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2020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年度精锐榜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12-29


十大新闻事件·十大科技驱动榜样·十大时尚引领榜样·十大可持续发展榜样

  2020年,一场疫情的大考之下,纺织工业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体现了责任担当,为人民的健康、为医疗工作者的生命安全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做出了巨大贡献,更在中国经济的重启复苏中体现出了支柱行业、基础产业、优势产业的强劲实力。

  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即将全新开启之时,在中国经济步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际,纺织产业需要发挥榜样的力量,释放产业发展的潜力和动能,穿越风雨继续向前!

  岁末年初,《纺织服装周刊》以媒体的视角回望行业发展轨迹,连续第11年发布“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年度精锐榜”,推出“十大新闻事件”、“十大科技驱动榜样”、“十大时尚引领榜样”、“十大可持续发展榜样”四大榜单。

  在这份榜单中,不乏务实创新的科技先锋,敢为人先的时尚榜样,引领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磅礴力量,他们将带领更多的行业同仁,围绕“科技、时尚、绿色”新定位, 


2020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年度精锐榜

十大新闻事件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的关键之年。这一年,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以及新冠疫情引起的一系列变化,都对纺织行业发展带来了挑战,也进一步激励了纺织人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决心。

  这一年,纺织人秉承“科技、时尚、绿色”的新定位,响应国家政策,积极革新技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时代风采的亲历者,我们记录一个个精彩瞬间,梳理一件件行业大事,为纺织行业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重要参考。

  总书记指出要大力发挥协会作用,中国纺联在抗疫中勇担当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发挥行业组织、商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指导和帮助企业等会员单位科学精准防控、有序复工复产”,为行业协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全力促进复工复产和恢复行业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和工作着力点。

  早在抗疫之初,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就发布了“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保障行业平稳运行的告行业书”,要求全行业共同努力,共同消除疫情对行业的不利影响,保障纺织行业有序健康发展。中国纺织业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纺织企业日夜奋战、顽强拼搏,不计代价、全力投入,为重要防疫物资与服务的保障做出重大贡献,功不可没。各地纺织企业纷纷捐款捐物,企业的爱心汇聚成一股股暖流。

  作为生产口罩、防护服等物资的重点行业,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所做工作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国务委员王勇等领导以及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国资委的充分肯定。纺织行业多家单位、多名个人荣获国务院国资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其中,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被评为“国务院国资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纺织行业11人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13个集体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1人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6个党组织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十三五”收官强国目标基本实现,纺织“十四五”发展方向基本明确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的关键之年。早在“十一五”时期,我国纺织业就开始构想建设纺织强国,经过多年奋斗,从综合实力来看,纺织强国主要指标已经基本完成。

  实际上,我国纺织业从规模上看已超过全球总量的50%,从贸易上看占全球三分之一,化纤产量占世界总量的70%。我国纤维材料居世界先进水平,纺纱织布最高端设备都在中国,以前最为薄弱的高性能纤维这几年发展也很快。除了尖端纤维外,行业可以自豪地说,全世界有的,我们都有。从综合实力上考量,有理由说,原来设定的纺织强国目标已经实现。

  “十四五”时期将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纺织工业也将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纺织工业虽然已经积累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基础和能力,但也面对逆全球化、国际竞争加剧、国内消费需求升级迫切等诸多考验。为了研究纺织行业“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确定纺织行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定位和路径,中国纺联今年组织编写《纺织工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政治环境、经济环境都带来了较大变化,也给纺织业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面对“十四五”,纺织业发展重点是高质量发展和加快结构调整。行业在坚持“科技、时尚、绿色”定位基础上,要在新的国际环境下,贯彻中央提出的“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战略。

  根据进度安排,今年上半年初步完成各专项问题和各专业领域的“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研究工作,第三季度形成《纺织工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讨论稿),在行业内外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于今年年内基本定稿,2021年上半年进一步修改后正式发布。

  光荣属于劳动者,50余名纺织业全国劳模在人民大会堂受表彰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议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决定指出,2015年以来,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锐意创新、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先进模范人物,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1689人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授予804人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50余名纺织业全国劳模位列其中。

  习近平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新形势下,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继续学先进赶先进,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将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作为自觉行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尊重劳模、关爱劳模,完善劳模政策,推动更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竞相涌现。全社会要崇尚劳动、见贤思齐,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要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

