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中产协四届二次理事扩大会探讨未来发展之路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6-21


  本刊记者-郝杰 

  正值行业贯彻落实《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的关键时期,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第四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6月20日在上海举行。  

中产协四届二次理事扩大会探讨未来发展之路

  会议总结了中产协2016年工作,提出了2017年工作重点,解读了行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会议就产业用行业科技创新、智能制造、企业融资、可持续发展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梳理,并增选了协会副会长、理事,还对行业先进进行了表彰。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副会长梁鹏程,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李桂梅、郑俊林,以及各位理事、各专业分会、产业集群、检测中心、研发中心、研发基地等单位的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中产协四届二次理事扩大会探讨未来发展之路

  李陵申在《创造全球竞争优势,建设纺织科技强国》的报告中解读了纺织工业科技发展现状和纺织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后,重点介绍了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目标与可持续发展问题。

  他说,“十三五”期间,我国纺织产业主要领域将基本实现数字化制造,有条件、有基础的重点产业启动并开展智能制造示范,包括建立智能化纺纱、长丝、印染、针织、非织造布、服装和家纺示范生产线。“十四五”期间,将加大智能制造实施力度,构建新型制造体系,重点产业逐步实现智能制造转型。

  他对我国纺织产业智能制造提出政策建议:一是加强纺织产业智能制造顶层设计、明确目标定位、理清发展路径和完善效果评估工作;二是制定行业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指南,推进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工程,加大在重点领域智能制造的培育、示范和引领;三是加大行业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和支撑技术的研发,制定智能制造相关标准;四是以提质增效和市场化运作为目标,推动纺织产业链主体制造技术由自动化、数字化向智能化转型发展;五是加快推进行业智能制造平台建设,争创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平台等,提高智能化集成运用水平;六是加强纺织产业智能制造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拓展智能纺织复合材料新的应用领域。 

中产协四届二次理事扩大会探讨未来发展之路

  俞建勇特别介绍了智能制造在纺织产业的应用,他说,智能制造不是简单的技术,而是一种产业形态,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智能制造在自动化形态的基础上又是一个革命性变化,用信息物理系统网络化,实现可调动、可配置,产品可识别,整个系统自组织集成化生产实施。纺织产业科技创新要素包括:高质、多元、超限、高效、绿色、智能、服务、融合。纺织业智能制造重点工作是纺织智能优化制造、规模化定制、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供应链智能化管理、废旧纺织品利用、可穿戴智能纺织品等方面。他强调企业搞智能制造要特别注意几个问题:要务实,中国制造尚处于工业2.0后期的发展阶段;要奋发有为;要重视数据,做到业务数据化,数据业务化;要提高中国产业工人的素质。  

中产协四届二次理事扩大会探讨未来发展之路

  李桂梅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对今年工作重点进行了说明。她说,协会在过去一年在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行业协同创新、创建公共服务平台、利用国家政策促进企业协调发展、完善行业标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17年,中产协将在加强基础建设、平台建设、专项活动、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她还提出,在条件成熟的时候,推出产业用相关领域指数,提升行业市场影响力。  

中产协四届二次理事扩大会探讨未来发展之路

  郑俊林则对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

  2016年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向商务部信用工作办公室申请参与行业信用评价工作并报送方案,经济、信用、法律、金融等方面专家对协会提交的方案进行论证,最终获批成为第十五批行业信用评价的参与单位。  

中产协四届二次理事扩大会探讨未来发展之路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把企业信用评价作为一个日常工作,为会员企业提供评级服务,帮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努力营造诚实守信的行业环境,提高行业在社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中产协产业研究部主任季建兵对此进行了说明。 

中产协四届二次理事扩大会探讨未来发展之路

  为了帮助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促进自身发展,会议特别请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文国介绍了企业如何融资上市。据他介绍,自90年代以来产业用纺织品企业上市公司已经有20余家,涉及十几个专业领域,其中较多的是交通工具用纺织品领域。

  从全球范围看,我国产业用纺织品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规模相对偏小,但整体估值相对有优势。企业上市最为重要的是选好中介结构。而且特别要注意环保问题、原材料价格波动及成本占比高、依赖境外原材料供应、产品线丰富导致的成本核算、下游客户集中度高、配套销售模式下的收入确认、销售真实性、进口国贸易配额、产品质量标准、汇率的影响等问题。

  会议还对4家公共服务平台基地进行了授牌,对中产协宣传推动贡献奖单位、中产协技术能手、社会责任示范集群和企业、2016/2017中国非织造布行业10强企业及优秀供应商等奖项进行了表彰。8家企业获得2017年首批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企业信用评价AA级以上信用企业称号。  

中产协四届二次理事扩大会探讨未来发展之路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