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2016中国产业用纺织品产业发展大会隆重召开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5-27


  5月26日下午,由中产协和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产业用纺织品分技术委员会共同举办的2016中国产业用纺织品产业发展大会在广州佛山召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勇,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翔、孙晋良、蒋士成、姚穆、俞建勇,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副会长李桂梅、郑俊林等领导和专家以及400多位产业用纺织品上下游的业内人士参加会议。

  行业领导、工程院院士和经济学家关于国民经济形势和供给侧结构改革,纺织工业及产业用纺织品行业运行分析,高性能纤维及材料技术创新,绿色可持续发展,南海区域产业环境布局等精彩报告,让近四小时的会议时间仍显紧张且意犹未尽,恰也体现了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在“中国制造2025”、“供给侧改革”等国家战略机遇下的受关注程度以及未来强劲的发展势头。

 

 

  高勇:中国纺织行业发展现状与展望

  纺织工业是我国传统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创造国际化新优势的产业,是科技和时尚融合、衣着消费与产业用并举的产业。“十二五”期间,规模以上纺织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年均增长8.8%、9.2%和11.5%,平均利润率5.5%;全行业纺织纤维加工量年均增长5.1%,2015年达5300万吨,占全球纤维加工总量50%以上。产业用纺织品行业作为我国纺织工业转型升级的重点,在“十二五”期间得到快速发展,领跑我国纺织子行业的发展。预计到2020年,纺织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95000亿元,年均增长6.1%左右;全行业纤维加工总量达到6000万吨,其中产业用纺织品纤维消费量年均增长8.4%,达到2000万吨。未来五年,纺织工业要通过品牌培育、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制造等重大工程推动,实现化纤新材料、产业用纺织品等重点领域突破,从而推进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双调整。


 

  姚穆:中国产业用纺织品产业发展形势

  近年来,随着各项基础建设、国防军工、轻量化、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快速发展,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获得了蓬勃发展,特别是对土工用纺织品、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卫生纺织品等具有高强、高模、耐高温、阻燃、电绝缘、生态环保、生物相容性的高端产业用纺织品的需求将更加迫切。同时,面对全球自然资源、能源的逐渐枯竭和环境污染压力,以高性能纺织纤维和新型功能性纺织纤维为主要原料的产业用纺织品将成为传统材料最好的替代品,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根据联合国发布的预测,2050年全球纺织纤维加工量将达到2.53亿吨,其中产业用纺织品将占67.4%,说明产业用纺织品将成为世界纺织业未来发展的重点。


 

  蒋士成:高性能纤维与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发展战略研究

  轻量化技术是“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技术之一,纤维复合材料是至今综合性能最好的轻量化材料,而碳纤维等高性能纤维是轻量化技术的关键。2015年,全球碳纤维产量12.8万吨,中国碳纤维产能已达1.5万吨,但实际产量仅有4000吨,这与我国的经济地位不匹配,主要原因是我国缺乏大丝束碳纤维生产技术及其产业链。作为减排降耗和新能源汽车提高续航里程的必由之路,汽车轻量化迫在眉睫。对此,“十三五”期间重点要通过科技攻关,建立高性能纤维与汽车轻量化技术体系和产业链体系,形成从碳纤维到复合材料再到汽车零部件的国家标准化体系,加快推动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的应用技术进步,大力拓展市场应用空间。


 

  周翔:供给侧服务创新和绿色化学概述

  无论是“中国制造2025”或者德国“工业4.0”,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都是未来工业发展的方向。现在德国已将资源利用率和循环经济、以顾客为中心的柔性价值链和未来的新型纺织材料作为主要研究方向,以推动其传统纺织产业升级。历经数十年的跳跃式发展,中国制造业存在缺乏理念和忽视细节的问题,制造业的发展尚处于自动化初级阶段,关注点仍停留在质量提升与成本控制层面。工业4.0为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带来契机。绿色化学是指在设计化学品及对其进行加工的过程中,减少或消除有害物质的使用和生产。至今,推动绿色化学发展的主要因素有相关法规的约束和消费者意识的提高。


 

  俞建勇:静电纺纳米纤维材料的发展现状与前景

  纤维直径的细化是纤维材料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静电纺丝技术具有结构可调性强、可纺原料范围广、多元技术结合性强、制备技术扩展性强等优势,可在医疗卫生、环境治理等领域发挥潜能。为此,静电纺纤维已成为当前纳米纤维基础及应用研究的热点。目前,采用静电纳米纤维材料生产的产品层出不穷,如高性能纳米口罩、纳米纤维复合滤纸、高通量静电纺超滤膜、纳米纤维吸油毡、超疏水超亲油纳米纤维膜、防水透湿膜、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组织工程支架等。随着静电纺丝技术的不断完善,静电纳米纤维的种类及应用也将不断拓展。


 

  黄群慧:当前经济形势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5年我国工业延续五年来的持续下滑态势,而且相对2013年和2014年呈现加速下滑的态势,这表明我国还处于一个“新旧常态转换期”。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目前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矛盾是供给与需求不匹配、不协调和不平衡,矛盾主要方面不在需求侧,而在供给侧,因此要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工业的主要功能不再单纯是集聚资本和创造就业,而是通过促进新技术的创新和扩散,提高经济增长效率,通过供给侧改革改善要素资源配置机制,培育增长新动力,从劳动力和物质要素总量投入驱动转向知识和技术等创新要素驱动。对此,企业在战略上要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战术上要通过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措施,加快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能力。


 

  郑俊林:预计2016年我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经济增速可达10%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规模以上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为666.6亿元和38.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98%和9.4%。两个增速比2015年的全年增速都有所下降。

  12家产业用纺织品上市公司一季度报告显示,其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2.85%,利润总额增长8.77%,特别是面向汽车市场的三家上市公司的业绩均快速增长,业绩明显好于其他企业。

  出口方面,据海关总署统计,一季度出口59.2亿美元,同比降低3.2%,出口价格的下跌是出口额下降的主要因素。一季度进口15.5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预计,2016年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生产、投资和销售将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经济效益良好,增速基本可保持10%左右;出口增速预计保持3%左右。(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潘峰)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