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一带一路”倡议下,纺织业挖掘中亚投资机遇!《中亚国家纺织产业投资环境研究报告》成果在京发布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1-22


  本刊记者-徐长杰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构想的提出,为我国与中亚国家经贸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也带来新的挑战。

纺织头条|“一带一路”倡议下,纺织业挖掘中亚投资机遇!《中亚国家纺织产业投资环境研究报告》成果在京发布

  投资环境是确保投资安全的基础,为深入了解中亚国家纺织行业发展情况,中国与中亚国家在纺织产能合作方面的可行性,2018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国际贸易办公室、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委托东华大学完成了《中亚国家纺织产业投资环境研究》课题项目。1月17日,此项目研究成果《中亚国家纺织产业投资环境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京发布。该项目负责人、东华大学纺织行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王华对该报告的背景、意义和相关研究成果进行了通报。

  对接“一带一路”,谋求共同发展 

  王华谈到,借由“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中亚纺织领域产学研交流愈发密切。在“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中亚是境外起点,也是核心区域。中亚国家石油和天然气等自然资源储备极其丰富,棉花品种多、产量大,兴盛的畜牧养殖业可以提供优质的羊毛羊绒原料,其丝绸产业也较为兴盛。与中亚国家相比,中国在纺织深加工上具有绝对优势,有助于中亚国家工业化发展。如何进行产能合作非常值得双方深入探讨。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亚国家与中国纺织业如何开展合作?中国纺织服装产业投资者如何在中亚国家进行投资?中亚国家纺织服装产业投资环境如何?

  对此,《报告》从中亚国家天然纺织原料资源分析、中亚国家纺织产业结构与布局、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亚国家之间纺织服装市场研究、中亚五国外国投资法研究、中亚国家投资环境研究、中亚国家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建设、中亚五国的外汇管理政策、中国与中亚国家纺织产能合作的机遇与挑战等多角度介绍了中亚的投资环境。 

纺织头条|“一带一路”倡议下,纺织业挖掘中亚投资机遇!《中亚国家纺织产业投资环境研究报告》成果在京发布

  同时,《报告》对中亚的特点和各国情况也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分析:

  作为全球第一个与中国签订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谅解备忘录的国家,塔吉克斯坦具有良好的农牧业资源,种植业占农业总产值的70%,政府和企业均对中国表现出强烈的合作愿望和诉求;乌兹别克斯坦纺织企业年加工约52万吨棉纤维,而计划加工能力为72万吨。同时据数据显示,该国计划将纺织品产量增加到现有水平的2.6倍,到2025年将纺织品出口量增加3.7倍,达到71亿美元;土库曼斯坦的经济增长一直处于中亚国家首位,支持多元经济的发展,以出口和内需为导向优先发展油气开发、天然气化工、电力、纺织、食品加工等产业,积极改善投资环境,促进私营经济发展;在吉尔吉斯斯坦,纺织服装产品则是除黄金、农产品外的第三大出口商品,近几年,吉政府一直致力于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以促进纺织服装业的发展。

  报告中还特别指出,在中亚国家中,乌兹别克斯坦的棉纺织、针织、服装产业,哈萨克斯坦的羊毛与毛纺产业,土库曼斯坦棉纺织与毛纺织产业,吉尔吉斯坦羊绒产业、棉纺织产业,塔吉克斯坦棉纺织产业,都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值得中国纺企关注。

  探讨问题与挑战,重视风险预防 

  当然,报告也中肯地指出了目前中亚各国存在的各类问题,比如中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城市产业定位不明确等因素的影响。

  报告建议,中国企业对中亚国家投资的目标模式,应从资源上的供求关系和在制造业上的技术差异出发,同时必须多视角了解中亚。 

纺织头条|“一带一路”倡议下,纺织业挖掘中亚投资机遇!《中亚国家纺织产业投资环境研究报告》成果在京发布

  王华同时强调,对中亚纺织服装投资应理智而审慎。纺企必须认真研究投资项目,研判投资风险,重视中亚各国宗教与民族问题以及金融和法律风险等。

  王华表示,该《报告》旨在通过研究,解答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和上合组织框架下中亚国家与中国纺织业如何开展合作、中国纺织服装产业投资者如何在中亚国家进行投资、中亚国家纺织服装产业投资环境如何等问题,协助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可持续发展和全球化,并帮助中亚国家发展纺织服装产业、提高就业率和扩大出口,助力纺织行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可以看到,《中亚国家纺织产业投资环境研究报告》的发布,满足了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可持续发展、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全球化定位的双重需求,对传承丝路文明、加速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工业化具有重要意义。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