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二十大代表风采 | 咸阳纺织赵梦桃小组生产组长何菲:争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把梦桃精神传下去!
文章来源: 2022-10-12


  本刊记者-郝杰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纺织强国建设取得决定性成就,这个成就离不开2000多万纺织人的辛勤付出。在全党全社会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纺织服装周刊》特开设“二十大代表风采”专栏,采访报道来自纺织行业的二十大代表,展现新时代纺织人的新风貌。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赵梦桃小组亲切勉励,希望大家继续以赵梦桃同志为榜样,在工作上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把梦桃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
  作为新时代的纺织青年、梦桃精神的传承者,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赵梦桃小组生产组长何菲说:“我和姐妹们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勉励,爱党信党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的梦桃精神继续发扬光大,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
  自2017年担任赵梦桃小组生产组长以来,何菲自觉继承和发扬“梦桃精神”和小组的优良传统,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与时俱进的精神,身先士卒,敬业奉献,开拓创新。在她的带领下,赵梦桃小组在新时期一系列严峻考验面前,队伍更加稳定,贡献更加突出,精神得以弘扬,生产指标年年领先,她个人曾荣获“咸阳市青年突击手”、“咸阳市2013年度优秀员工”、咸阳市“劳动模范”、陕西省“劳动模范”、“中国纺织大工匠”等多项荣誉称号,2022年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
  01
  坚持创新学习,立足岗位奉献
  今年35岁的何菲在梦桃小组工作17年。“何菲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坚持业余时间学习文化知识和棉纺织有关课程,扩充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身文化素养。”这是同事们对她的评价。
  多年来,何菲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并引导组员积极“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当知识型职工”。
  何菲原来是一名值车工,但她不满足于只掌握一个工种技术,自学了落纱、摇车等技能,成为车间里能值车、会落纱、还能摇车的多面手。
  2017年5月她带领小组率先实行宝塔式分段换粗纱法,改善了落纱工整段换纱不及时造成的空粗纱、小纱巴、络筒打纱难的现状;2018年带领小组积极创造细纱长车值车落纱工作法,实现一岗多能,使每名组员都把自己锻造成既能值车、又会落纱、还会摇车的多面手。经过三个多月的实战与磨合,小组在全行业率先实现了值车落纱换纱一体化。“我们在一个岗上先试验,用了不到4个月的时间,率先在全行业实现了值车、落纱、换纱一体化,使每名组员都锻炼成了多面手。”何菲介绍。
  通过此项革新,充分发挥智能化设备的先进性,小组用工由原来的28人优化到现在的18人,平均机台效率从96.5%提高到97.8%,职工薪酬也因此提高,现该方法已在厂里全面推广。
  年轻的她用热情、勤奋、自信,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以执着的敬业精神在本职岗位上不断超越自己。“我要像老组长赵梦桃那样,和姐妹们一起好好干、下苦干、老实干,在平凡的岗位上创新创效、创先争优,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何菲坚定地说。
  02
  坚持创新管理,永葆先进本色
  2015年,企业开始退城入园、搬迁升级,却面临着职工队伍全面更迭和社会吸引力降低的困境。“80”“90”后新一代组员接班,其价值观念多元化,整体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不能适应小组建设和企业发展需要。面对挑战,何菲没有退却。
  何菲认真思考,勇于迎接挑战,不断创新管理,从社会深刻变革的视角看待小组工作遇到的问题,在正确认识新一代组员的时代、社会、文化背景基础上,确立了“以人为本接班举旗,适应时代转变方法”的工作思路,提出了“一个围绕,三个坚持”的工作目标。即围绕新一代组员的思想特点、性格情趣与实际需要想问题,做工作;做到坚持以梦桃精神教育人、坚持以小组优良传统凝聚人、坚持以小组多年的好作风、好方法管理人。使关爱人更加周到、关心人更加真诚、关怀人更加实在,培育了组员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促进了对企业的认知和融合,提高了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
  “何菲自己技术好,她主动带头帮教带徒弟,把自己在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她们,利用业余时间手把手地教新工练技术。”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在她和老组员的帮教下,小组新工的操作技术水平进步很快。在小组新工达90%的情况下,操作优一级率由75%上升到92 %,并有3名新工在企业技术比武中获得技术标兵和能手称号,原来的新工现在已成为小组生产的中坚。
  03
  坚持身先士卒,弘扬梦桃精神
  做普通组员时,何菲就以技术全面、计划领先、二十多次换看“老虎车”等突出成绩,荣获企业“双文明先进个人”、咸阳市“优秀员工”“青年突击手”“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担任组长后,她更注意以无声的行动传承梦桃精神。小组对组员进行职场素质教育,她自己首先做到“四个正确对待”:正确对待检查,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正确对待考核,做到服从与改正;正确对待利益,做到集体利益第一;正确对待荣誉,做到普通组员优先。
  她多次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带病工作并替其他生病的姐妹看车,多次外出开会返厂接到“休息”的通知依然进车间上班……她要求新组员坚定人生信念,自己带头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月月争第一、年年创最佳。
  她志愿担当梦桃精神宣传讲解员,长期义务宣传讲解梦桃事迹。她为创建文明城市义务担当交通协管员,参加拾捡垃圾等各种公益志愿活动。她还组织组员在特殊节点到养老院、孤儿院去看望慰问,她以实实在在的言传身教获得了组员的认同和拥护。
  04
  坚持人本理念,促进和谐共进
  何菲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传承和弘扬梦桃小组“五必访”、“六必谈”、“七知道”等人文关怀的优良传统,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小组的日常管理中,做到小组姐妹的心坎上。
  每当新组员进组,给她们上的第一堂课总是“梦桃精神”课,带领她们参观梦桃展室,为梦桃扫墓,聆听梦桃组长的生前录音。同时,她还把老组长赵梦桃的精神和小组的传统体现到“五不忘”中:说话不忘组长身份,遇到困难不忘依靠组员,同志有病不忘看望,处理问题不忘态度好、尊重人,外出回来不忘立即上班。有时小组组员不安心本职工作,她会花大量的业余时间谈心、家访,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她用小组50多年来的经历、贡献和荣誉鞭策大家,鼓励大家弘扬“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不让一个伙伴掉队”的梦桃精神,正视企业搬迁入园后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爱岗敬业,迎难而上,砥砺奋进。在人员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小组姐妹带头加班加点上岗扩台,以实际行动带动职工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秩序,在关键时刻彰显了先进班组的模范带头作用。
  当选党代表,何菲对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充满期待和信心。“在一代又一代梦桃人的不懈奋斗下,我国棉纺锭在全球占比从当年的5%提高到50%以上。如今,时代发生巨变,但‘梦桃精神’仍然熠熠生辉,它蕴含的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的精神永不过时。”何菲说,她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赵梦桃小组的亲切勉励,和小组姐妹们一起传承好“梦桃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书写劳动最光荣的生动旋律,砥砺前行,不负时代。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