  疫情以来首个线下展会举行,大湾区纺博会提振行业信心

  7月15—17日,首届大湾区国际纺织服装服饰博览会集结四大专业展会——大湾区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博览会、大湾区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大湾区国际纺织纱线博览会、大湾区国际针织博览会,以8万平方米、2000余家参展企业的展出规模,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作为今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举办的首个线下展,大湾区纺博会的开展对于产业重振信心、加快恢复产业经济活力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2020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简称“双区”)的关键之年。纺织服装产业历来是广东地区的传统优势产业,其规模、技术和产业体系完整性均居全国同行业领先地位。“双区”建设机遇与“一带一路”合作的区位优势,以及深圳时尚之都、广东纺织服装产业的集群优势,也为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纺织服装市场逐步回暖,进一步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此时正是纺织服装行业重启之良机。中国纺联借鉴“上海联展”的成功经验,抓住深圳“双区”建设机遇,及时推出大湾区纺博会,集结产业上下游四个展会,四展联办,引发了巨大的产业链上下游联动效应,为当下纺织行业企业走出困境赢得先机。

  孙瑞哲当选国际纺联主席

  北京时间10月22日17:00,为期三天的2020国际纺联年会进入到最后一天的议程。会上,国际纺联召开了“国际纺联管理委员会会议”。按照章程,国际纺联管理委员会正式选举并任命2020国际纺联董事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全票当选为新一任国际纺联主席。

  孙瑞哲当选后表示,当前,全球仍未走出疫情的阴霾。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将面临全球供应链合作承压、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就业岗位大量流失、地缘政治冲突、全球气候变化等一系列跨越国家、民族、种族、代际的治理问题。我们需要清醒地认识到:人类今天享有的繁荣,是建立在文明进化、技术进步、历史智慧的基础上的。我们必须顺应趋势,以更加开放务实的态度开展工作。在一起,我们能将这项事业完成。

  我们要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维护全球纺织人作为投资者、劳动者、消费者的权益和尊严,维护社会公平。我们要秉持开放包容精神,共同维护稳定畅通的产业链、供应链和公平开放的贸易和投资环境。我们要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探索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路径,有效促进全球纺织业创新和永续发展。我们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践行社会责任,为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做出贡献。

  纪念钱之光诞辰120周年,传承“新时代纺织之光精神”

  今年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新中国纺织工业的奠基人——钱之光同志诞辰120周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全行业开展了弘扬“新时代纺织之光精神”——纪念钱之光同志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12月17日,纪念钱之光同志诞辰120周年——弘扬“新时代纺织之光精神”研讨会在山东省嘉祥县召开。研讨会旨在学习钱之光同志“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和“科学、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目的是以纪念钱之光同志诞辰120周年为契机,传承和发扬钱之光同志的创业精神,彰显和提升“纺织之光”公益品牌价值,助力纺织科教事业繁荣发展。

  会议强调要大力弘扬以钱之光同志为代表的历代纺织人所积蕴的“忠诚担当,守正创新,科教为重,奉献纺织”为基本内涵的“新时代纺织之光精神”。“新时代纺织之光精神”传承于红色基因,沐浴于改革春风,共享于时代新机,是我国纺织行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全体纺织职工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建设现代化纺织强国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会议提出了向钱之光同志学习的五种先锋楷模精神,即:对党忠诚、维护大局;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事求是、造福民生;自力更生、敢为人先;艰苦奋斗,廉洁奉公。

  行业首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发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6月15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行业发展部对外发布了首批“纺织行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全国19个省市共计95家纺织服装企业上榜,涵盖了产业用纺织品、纺机、家纺等11个纺织产业链各环节以及行业数字化服务等领域。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纺织行业中小企业的数量在行业中更是具有绝对的主体地位,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保持创造活力和发展韧性的重要力量。后疫情时代,纺织行业的发展亟需“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作为“稳定器”实现“六稳六保”。与此同时,纺织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也离不开广大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作支撑。

  本次审核通过的第一批纺织行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都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创造活力,是行业中小企业中的优秀者。主要表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专注核心业务,具有一定的专业化生产或协作配套能力;二是产品精细化,装备水平优于同行业一般水平,具有较规范的生产管理体系;三是注重特色生产和经营,拥有特色化的产品、技术、工艺、配方等;四是注重持续创新,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信息化等领域有一定的创新投入,并产生较好的创新示范效果。

