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百年梦·党旗红 | 无锡一棉包晓东:将工匠精神、劳模精神传递到海外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1-05-26



  建党百年百人谈·优秀党员展风采

将工匠精神、劳模精神传递到海外
访无锡一棉(埃塞俄比亚)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包晓东 
  包晓东,现任无锡一棉(埃塞俄比亚)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无锡一棉工程部部长、机电车间主任,埃塞党支部副书记。  
  在他担任工程部部长与机电车间主任期间,他组织实施集团智能工厂建设,并做好全厂水、电、气、冷等能源供应的后勤保障和物业修缮工作,为企业的生产经营保驾护航。当遥远的非洲一棉埃塞项目需要他时,他义不容辞奔赴埃塞现场组织协调工作,至今已经常驻埃塞近两年,在他的努力下,埃塞项目从初期调研到如今厂房幢幢矗立,他用汗水在书写着一棉新时代海外创业的模范事迹。  
  用心实践创新,改善管理提升工作效率。2017—2018年间,按照企业“十三五”规划,一棉工厂通过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来实施智能化工厂建设,包晓东精心组织工程部、机电车间并在相关部门、车间的大力配合下来实施厂部下达的技改任务中的土建、水电气配套工程施工,在他的带领下长江纺部车间完成了自动落纱细纱长车、自动落纱粗纱机及配套的自动集喂络筒机的智能化改造和织部车间布机更新改造的配套工程施工。
  同时他所负责的对外项目中组织、实施和报审工作中也颇有成效,在2017年度已获得了省、市的项目奖励资金170万元左右。
  工作攻坚克难,不畏艰辛敢为人先。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也为了开启一棉第二个百年新起点,无锡一棉决定投资埃塞,在非洲高原设立工厂,在国联集团和企业领导的率领下,包晓东和项目小组其他成员一起多次奔赴埃塞,就埃塞的政治局势、经济发展、法律法规、金融税务、宗教风俗、环保卫生、劳动力与就业、投资环境、投资政策、基础设施、工业园建设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尽职调查,积极参与可研报告编制和投资协议的洽谈工作,在企业领导亲自参与和掌控下,经过多轮深入、艰苦的谈判,2017年11月2日无锡一棉正式与埃塞签订投资协议,企业全面开启了“国际化”布局和“走出去”发展战略。
  2018年1月上旬,他再次赴埃塞德雷达瓦工业园,在项目地块现场组织筹建埃塞项目开工奠基典礼,根据埃塞配套能力比较薄弱的现状,预先把典礼方案中的一些材料和物资在国内采购及制作好后带到埃塞,同时在现场精心组织和协调相关承建单位进行奠基现场的施工与布置,经过企业领导的正确指挥和同事们的辛苦努力,1月16日的埃塞项目开工奠基典礼得以顺利举行。
  项目奠基后,包晓东与埃塞项目小组其他成员一起,按照项目进度计划有序开展了地质勘探、初步设计与论证、施工图设计、招标文件编制和对外招标发布、答疑,并陆续展开项目监理、空调滤尘工程、物流运输、设备拆装、新购设备、材料及物资等招投标工作,来确保项目开工后的建设施工按计划、节点顺利进行。至2019年10月,他每天奋战在埃塞施工一线,与中土公司对接、协调土建、厂房施工,与政府海关对接设备发运等一系列工作,在他的组织、协调下,厂房建设按进度有序推进,国内主机设备如期发运安装,他为一棉埃塞项目正式投产运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党员模范先锋,防控疫情身先士卒。2020年初,新冠疫情在全球逐渐蔓延。三月,随着埃塞首例确诊病例的出现,埃塞俄比亚全国进入了紧张的疫情防控阶段。作为一棉埃塞党支部副书记,包晓东第一时间响应集团要求,组织协调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防疫预案,配合埃塞政府部门全力做好工厂疫情防控。他与同事们严格坚持“热成像仪监测体温、洗手、喷洒消毒、分餐吃饭,做好出入登记”的防疫工作流程,确保工厂内没有一例感染病例。
  疫情期间,包晓东一视同仁为所有国籍的工人做好服务保障,尽力去了解、解决员工的困难。疫情防控升级后,埃塞政府部门对接送员工的大巴车做出了严格的人数规定,要求不能超过座位数的50%。有的员工因无法搭乘厂车而徒步2个多小时上班。得知这情况后,他专门申请为当地员工提供了免费住宿以及免费的爱心餐,稳定他们的经济收入,保障他们的日常生活。
  3月底,面对不断加重的疫情形势,埃塞俄比亚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升级,所有进出航班暂停,公共场所关闭,禁止民众聚集。“封城”状态下,埃塞工厂的员工们却少了最初的恐慌,多了一份淡定。这份淡定是心理“战疫”的成果。
  “面对当前埃塞日益严重的新型冠状病毒蔓延形势,我们要减少恐慌,保证充足的休息。积极了解疫情进展,适当与亲友远程沟通、倾诉,同事之间要相互鼓励……”自疫情爆发后,包晓东特别注意员工们的心理变化,积极疏导员工情绪,守住员工的心理防线。定期为派驻在埃塞的中国队员工上心理辅导课。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埃塞工厂也早已恢复正常生产运营,包晓东带领一棉驻外员工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将一棉的工匠精神、劳模精神传递到海外,为开启无锡一棉第二个百年新征程、打造中非纺织合作的标杆工厂贡献力量,为将一棉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纺织工厂奉献青春。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