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逐梦“十四五”集群|安徽第一个千亿级纺织集群,有可能是……
文章来源: 2022-09-05


  本刊记者-徐长杰
  逐梦“十四五” 集群启征程
  第五次纺织集群试点复查深度行系列报道
  策划:《纺织服装周刊》
  协办:中国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开栏语:
  “十四五”时期,我国纺织行业在基本实现纺织强国目标的基础上,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推进行业“科技、时尚、绿色”的高质量发展,在新的起点确定行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新定位,其中,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也将是最重要的载体和产业经济发展模式。 
  2022年,中国纺联将开展全国纺织产业集群第五次复查工作。为更好地配合中国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做好第五次试点复查工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刊《纺织服装周刊》特别策划了《逐梦“十四五” 集群启征程——第五次纺织集群试点复查深度行系列报道》,将深入此次复查的系列产业集群,从“两化融合”“智能制造”“区域品牌”“模式创新”“产品升级”“渠道变革”等多个维度,反映集群新面貌、新动向,探讨如何更好地赋能集群高质量发展,助力纺织服装产业集群逐梦“十四五”新征程。

  望江,位于长江下游北岸,皖鄂赣三省交界处,承东启西、连南接北、通江达海,地处武汉、南京、杭州、合肥、南昌五大省会城市的中心位置,是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经济对接的交汇地、东部沿海向内地产业转移的必经之地。
  望江物产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鱼米之乡、白云之乡美誉加身,更是全国新兴纺织产业基地县、优质棉生产出口基地县、安徽纺织服装第一县,最高年份棉花种植面积42.3万亩、皮棉总产3.9万吨,素有家家植棉、户户捣衣的传统。
  纺织服装业既是该县传统产业,也是该县的主导产业,已稳居望江县工业的“半壁江山”。在望江,规上工业总产值、财政税收、群众就业的主要途径多是纺织服装行业。
  如今,在望江县有10万余人从事纺织服装工作,有纺织服装企业1008家,2021年,全县纺织服装行业实现总产值153亿元,其中规上纺织服装企业实现产值127.9亿元。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加速了长三角产业溢出效应。安徽省早在2010年就全面启动了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安庆市更是将纺织服装产业作为八大产业链之一重点打造、加快推进。这也为望江承接长三角先发地区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转移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政策支持。
  多年致力于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望江纺织服装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全县现有环锭纺34.5万锭、气流纺2.5万头、织机2000余台、印染1.5万吨、服装生产加工设备3万台(套),形成年可产纱14万吨、服装3亿件、消耗布料40万公斤,印染印花水洗相配套、童装研发产销于一体的纺织服装全产业链集群。
  望江县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基地)被安徽省人民政府授予安徽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称号,是阿迪达斯、耐克、优衣库、李宁、巴拉巴拉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的生产基地。目前有纺织服装类电商1100多家,日均快递40万件。继“做服装、到望江”家喻户晓之后,“买服装、到望江”又成为望江一张新的靓丽名片。
  为深入了解安徽纺织服装第一县——望江县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情况,日前,《纺织服装周刊》记者专访了望江县委书记霍辉。   
望江县委书记霍辉
  TAweekly: 望江如何定位纺织产业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地位?
  霍辉:近年来,望江县以纺织服装为主导产业,围绕从头到脚、从里到外、从老到少、从夏到春的“四从四到”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格局进行规划、建设、配套,朝着千亿纺织服装产业、全国纺织服装名县目标努力奋斗。现在,全县“顶天立地”的龙头企业和“铺天盖地”的中小微企业并存,纺纱制衣、创意设计、电商直播等各种业态并举,童装城、示范创业园、国联纺织产业园等大小项目并进,形成了纺织服装全产业链集群。
  安庆市委书记张祥安要求,望江“要深耕纺织服装产业,全力打造若干家纺织服装产业细分领域的中国第一乃至世界第一,推动望江纺织服装产业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我们结合望江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实际,进一步明确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目标定位,即,打造千亿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建成全国纺织服装名县。
  如今,望江已在精心编制“望江县纺织服装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产业链、招商“两图谱”,注重纺织服装关联产业发展,推进全产业链发展,树立望江在全省纺织服装产业中的主体地位。
  TAweekly: 您认为望江发展纺织服装有哪些优势?
