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8个投资热点别错过!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2-18


  【投资必读】央妈等八部委金融支持工业政策措施出台,8个投资热点别错过!

  本刊记者-郝杰 许檬檬

  2月16日,人民银行、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商务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支持工业转型升级、降本增效的具体金融政策措施。

  《意见》中提及的相关具体金融政策措施共分为六个方面,分别为加强货币信贷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提高资本市场、保险市场对工业企业的支持力度 ;推动工业企业融资机制创新 ;促进工业企业兼并重组 ;支持工业企业加快“走出去”;加强风险防范和协调配合。

  《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坚决退出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导向,同时,也注重保持各类融资方式的适当“门槛”,着力形成优胜劣汰的筛选机制。

  如《意见》提出,落实差别化工业信贷政策。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坚持区别对待、有扶有控原则,对钢铁、有色、建材、船舶、煤炭等行业中产品有竞争力、有市场、有效益的优质企业继续给予信贷支持,帮助有前景的企业渡过难关。

  支持工业企业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未取得合法手续的新增产能建设项目,一律不得给予授信;对长期亏损、失去清偿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僵尸企业”,或环保、安全生产不达标且整改无望的企业及落后产能,坚决压缩退出相关贷款。


  那么,文件将对哪些行业有益,各位Boss该如何投资?以下是经过整理的干货版。

  一、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等的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中长期贷款投入,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重大技术装备、工业强基工程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制定出台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指导意见,推动金融业全方位服务“中国制造2025”。

  点评: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扶持,尤其是“中国制造2025”,凸显国家对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的重视和决心。国泰君安预计,未来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有望可带来3万亿美元GDP增量,相关产业市场空间巨大。A股市场中,智能化机器人、自动化装备方向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二、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适当降低新能源汽车、二手车的贷款首付比例,合理扩大汽车消费信贷,支持新能源汽车生产、消费及相关产业发展。

  点评:近几个月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利好不断,相关锂电池、充电桩等板块轮番爆发,此次从金融支持上再度发力,新能源汽车或再次迎来爆发。


  三、去产能不搞一刀切。文件强调“对钢铁、有色、建材、船舶、煤炭等行业中产品有竞争力、有市场、有效益的优质企业继续给予信贷支持,帮助有前景的企业渡过难关”。

  点评:稳定大于一切,对产能过剩工业部门有保有压,不搞一刀切,维持差别化信贷政策,减轻了市场对去产能可能发生全局信贷大幅收缩的担忧。


  四、支持工业企业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未取得合法手续的新增产能建设项目,一律不得给予授信;对长期亏损、失去清偿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僵尸企业”,或环保、安全生产不达标且整改无望的企业及落后产能,坚决压缩退出相关贷款。

  点评:一系列去产能政策的出台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于产能过剩行业的悲观情绪。


  五、文件提到“扩大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规模,拓展可交换债券、可转换债券市场。积极发展绿色债券、高收益债券、绿色资产证券化等创新金融工具”。

  点评:扩大直接融资比重,债市供给有望扩容,债牛背后有杠杆资金参与,但与股市不同,此次政策基调不在去杠杆,而是通过扩大供给,降融资成本。


  六、稳步推进资产证券化发展。进一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支持银行通过盘活信贷存量加大对工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快推进住房和汽车贷款资产证券化。在审慎稳妥的前提下,选择少数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探索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加快推进应收账款证券化等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展,盘活工业企业存量资产。

  点评:在“资产荒”的市场环境下,优质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也将成为投资者追捧的对象,加快住房资产证券化有利于房地产去库存,对地产板块有催化作用。


  七、扩宽工业企业兼并重组融资渠道。允许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通过发行优先股、可转换债券等筹集兼并重组资金。对于暂时困难、未来现金流有合理市场预期的工业企业,通过债务重组等多种方式有效降低其债务负担和杠杆率。

  点评:并购杠杆对于撬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作用明显,工业企业并购“大时代”到来。


  八、完善对工业企业“走出去”的支持政策。简化境内企业境外融资核准程序,鼓励境内工业企业利用境外市场发行股票、债券和资产证券化产品。支持工业企业在对外经济活动中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优化对外人民币贷款项目管理,鼓励工业企业使用人民币对外贷款和投资。

  点评:工业企业“走出去”与“一带一路”、“互联网+”等诸多国家战略关系密切。

  (部分文稿来自于网易财经新闻)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