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一场不谋而合的“智慧之约”!2018中国(洪合)毛衫产业大数据与智能制造主题论坛聚焦行业热点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8-21


  本刊记者-李江敏 关云鹤

  万物互联、科技创新成为引领纺织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动力,更是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抢占战略制高点的必由之路,洪合毛衫产业正紧扣互联网发展的脉搏,以崭新的面貌向国际化、时尚化蜕变。为此,2018中国(洪合)毛衫产业大数据与智能制造主题论坛汇集了众多行业领导、产业专家共同为推进洪合毛衫产业的智能化、数据化升级献计献策。 

回顾|一场不谋而合的“智慧之约”!2018中国(洪合)毛衫产业大数据与智能制造主题论坛聚焦行业热点

  随着电子商务与传统纺织产业的深度融合,智能科技正不断助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助力传统产业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同时也成为提升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应用等渐渐成为时代发展的核心资本。

  万物互联、科技创新成为引领纺织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动力,更是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抢占战略制高点的必由之路。如何把握住这一轮新的科技发展与应用趋势?如何通过拥抱大数据实现智能制造,提升纺织科技整体实力,建立国际竞争新优势,为纺织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围绕这些话题,8月8日,以“智汇洪合·众创新篇”为主题的2018中国(洪合)毛衫产业大数据与智能制造主题论坛在洪合众创毛衫精品市场精彩上演。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李进才、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邢冠蕾、中纺联流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海燕、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驻会副会长刘家强、中纺联流通分会会长助理叶梁、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秘书长刘焱、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党委书记陈明根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中纺联信息化部副主任、流通分会副会长殷强主持。 

回顾|一场不谋而合的“智慧之约”!2018中国(洪合)毛衫产业大数据与智能制造主题论坛聚焦行业热点

  探索方向,谋求共赢未来

  2018年正逢改革开放40周年,这40年也是洪合博击市场浪潮的40年。如今互联网成为浙江发展的新基因,数字发展成为浙江发展的新动能。洪合紧扣住互联网发展的脉搏,以崭新的面貌向国际化、时尚化蜕变。洪合镇在天猫、京东、淘宝等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开展毛衫交易的公司、企业有280多家,淘宝个体经营户超3000余家,电商年成交额近30亿元,毛衫线上线下互联网平台也日趋完善,成功入选1+N工业互联网平台。 

回顾|一场不谋而合的“智慧之约”!2018中国(洪合)毛衫产业大数据与智能制造主题论坛聚焦行业热点

  关于未来该如何持续发展,毛衫市场如何协同发展,如何打造毛衫品牌品质,都是每一位洪合毛衫人关心的问题。陈明根表示,要加强打造新经济大省,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力争成为数字经济的领跑者。大数据的应用与智能制造将对毛衫产业转型升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洪合政府将进一步优化毛衫产业生态环境,强化互联网思维,集聚大数据人才,创新智能制造模式,以更强的模式支持互联网与毛衫产业实现融合发展,让大数据为洪合毛衫产业插上转型升级的翅膀。 

回顾|一场不谋而合的“智慧之约”!2018中国(洪合)毛衫产业大数据与智能制造主题论坛聚焦行业热点

  张海燕表示,洪合镇作为九大毛衫名镇之一,2015年开始就在以“毛衫汇”为核心的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基础上,推进地方产业集群化发展、市场商贸流通和品牌建设。同时,洪合镇在线下产品与线上平台的渠道互联互通方面,也做了很多前期探索,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目前,全行业积极落实十九大精神,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推进创新驱动的产业建设,在纺织服装技术应用领域有很多探索和尝试,企业、行业和各地产业集群积极推进“互联网+”战略,在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培育新动能、新趋势方面做了重要的探索,以开放的心态、前瞻的视野来整合产业资源,向优化产业创新环境、全面推进产业智慧化做积极探索。

  找准定位,凝心聚力快发

  中国制造业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本质仍然离不开四个关键词: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但并非所有制造业都要通过这“四化”实现技术升级;同一个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也需要兼顾不同的升级策略;不同类型的制造业也需要考虑适合自身发展规律的升级路线。酷特工程系统总经理、酷特智能工学院院长李金柱提出:“企业不一定非要研究大数据、云计算,而是要去研究怎样运用好现在的技术,为企业提高效率和服务,了解消费者真正的需求是什么。通过新动能来优化供给和需求,优化客户和资源的关系,这才是企业转型升级或者盈利的核心概念。” 