  霍辉:一是科技支撑优势。我们先后与中国纺联、中棉所、东华大学等10余家行业协会、科研院校长期合作交流,开展基础性科学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攻关。成立中棉所长江科研中心、中油所望江综合实验基地,承办国家棉花产业联盟望江实验区现场观摩会。并在全省县级率先实施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帮助企业破解技术难题,扩大优质创新成果供给,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二是交通物流优势。长江黄金水道过境流程65.3公里,境内华阳港常年可停靠5000吨级江海轮,347国道、济广高速穿境而过,合安九高铁快速通道望江段建成通车,宿望宣城际铁路纳入安徽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全县共有货运物流企业31家,个体货运经营者62户。沪苏浙地区货物实现24小时内到达。发货量最大的童装快递每单不超过2元,物流成本处于全省较低水平。今年上半年,全县快递业务总量累计完成26320万元,同比增长11.32%,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5866万元,同比增长15.69%,居全省县域第4位。
  三是人才众多优势。全县从事纺织服装研发设计、制作加工、品牌营销等从业人数达15万左右,其中县内从业人员4万人左右。我们还与安庆师范大学合作共建纺织服装产业学院,培养高素质纺织服装技术人才。与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产学研合作,输送优秀纺织服装产业人才到学院学习培训,引导学院毕业生来望江实习就业。特别是从去年开始,我们坚持“外联老乡”,实施“望江人·桑梓情,共识共为促振兴”工程,出台《望江县人才引进奖励办法》,建立纺织服装产业人才库,动员纺织服装产业链上下游在外成功人士和产业工人“凤还巢”。同时,我们还加大招工力度,实施“2+N”招聘工作计划,吸引周边地区的产业工人来望江就业,充分满足企业不同类型的用工需求。
  四是平台建设优势。省级望江经济开发区是全国第一批承接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安徽省纺织品商标基地和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十大产业园区,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建成面积12平方公里,区内配套设施完善,具备较强的大项目、大产业承载能力。中国(望江)纺织服装产业新城、示范创业园、亮亮科技园、颐高智慧城等60余万平方米、层高5.4米、承重500千克/平方米的多层标准化厂房正陆续投入使用,另有100余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即将启动建设。此外,在高士、长岭、鸦滩三个工业集中区内相继建成了12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可大大节约企业购地建厂资金,缩短投入产出周期,让企业快速入驻,轻装上阵。
  五是配套齐全优势。我们围绕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加大配套设施建设,望江经开区已形成9纵14横50多公里的路网;拥有110KV古港变和35KV园区变2座变电站,220KV江调变正在建设,并网后可充分保障园区企业的电力供应及架设专线满足特殊行业电力接入需求。建设规模为260/h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2台15MW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的热电联供项目已建成投产,可为企业提供供热供气等全方位服务。日处理能力7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已提标升级,可充分满足园区各企业的污水处理需求。同时,我们还在园区配套建设了教育医疗、购物娱乐等生活设施,实验学校开发区分校现有60个教学班、吸纳职工子女3000多人,县中医院整体搬迁到经开区,占地80.5亩、面积11.56万平方米融休闲、购物、娱乐于一体的全市县域最大城市综合体开放运营。另外,我们还在园区规划建设望江初中经开区分校、望江经开区医院,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真正让各位企业家在望江有创业热情,无后顾之忧。
  六是政策集成优势。我们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助企纾困、稳经济大盘、促进企业提质扩量增效等系列政策措施,出台《望江县支持市场主体纾困稳定经济增长政策二十条》,用“真金白银”支持发展“个转企”、企业扩量增效、提质升级,增强企业获得感。
  TAweekly: 今年望江纺织产业招商情况如何?
  霍辉:目前望江的招商形势整体不错,到今年7月,已有29个亿元以上项目,绝大部分为纺织服装。望江一直顶格推进“双招双引”,实行产业链“链长制”,组建纺织服装产业链工作专班,“外联老乡”精准招商,摸清全国纺织服装产业链头部企业情况和对外投资意向,发挥行业商协会、基金公司作用,深入推进社会化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加大已建承载平台的招商引资力度,扩大纺织服装产业的增量。
  TAweekly: 望江的用地能否支撑起千亿级集群的发展需求?
  霍辉:为了实现千亿产值,我们粗略估算,百亿产值需要一万人,千亿则需要9万人左右,那么土地以及相关配套建设方面都需要全方位考量。
  在用地方面,望江有一个极大的优势,过去望江是贫困县,国家对贫困县有一些政策的支持,就是每年给600亩的建设用地指标,而省里每年也给予100亩地指标,也就是望江每年有700亩地的用地指标,所以目前望江开发区有足够的空间。但我们在招商时也会考量企业的各项能力,珍惜每一块用地,比如我们的“亩均论英雄”,就是从投资强度、产值以及税收几个方面考量。望江经开区是省级开发区,要求亩均税收达到15万/亩。目前望江与这个指标还有差距,还处在调整期。一些生命周期较短的企业导致一些低效用地,将成为我们重点清理的对象。望江对土地使用一直比较科学,我们也是国家土地节约利用示范县。这样会为未来发展腾退出一些空间,所以在保障用地方面,望江有一定优势。
  TAweekly: 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给望江县域经济带来了哪些改变?
  霍辉:近年来,产业的发展确实为地方经济带来了助推作用,一个是产业规模初具态势,以商招商,越集聚,产业获得配套的成本越低,所以会带动更多的企业投资兴业。在起步阶段,企业需要的面辅料产品要到广东、浙江购买,但现在产业形成集聚后,我们已拥有自己的面辅料市场。
  如今产业的分工也越来越细化,并带动了望江千家万户家庭式做纺织,成了人民增收的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所有大的物流公司在望江都有设点,我们不仅物流成本低且时效快。邮政快递已经连续三年在安徽增幅第一、总量第一,这主要是产业集聚带来的。
  TAweekly: 您认为望江的营商环境有哪些优势?
  霍辉:望江县的龙头企业申洲在2008年投资望江,当时仅想做2000人左右规模的企业,但经过考察望江的营商环境,了解用工情况后,扩容到10000人,目前在望江已经开发了三期,对政府非常信任。特别是近年来安徽积极融入长三角、对标长三角,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近年来望江也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十做到”“十严禁”“三保障”,设立企业服务中心、金融服务中心,推行顶格服务企业和“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开展单月走访、双月座谈“助企服务日”、“优环境、稳经济”现场办公活动,为项目提供从立项到投产全过程、全周期的“店小二”“妈妈式”服务。
  望江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优质项目的支撑,离不开优秀企业的加盟。如今的望江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各种优势机遇交汇叠加,各类有利因素加速集聚。随着一个个企业的签约进驻、一个个优质项目的开工投产,必将助推望江县纺织服装产业向高端发展、终端延伸、集约集聚,实现质的提升和飞跃。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