  “澜湄纺织服装产业对话”加强产业合作,RCEP签署助推区域协同发展

  7月31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来自柬埔寨、老挝、缅甸和泰国的澜湄地区纺织服装商协会共同在线启动了2020年首次工作交流会。这也是去年10月“澜湄纺织服装产业对话”工作机制建立以来,澜湄地区纺织服装商协会召开的首次正式工作会。各国代表分别就2020年上半年各国纺织服装行业运行情况、疫情冲击下各国行业所遇困难和应对措施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对“后疫情时代”各国协会如何更好地利用“澜湄纺织服装产业对话”工作机制平台,加强产业间合作、推动区域产业链协同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各国产业间保持密切的沟通合作符合各方利益。疫情冲击下,没有任何一方能够独善其身,只有加强互信合作,才能共同抵御疫情冲击。各国协会共同约定,将定期召开产业间对话,将澜湄纺织服装产业对话合作机制坚持下去。大家也坚信,疫情终将会被控制,对全球纺织服装产业恢复活力充满信心。

  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RCEP将对我国以及越南等东盟国家纺织服装出口都形成利好。这些国家将凭借资源和价格优势,加大在RCEP区域内部市场的占有程度。未来,RCEP对其他国家纺织服装出口的促进作用将会倒逼我国纺织服装产业加速转型升级,我国纺织服装产业将面临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局面。

  “织物版”国旗上天,纺织人为五星红旗闪耀月球增光添彩

  北京时间12月3日23时10分,我国嫦娥五号探测器从月面起飞,这是中国首次实现的外天体起飞。在完成采样任务点火起飞前,嫦娥五号探测器实现月面五星红旗展开,这是我国在月球表面首次实现五星红旗的“独立展示”,也是第一面纺织品“织物版”国旗在没有温控的严酷环境条件下的月球上成功展示。

  这面国旗,是安徽华茂集团、武汉纺织大学、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历时八年,经历了无数次试验和持续攻关研制而成。研制小组以国产高性能芳纶纤维材料为主,采用武汉纺织大学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高效短流程嵌入式复合纺纱技术”,攻克了高模量差异纤维高品质纱线制备的技术难题,制备出高品质月面展示国旗面料;利用小分子调控技术实现了芳纶纤维的结构调控及颜色构建,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了极端紫外条件下优良的耐日晒牢度。该面国旗同时利用武汉纺织大学荣获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的“优质天然高分子材料的超细粉体化及其高附加值的再利用技术”制备了微纳米蚕丝粉体,利用其与颜料粒子的协同作用,从本质上解决了极端条件下颜料热升华及热迁移牢度问题。通过以上技术攻关,实现了国旗在太空环境中耐受极端高真空、高低温循环,以及强计量紫外辐照等条件的高色牢度颜色构建的目的。

  《民用卫生口罩》标准发布,解决行业无标可依问题

  3月11日,由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简称“中产协”)牵头制定的《民用卫生口罩》团体标准正式发布。该标准的发布,填补了我国民用卫生口罩领域标准的空白,改变了市场无标可依、无标可查的现状,为口罩企业规范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为市场监管部门提供了监管依据,为消费者提供了权威的卫生口罩购买指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医用口罩库存告急,民用口罩需求剧增。面对口罩需求急迫、需求量大的形势,中产协发现民用口罩存在企业采标乱、市场监管难、消费者无从辨别、儿童口罩国家相关标准中无专门规定等一系列新问题,给生产企业、市场监管部门和消费者均带来较大困扰。2月25日,标准编制计划下达。中产协立即成立标准起草小组,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经过对标分析、重点讨论,确定了框架,着手编制标准,并根据标准适用性将标准名称确定为《民用卫生口罩》。2月28日,完成标准征求意见稿。3月4日,完成向社会征求意见,起草组再次完善标准文本和编制说明,形成报批稿。3月11日,中产协正式发布T/CNITA 09104—2020《民用卫生口罩》标准。

  5月6日,由中产协牵头制定的我国首个儿童用口罩国家标准GB/T 38880—2020《儿童口罩技术规范》发布实施。该标准为正确选择和佩戴儿童口罩、规范行业竞争秩序、加强市场监管提供了依据,为儿童口罩生产企业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标准保障。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