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汲取红色力量 续写纺城辉煌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12-16


  本刊记者-王利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新时代中国纺织的豪情满怀、广阔未来。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建党98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社会经济乘风破浪,书写出历史华章。纺织工业作为我国传统支柱产业、重要民生产业和创造国际竞争新优势的产业,在党的领导下砥砺奋进,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近年来,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紧扣“党建强、发展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如何借助党建为市场注入新活力,以“纺城有家”为平台,强党建聚人心,以“先锋力量”为引领,谋发展促转型,进一步凝聚市场各方力量,大胆探索大型专业市场服务型党建工作新模式,着力打造市场提升发展的“红色引擎”,为传统专业市场提升进化谋求新发展。

2019年,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全国上下涌动着红色暖流,全党上下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行业转型升级,为市场发展、行业进步提供软实力。作为全球最大的纺织品交易市场,沐浴在红色温暖中的中国轻纺城,正以绿色高端之姿强势崛起,致力于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

  夯实基层党建,共建红色“朋友圈”

  近年来,中国轻纺城始终坚持把党支部“建在商会上、建在网格中、建在产业内”,并建立全国首个专业市场党建的标准规范,打响了“纺城有家”党建品牌,为其他专业市场的党建工作提供了鲜活的样板。2019年,“纺城有家”市场党建工作以“抱团共发展”为目标,不断增强市场党建共建意识、引领意识,为推进中国轻纺城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形成“学习圈”,教育全覆盖。组织系统内90余名入党申请人参加中国轻纺城党建专题培训班,严把党员入口关;走进苏州大学举办中国轻纺城市场支部书记培训班,提高中国轻纺城市场各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以“十个一”为主要内容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使全体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重品行、正操守,打造风清气正的“国际纺织之都”;依托“纺城有家”智慧党建APP,市场900余名党员在线学习“零距离”。

  完善“组织圈”,管理无盲区。积极探索“支部建在商会上”、“支部建在网格里”和“支部建在产业内”组建模式,新成立中共中国轻纺城青田商会支部委员会,其余商会党组织按期完成换届选举;在条件成熟的中国轻纺城东市场筹备成立中共中国轻纺城东市场支部委员会,实现轻纺城市场实体党组织零的突破;依托中国轻纺城创意产业基地,成立中共中国轻纺城创意产业基地联合支部委员会,用党建工作促进柯桥创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点亮“主题圈”,支部显活力。以主题党日活动、纪念建党98周年系列活动等为载体,系统内各党组织的个性化党建活动如火如荼。重温入党誓词、赴梁家河等实地参观、开展公益行动、支部大讨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实现了党建活动多样化、党建成效显著化。

  此外,自今年9月中国轻纺城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会议以来,中国轻纺城党工委多次组织集中学习交流,各商会党组织也应声而动,开展各类党建工作,夯实基层党建,为纺城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培育红色动能,初心逐梦永不息

  改革开放的浪潮,带动了无数国人走出家乡,迈向全国,开始了谋生、创业之路。在开放包容的纺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却有着同样的纺织梦,逐梦纺城、又梦圆纺城;他们或许互不相识,却有着同样的身份,就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党员二字,赋予了他们荣誉和认可,同样赋予了责任和使命。

  1994年,满怀创业激情的年轻小伙子王云定,携妻带子,从台州路桥来到绍兴柯桥,在中国轻纺城租下了一间铺面,从此开始了逐梦之旅。如今55岁的王云定,是绍兴柯桥翔锋纺织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生意越做越大,也是中国轻纺城台州商会党支部书记,支部工作管理得井井有条,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责任担当。

  王云定认为,共产党员不是企业家的门面和招牌,不应该被功利化,而应该是融在血液里的初心,应该把这种红色精神转化为工作和创业的动能,先行先试、敢想敢干,带动生产力的发展。“我经常对商会其他党员讲,作为共产党人,一定要带头诚信经营、依法纳税、紧跟市场趋势,把实业做好,才不愧于党员的称号,才有余力帮助更多的人。”王云定说。

  同样作为优秀共产党员的福建商会党支部书记林龙卿,过去在台商独资的企业中工作时就一直有一个党员梦,希望以中国共产党员的身份感召更多的台湾同事,让身边不同党派的人摘掉“有色眼镜”,看到共产党的风采和正能量。经过多年努力,终于在2010年,林龙卿光荣入党。

  自2009年,林龙卿创立了浙江帅龙针织有限公司以来,一直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党员坚韧不拔、勇于担当的精神转化为生产动能。从3台机器,到如今的100台,不管市场风向如何变幻,林龙卿只专注生产罗纹布。十年磨一剑,从普通罗纹布到提花罗纹布,从辅料到大面积用料,通过对罗纹布的不断创新,帅龙针织在行业树立了扎实的基础和良好的口碑。

  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林龙卿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他今天的所有成就都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一路走来,这种深入骨髓的红色基因已转化为创业创新、刻苦专研的红色动能,激励他在工作、生活中失志不渝,找到应对挑战的信心和埋头苦干的动力。


  传承红色精神,提升纺城凝聚力

  信念如磐,一脉相承。截至目前,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下属共有34个党组织,各党组织都在积极思考如何激活岁月沉淀的精神力量,彰显共产党人的信仰底色、确立新时代的价值坐标,为打造“开放、时尚、智慧、高端”的现代化轻纺城凝聚红色先锋力量。

  目前台州商会在册党员共23人,自王云定担任台州商会党支部书记以来,经常组织党员内部学习、参观红色基地、参与公益事业,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今年7月,王云定带领商会党员到延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梁家河、枣园、杨家岭等革命旧址瞻仰学习,汲取红色养分;8月,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给台州临海、仙居、温岭一带造成巨大损失,王云定在党员群里发出倡议,大家纷纷慷慨解囊,用行动展示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的父亲也是一名党员,从队长到村长,他穿梭在田地里,带领大家发家致富。他服务村民的形象,一直铭刻在我的记忆深处,在我眼里这就是共产党员该有的样子,从小在我心中播下了红色的种子。”王云定说道。他认为,今天我们的繁荣安定和美好生活都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更应该发奋图强,同时用自己力所能及的爱心让更多人感受到党的光辉。

  同样,林龙卿也如此认为,红色基因最终要通过行动来传承,更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据林龙卿介绍,福建商会每月都会组织两次党建活动,今年以来通过走进企业、支部书记现身说法等形式,让更多的人感受红色的氛围和能量。“我认为党建活动不应该只局限于党员内部,在我的公司,凡是表现较好、有上进心的员工都可以参与进来,找到心灵的诉求和奋斗的目标。”林龙卿说。


  去敬老院慰问老人、无偿献血、帮助困难学生和困难群众……在中国轻纺城,公益事业已成为台州商会、福建商会等党组织日常工作中的一部分,助人为乐成为一种常态。林龙卿表示,每个党员都如同一轮火红的小太阳,团结在一起可以温暖照亮更多的人。

  一个有温度、有灵魂的城市,才有发展的凝聚力。在“纺城有家”党建品牌引领下,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下属党组织,常规性地开展“文明有我、诚信有我、先锋有我、温暖有我、活力有我”的“五有”系列主题活动,在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的同时,营造“家”的温暖,为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凝心聚力。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