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新时代的春天里,纺织界两会代表委员“回娘家”拉家常聊了啥?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3-05


  作者:徐长杰、刘嘉、郝杰、李芳、关云鹤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也将召开,这意味着,我们已经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全国31个省区市2018省级两会中,我们也不难分辨出未来发展的重要信号,各地对高质量发展已经给出了具体落地规划。对于纺织产业来说,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托举起人民美好生活的幸福感?在“两会时间”,纺织行业代表委员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纺织头条|新时代的春天里,纺织界两会代表委员“回娘家”拉家常聊了啥?

  3月4日,“2018年纺织行业‘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址办公场所召开,中纺联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会长孙瑞哲,原会长杜钰洲、王天凯,原副会长许坤元,副会长杨纪朝、夏令敏,党委副书记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副会长徐迎新、陈大鹏、端小平、孙淮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延恺、徐文英等行业领导,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余位纺织行业代表、委员共同为行业发展出谋献策。座谈会由陈伟康主持。

纺织头条|新时代的春天里,纺织界两会代表委员“回娘家”拉家常聊了啥?

  陈伟康首先向代表、委员介绍了中纺联的基本情况,并希望代表、委员对联合会工作提出建议,同时也希望代表、委员能够将行业声音带到两会。

  “华枝春满,天心月圆”,孙瑞哲在发言时借用李叔同的诗句,表达了两会代表、委员“回娘家”共聚的一种心境,并向两会代表凝聚智慧、秉承责任、立德立言、发金石之声的做法表示感谢,感谢他们为纺织服装产业的美好未来请愿,为国强民富的辉煌明天出谋划策。

纺织头条|新时代的春天里,纺织界两会代表委员“回娘家”拉家常聊了啥?

  孙瑞哲在以“凝心聚力 创新作为 实现高质量发展”为题作报告时,从“一组数据”、“两个发展关键词”、“十个行业发展热点问题”同两会代表委员分享了行业发展情况。

  在“一组数据”中,他谈到了2017年中国纺织工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他指出2017年行业生产增速有所放缓、内需市场增长平稳、运行质效平稳向好,同时他还向与会代表委员分享了改革开放40周年来纺织工业发展举世瞩目的成绩。他说,如今,中国纺织产业建立起了全世界最为完善的现代制造体系,产业链各环节制造能力与水平均位居世界前列,不仅有效满足了占全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国内纤维消费需求,还为其他国家提供了2000多万吨的优质纤维制品。

  在“两个发展关键词”中,他谈到了“社会主要矛盾的转换”以及“高质量”发展。

  在“十个行业发展热点问题”中,他从重启行业认知、“一带一路”倡议与“走出去”、成本减负、环保与可持续发展、智能制造、“精准扶贫”与发展均衡、产融结合、棉花管理体制、纺织行业贸易救济、品牌建设与文化自信十个行业热点问题入手,谈及行业建议与呼吁。

  代 表 委 员 交 流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邱亚夫 

纺织头条|新时代的春天里,纺织界两会代表委员“回娘家”拉家常聊了啥?

  这四年来,如意集团按照部署,主要做了三件事。一是促进纺织工业产业链智能化,建立了13个纺织工业园区,在棉纺织领域具有国际话语权,为建设纺织强国贡献一份力量。其次,在时尚品牌领域,中国纺织服装的设计及品牌能力取得长足发展。以往在人们的印象中,国外品牌要比国内服装品牌强。他表示,这种固有的印象要改变。虽然国际品牌在奢侈品以及高端品牌领域具有一定话语权,而不容置疑的是,无论是从设计、研发还是零售网络的掌控上,中国服装品牌都更为领先。

  近年来,如意通过国际品牌收购,已拥有39个高端男装品牌,成为全球最大的男装品牌控股集团,高端品牌销售收入位居全球第六位。通过并购,如意在科技、时尚话语权方面得到大幅度提升,整体业务超600亿元。此外,遵循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如意整合了多家企业,把产业链制造能力转移到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和埃及。在形成成本资源优势的同时,率先占有未来的批发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展过程的高投入已成为企业不可避免的问题。邱亚夫建议,中国服装品牌要参与到国际化的竞争到中去,尤其是要学习如何利用资本化斩获收益,中国服装品牌要稳健发展,就要积极融入国际化竞争,用国际的、资本的概念,以及国际机遇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

  江苏阳光集团董事长 陈丽芬  

纺织头条|新时代的春天里,纺织界两会代表委员“回娘家”拉家常聊了啥?