回顾|一场不谋而合的“智慧之约”!2018中国(洪合)毛衫产业大数据与智能制造主题论坛聚焦行业热点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副主任葛新红阐述了实体产业集群怎样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与供应链金融的深度融合,带来整个产业,乃至整个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他提出,中小微企业要获得、补齐每一个短板非常难,而是需要考虑能否借助互联网的模式抱团取暖,形成新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模式,让研发、设计、营销、金融、物流都能通过平台实现共享服务。 

回顾|一场不谋而合的“智慧之约”!2018中国(洪合)毛衫产业大数据与智能制造主题论坛聚焦行业热点

  嘉兴众创毛衫精品市场投资公司董事长姚明良介绍了毛衫产业S2B互联网协同平台的服务创新,详细解读了S2B体系和毛衫汇平台,指出了目前毛衫产业转型的痛点。他表示,当下产业的信息化程度较差、产业协同制造能力较弱、生产标准参差不齐,但众多的问题也指明了未来发展的导向。此外,可以通过对产业集群专业市场交易方式进行创新,对设计交易方式的知识产权保护进行创新,实现线上市场与线下市场的深度融合、网络的协同制造、信息与数据的互联创新来迈上新台阶。他相信在大数据分析、云计算助力、众创者的共同努力下,“天下毛衫·智汇洪合”的目标也会早日实现。 

回顾|一场不谋而合的“智慧之约”!2018中国(洪合)毛衫产业大数据与智能制造主题论坛聚焦行业热点

  “软硬”兼施,打好行业“组合拳”

  那么,如何才能通过大数据手段高效推进产业链集成创新,如何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加快毛衫产业的转型升级步伐?现场,东华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史有群、浙江工商大学现代商贸研究中心副主任赵浩兴、阿里新零售供应链研究中心负责人游五洋、河北清河帕米尔羊绒制品公司总经理赫华敬、嘉兴众创毛衫精品市场投资公司董事长姚明良“如何促进新一代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毛衫行业的深化融合”话题展开了讨论。 

回顾|一场不谋而合的“智慧之约”!2018中国(洪合)毛衫产业大数据与智能制造主题论坛聚焦行业热点

  在过去十年里,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改变了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人工智能则被认为是未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一代技术引擎。但无论从技术发展还是从产业化落地看,人工智能发展仍处在初级水平。史有群称,中小型企业更应该做的是通过人工智能找准市场定位、进行流行趋势分析。“无论是互联网制造还是云制造,或是人工智能制造,核心目的就是增加柔性、增加产能。”

  “人工智能的应用要用对地方,要在供应链瓶颈环节发力,如果不从瓶颈环节对整个企业进行改善是没有帮助的。”游五洋称,未来新零售的模式,将是零售、营销、供应链、数据应用综合结合的产物。另外,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实际上首先是领导者思维的转型,把过去成功的经验都放下,轻装上阵、重新出发,寻找转型升级的突破道路。

  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正在改写各行各业的发展模式,在服装产业,近年来呈现出三个明显的特点:产品个性化、生产定制化、营销网络化。主流的电子商务平台中服装产品的比例高达70%,而且呈现了进一步增长的态势。除了生产方面的应用,数字技术还会广泛应用在虚拟试衣、自动搭配、数据采集等方面,进一步实现用户参与设计,企业实时了解用户,企业与用户关系进一步改变。赵浩兴表示:“服装产业的痛点就是订单越来越小、消费越来越个性化、时尚更迭时间越来越短,单件生产成本越来越高,而数字经济可以解决大规模的个性化定制。希望洪合品牌能够营销全球,打造出浙江省高质量发展产业集群,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样板镇、样板区。”

  定制化时代来临,传统的供应链架构也远远无法满足个性化需求的爆炸式增长。小微企业过去仅仅依靠单一品种、单一策略的运营方式已越来越缺乏竞争力。赫华敬表示,一定要站在小微企业自己的定位基础上把握未来。面对人力成本的上升和库存的压力,要有自主创新能力、能够快速反应的供应平台,探寻新颖的、能开拓网络市场需求的合作关系,实现真正的转型升级。

  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可以让服装企业实现测量优化和传播企业信息,最终针对性落实到个体消费者身上。“‘毛衫汇’平台的运营,大数据是关键。”姚明良表示,“通过平台运营获取的数据,可以对前端产品的开发以及生产、销售进行准确的分析和判断,从而达到减少厂家库存压力、提升盈利能力的目的。通过提升大数据的应用,为洪合当地的毛衫产业转型升级赋能。”

  新一轮的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蓄势待发,国内外贸易形势风云突变,我国经济已进入结构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未来已来,大数据与智能制造将渗透到整个毛衫产业中,新形势下必须更加深入推进产业的创新转型,通过科技的力量、众创的力量、行业的力量,让每一个充满梦想的毛衫企业收获成功,推动全国毛衫产业的智能化、数据化升级。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