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夯实行业发展基石激发纺织内生动力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5-28



“情系红色苏区、助力服装产业”系列活动走进江西于都

  本刊记者-郝杰 文/摄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纺织服装行业深化改革、谋求内涵式增长的关键之年,激发行业内生动力需要从基层着手,每一位基层纺织人的思想导向、工匠精神与创新意识都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石。

 

  为此,4月18~20日,以“情系红色苏区、助力服装产业”为主题的“全国纺织劳模先进人物走进江西于都事迹报告会”暨现场技术交流活动、2019年全国纺织企业宣传教育报刊(网站)暨《东方企业文化》特约记者工作会、“送教到基层暨服装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大讲堂”等系列活动联袂走进红军长征精神的发源地——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旨在发挥纺织劳模榜样作用、行业新闻宣传作用、基层教育带动作用,帮助于都县推进纺织服装行业“软实力”建设、促进纺织服装行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确立纺织服装产业为于都首位产业的经济地位与带动作用。


行业劳模走进红色苏区助力产业向千亿级迈进
  发挥纺织劳模榜样作用,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4月18日,全国纺织劳模先进人物首次走进“红色土地”于都县,通过事迹宣讲、技术交流,助力于都县实现新时期纺织服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4月18~20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主办,江西省总工会、赣州市总工会支持,中共于都县委、于都县人民政府承办的以“情系红色苏区、助力服装产业”为主题的“全国纺织劳模先进人物走进江西于都事迹报告会”暨现场技术交流活动在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举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纪朝,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杨冬旭、纺织工作部部长王晓旌,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姜国华,江西省总工会巡视员陈文明,江西省总工会和直属基层工会工作部部长曹树枚,赣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孙黎明,赣州市总工会副主席李晓明,于都县人大副主任、于都县总工会主席邓小兰等领导,和来自北京、山西、黑龙江、江苏、甘肃、新疆等16个省市的嘉宾,以及于都县企业、院校代表等近500人出席大会。
  情系苏区,助力产业深扎根  
  邓小兰在致辞中表示,“情系红色苏区、助力服装产业”系列活动在于都县隆重举行,各地劳模、专家来此传经送宝,必将助力于都服装产业发展升级。近年来,于都县委、县政府把纺织服装定位为首位产业,提出打造千亿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的目标,县总工会围绕该目标开展了纺织服装技能大赛和创业明星评选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助推全县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下一步于都县还将加强劳动模范和优秀职工的培养和选树,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推动于都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孙黎明表示,全国纺织劳模先进人物走进江西于都事迹报告会作为“情系红色苏区、助力服装产业”系列活动的开篇,意义重大。孙黎明从工会工作角度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时刻牢记为职工服务的工作准则,立足实际、筑牢基石,为纺织服装职工建立一个幸福之家;二是要整合各类资源,结合实际,助力职工实现自我提升,用精湛技能成就梦想;三是挖掘典型,示范引领,用劳模精神铸就时尚于都。
  陈文明代表江西省总工会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他说,“情系红色苏区、助力服装产业”系列活动在江西于都举行,对推动江西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精准把握新时代工会工作新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动员力和引领力。各级工会要把职工培训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提高职工技术技能素质。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真诚的服务打通工会与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把工会建设成为值得信赖的职工之家。
  弘扬精神,纺织集群受益大
  杨纪朝在讲话中表示,一直以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对于都县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都高度重视,将于都县定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区”。今年3月,于都又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命名为“中国品牌服装制造名城”,这也充分体现了中纺联对于都纺织服装产业的重视和支持。此次“情系红色苏区、助力服装产业”系列活动在江西于都举行,也是进一步落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提出的发挥纺织劳模榜样作用,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推进纺织行业“软实力”建设,促进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杨纪朝强调,要坚定信念,大力弘扬劳模精神,一是要把弘扬劳模精神与夯实行业新定位相结合;二是要把弘扬劳模精神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相结合;三是要把弘扬劳模精神与推动企业提质增效相结合;四是要把弘扬劳模精神与讲好纺织劳模故事相结合。
  同时,他提出,要务本求实,大力推动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一是人才为基,夯实人才厚度;二是创新为核,力促科技发展;三是平台为先,协同资源链条;四是品牌为标,准确把握定位。他希望广大代表珍惜学习机会,传承长征精神,在实现纺织强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力奔跑,开拓创新,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杨冬旭在讲话中对于都县立足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在于都县开展“情系红色苏区、助力服装产业”系列活动,具有多重意义。一是有利于促进革命老区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共同富裕目标;二是有利于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作用,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三是有利于帮助企业解决生产技术难题,提高企业工会履职能力,促进于都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健康发展。
  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在全国纺织服装产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抓好产业集群工会工作是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的重要工作之一。杨冬旭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创新精神,进一步把产业集群工会工作做好,为推动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同步迈进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
  分享成长经历,生产现场亮绝活
  会上,全国纺织劳动模范、上海璞利服饰有限公司雍飞以“小裁缝,大梦想”,全国纺织劳动模范、新郎希努尔集团公司刘剑以“脚踏实地去做事,用心造就卓越品质”,全国纺织劳动模范、山东仙霞服饰有限公司温翠颖以“做服装行业的匠士,在平凡中塑造不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西服装学院教授郭晓强以“坚守匠心做好衣,不忘初心育匠人”为主题做了事迹报告。
  他们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同与会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畅谈了对人生价值的感悟和对工匠精神的理解。他们都是企业中的普通劳动者,但他们对工作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毅力和精益求精的精神,成就了他们的事业,打造了精彩的人生,获得了职工的赞誉。与会代表们全神贯注地听讲,不时还做着笔记,身边的榜样让每一位听众都深受教育和鼓舞。
  事迹报告会后,雍飞、郭晓强、刘剑、温翠颖等分别到赢家服饰公司和翡俪文德公司与企业技术人员展开了生产现场技术交流活动,他们将多年工作实践中总结的技术方法和操作要领等与于都县服装企业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度交流,受到了企业的热烈欢迎。
  会议期间,杨纪朝参观了赢家服饰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生产车间,赢家服饰是近年从广东迁移到于都县的,带动了于都服装产业链的发展。杨纪朝对公司先进的智能化生产给与了高度评价。