  阳光集团是毛纺行业的标杆企业、龙头企业,陈丽芬表示,中国纺织人用勇气和担当,为行业发展做出贡献。感慨和学习之余,陈丽芬认为,回归落脚点还是要把企业做好。2018年,阳光集团将紧跟时代步伐,重点在三个方面开展创新:一是完善研发平台,在主业上实现科技新突破,通过阳光集团研发平台的建设和与高校的合作,开展以市场和企业需求为导向的研发工作,实现从新材料到纺织智能化制造的全方位创新;二是加快智能化改造,打造成为毛纺和服装领域的智能化标杆企业,产销合一将是未来的大势所趋,阳光集团将加快智能制造进程;三是做好国际化布局,输出中国制造、中国品牌,阳光集团在埃塞俄比亚投资的年产1000万米精纺面料和150万套西装的全产业链基地即将正式投产,阳光集团将借此在海外打好基础,在国际市场上树立中国形象,传递中国声音。

  西安工程大学校长高岭 

纺织头条|新时代的春天里,纺织界两会代表委员“回娘家”拉家常聊了啥?

  高岭表示,作为纺织业的“新兵”,去年参加座谈会就成为了纺织业的一员。他感觉对纺织业越了解,就对纺织业越敬重,因为这个行业奉献大,索取小。

  这些年,西安工程大学就是按照中纺联提出的“高大上”要求去做的,就是建设高水平学科、建设学术大师队伍、上高水平科研。学校以纺织为特色,明确学科思路,做强纺织学科、做亮服装学科。要把特色优势持续下去,引进高水平人才,增强师资队伍水平。

  下一步,学校要更好地面向产业发展,精准培育人才,做好科研,与企业全方位合作,联合进行项目研究、市场化推广、人才培养。

  江苏金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潘雪平 

纺织头条|新时代的春天里,纺织界两会代表委员“回娘家”拉家常聊了啥?

  潘雪平表示,纺织业是中国工业的摇篮,没有纺织业,中国不可能有现在的发展,因此要做一名自信的纺织人。同时要做一名智慧纺织人,纺织业是一个充满智慧的家。同时,还要做一名责任纺织人。纺织人要重新认识自己,一要靠宣传,二要靠自身努力。

  新乡白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邵长金 

纺织头条|新时代的春天里,纺织界两会代表委员“回娘家”拉家常聊了啥?

  邵长金表示,为什么纺织工业做出巨大贡献,但往往在社会上被误解?主要还是宣传不够,社会上一讲传统就等同于落后,大家都在谈新型产业。他认为,新型产业就像家里的孩子,要投资,但未来能不能成功还不一定,但传统产业是家里的顶梁柱,维系着家庭的幸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离不开纺织业,因此要大力宣传纺织业,改变社会、金融、机构、政府对纺织业的偏见。此外行业要自我革命创新,要把新型技术应用到行业中。

  湖北天门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沈方勇 

纺织头条|新时代的春天里,纺织界两会代表委员“回娘家”拉家常聊了啥?

  受益于行业的市场化,产业的转型升级以及国家宏观政策等,公司早期目标已经实现,目前除印度市场外,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越南、印尼等国际市场,在并条机领域,天门纺机始终是占有多数市场,并在技术研发领域引领产业技术革新。

  如今,面对市场变革,天门纺机依旧要专注于纺织领域,不断研发顶尖产品,与世界顶级品牌竞争。他表示,自己也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抓好企业管理,建立低成本、低能耗、高附加值的企业,保持企业良性运行。

  希望政府引导资本向中小企业倾斜,目前中小企业大幅减少,已经影响到纺机,纺织工业的基础在装备,希望资本能向中小企业倾斜。

  咸纺集团一分厂赵梦桃小组组长 何菲  

纺织头条|新时代的春天里,纺织界两会代表委员“回娘家”拉家常聊了啥?

 

  何菲来自一线,此次是她第一次当选两会代表,她表示,此次两会关注的问题是如何进一步增强一线工人对职业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从而让更多年轻人投身纺织行业,做好本职工作,促进行业良性发展。同时她还关注到“产融结合”的问题,希望为解决中小纺织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做出努力。

  兰州三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纺纱厂细纱工序挡车工 范冬云 

纺织头条|新时代的春天里,纺织界两会代表委员“回娘家”拉家常聊了啥?

  范冬云表示,作为一名新代表,非常希望能够为纺织行业做出贡献,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2018年是中国纺织工业迎来新起点、走向新高度、开创新局面的希望之年。新时代下,纺织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面临新挑战,同时也迎来了转型升级的新机遇。

  范冬云认为行业要抓住机遇,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促发展,通过新材料、新工艺、新模式的运用,助力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她表示,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不断创新,提高技能,做好传帮带的传承工作。作为一线工人,一定要代表纺织工业和工人发声。

  江苏箭鹿集团员工 高苏娟 

纺织头条|新时代的春天里,纺织界两会代表委员“回娘家”拉家常聊了啥?