打造思想先锋,
纺织企业宣传干部汇聚于都
  新时期,全国纺织行业应认真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企业中心工作,通过企业内部的报纸、杂志、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宣传媒介方式,用思想文化凝聚职工队伍,使思想文化宣传工作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发展大局。
  4月18~20日,2019年全国纺织企业宣传教育报刊(网站)暨《东方企业文化》特约记者工作会在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东方企业文化》杂志社主办,中共于都县委、于都县人民政府承办。
  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东方企业文化》杂志社社长姜国华,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秘书长郑国峰,中共于都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桂华,山东省纺织职工思想政治研究会副会长滕惠珍,陕西省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侯代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晓文,天津纺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办主任许翔,江苏省常州市纺织行业工会副会长周丽华,黑龙江省纺织行业协会综合部部长王晓华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16个省市区的80余位行业主管机构、科研院校领导和纺织服装企业党委、工会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重视宣传,为产业发展摇旗呐喊
  陈桂华在致辞中说,纺织服装产业是国家支柱产业,行业宣传工作对内可以统一思想、鼓舞士气,对外可以树立良好形象,做好宣传工作是新闻工作者的责任,此次会议对探讨新时期新闻报道工作具有现实意义。纺织服装产业是于都县首位产业,县政府重视宣传工作,通过积极推进融媒体变革,提高了于都的知名度。他希望各地纺织企业宣传人员多为于都献计献策,努力推出高品质、具有时代感的作品,为于都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摇旗呐喊。
  为进一步推动纺织企业思想文化建设,促进企业新闻宣传干部业务提升,本次会议期间,中纺政研会特邀全国总工会所属中工网新闻负责人、东方国际集团新闻中心副主任刘才源和对企业新闻摄影有着多年研究的姚建平进行专题授课讲座,重点从“如何做好企业宣传之我见”、“通过媒体融合全面推进企业新闻宣传工作”、“新闻照片中需要注意的角度和问题”等层面和与会代表进行了新闻业务交流和分享。
  中工网新闻负责人重点从新闻专业角度,围绕哪些是企业新闻、如何做好企业宣传、如何写好企业新闻、如何宣传好企业典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五个维度,讲述了新闻写作的方法和技巧。
  刘才源重点从媒体融合全面推进企业新闻宣传工作角度,结合工作实践详细阐述了新媒体时代企业新闻报道工作,运用新技术、新方法、新模式,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步伐,实现企业宣传效果的最优化,提出新闻宣传工作要突出精细化管理。
  姚建平以一张张精选的行业和企业图片,详细讲解了新闻照片拍摄中需要注意的角度和问题。让新闻照片说话,让新闻照片成为企业宣传工作中的重要媒介,企业新闻照片是珍贵的历史资料和档案资料,有着特殊的价值。
  步步紧抓,深化党建宣传工作
  姜国华在会上总结了去年以来中纺政研会宣传理事会的工作情况。近年来,围绕全行业中心任务,中纺政研会各项工作突出“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弘扬劳模、工匠精神,提升行业软实力”工作主线,认真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企业中心工作,通过企业内部的报纸、杂志、网站、互联网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宣传媒介方式,宣传企业发展的成绩和亮点,报道企业开展的特色活动,用思想文化凝聚职工队伍,使思想文化宣传工作很好地服务于企业发展大局。特别是在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典型人物宣传等方面着重发力,营造了很好的舆论氛围,为企业改革和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和精神力量。
  姜国华还向参会代表介绍了中纺政研会2019年在全行业开展的重点工作:一是要继续推进纺织行业企业党建工作,重点总结推广一批不同所有制企业(单位)党建工作的先进典型和工作经验;二是在全行业开展“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为主题的工匠劳模事迹报告会活动;三是在全行业开展“学邓建军小组、建创新型班组”活动,推进全行业创新型班组建设的相互交流;四是在全行业继续推进纺织诚信文化建设和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工作;五是在全行业开展高技能人才薪酬待遇调研活动;六是总结、选树一批全国纺织行业先进典型;七是推进纺织文化建设,组织开展纺织艺术展和纺织博物馆文化交流活动;八是支持省市地方政研会和企业开展具有特色的班组建设及迎接建国70周年活动。
  会上,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被授予“2018年度全国纺织企业新闻宣传工作成绩突出单位”;丁洁等8名同志被授予“2018年度优秀特约记者”;12名企业宣传工作负责人被聘为《东方企业文化》杂志特约记者。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