  高苏娟自1988年进入纺织厂工作,如今已有30多年,能够当选第13届人大代表,她感受到的不仅是一份荣誉,还肩负起了一份责任和使命。她表示,作为苏北纺织企业的一名工人,对用工难问题有着深刻的体会,所以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与纺织企业建立用工关系,促进苏北地区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的发展,希望有更多技术人员加入纺织产业。

  常州老三集团缝纫操作工 李承霞 

纺织头条|新时代的春天里,纺织界两会代表委员“回娘家”拉家常聊了啥?

  “我是一名农民工”,一句话透露出了李承霞的自豪。作为一名在纺织一线奋斗13年的女工,对于农民工的工作生活现状,她深有体会,也让她立志要为农民工代言。

  此次李承霞关注的有三点,均是围绕农民工展开。作为一名扎根一线的纺织工人,李承霞深知提升职业技能培训不仅是工人们提高生活质量的必要途径,更是当前行业企业提质增效的迫切要求。

  13年前,从安徽巢湖市含山县东山乡看花村李腊鹅自然村来到江苏常州老三集团,从一个技能“小白”成长为一名高级技工,李承霞说,这都离不开企业的培养和支持。而今随着纺织科技的不断提升,新设备、新技术频现,自动化设备陆续上马,一线工人迫切需要解决技术“盲点”,而这些靠个人摸索是办不到的,她认为,国家也在不断提高技术工人待遇,这也急需展开对工人系统化的培训,并将培训范围扩大化,把有意愿提升的农民工都纳入到学习培训的体系中来,从而提升企业竞争力。

  技能充电是职业发展硬要求,对于“家庭关爱”的充电一样不可或缺。在外打工,靠手机屏幕无法解决对家里老人、孩子的牵挂,每年春节是工友们最期盼的日子,然而,漫漫回家路每年都会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每到春节返乡高峰,购票难、交通堵塞等问题阻碍了人们回家团聚的心。李承霞建议,延迟春节假期,让农民工可以在家多待几天,弥补缺少了一年的爱。

  社保缴纳也是农民工面临的现实问题。一线工人流动性较大,而跨区域务工导致部分工人无法补交社保,给农民工退休造成了极大的困扰。不少工人呼吁急需政府跨区域解决农民工社保问题,让农民工享有和社会各界人士一样的尊严以及应有的利益。

  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勋  

纺织头条|新时代的春天里,纺织界两会代表委员“回娘家”拉家常聊了啥?

  杨勋第一次以政协委员身份参与全国两会,对他而言,责任不一样,感触也不同。“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一直是杨勋经营企业和为人处世所坚持的信念,在此次座谈会上,杨勋表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到今天,取得了伟大成就,令他感慨良多。他认为,未来30年,只要沿着过去40年来的道路不变,也就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以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四个意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可以实现美丽中国梦。

  总结发言

纺织头条|新时代的春天里,纺织界两会代表委员“回娘家”拉家常聊了啥?

  高勇总结表示,纺织行业每年举行“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对于代表委员了解行业情况,并带到两会上去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每次座谈会都有突出的主题,比如棉花政策、企业成本、企业融资等热点,去年重点提到了智能制造,今年的热点话题就是“做自信的纺织人“

  早在“十一五“期间,行业就提出了建设纺织强国的愿景,现在离实现纺织强国还有不到3年的时间,由于形势、环境变化,部分强国指标要进行修订,有些指标进行调整,但2020年实现强国目标不变。

  实际上,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中国纺织已经在绝大多数领域实现从跟随到引领世界,希望代表委员把纺织业现状带到两会上。委员代表要结合社会关注,多宣传纺织业在精准扶贫中的特殊作用。

  中国纺织业完全有能力,不仅要建成纺织强国,还要在中国工业领域中率先建成纺织强国。中纺联提供给大家的十个建议,有些是老问题,有些是新问题,比如行业定位问题。不能总随着社会发展,社会分工也发生变化,要研究如何把纺织行业融入到新的社会分工中,这就是科技、时尚、绿色定位的新理念,要让全社会、政府有关部门都能认识到这一点。

纺织头条|新时代的春天里,纺织界两会代表委员“回娘家”拉家常聊了啥?

  现场花絮  

纺织头条|新时代的春天里,纺织界两会代表委员“回娘家”拉家常聊了啥?

纺织头条|新时代的春天里,纺织界两会代表委员“回娘家”拉家常聊了啥?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