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孙钰涵:寻找中西服饰文化最佳契合点!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11-09


  本刊记者-万晗

  在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世界各国服饰文化的碰撞与交流不断加强,有所作为的服装设计师都在撷取民族文化精粹,创新服装设计,丰富世界服饰文化。作为中国知名的中式服装设计师、上海鼎梧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设计总监孙钰涵的创新设计和创新研发对中式服装行业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也推动着中西服饰文化的交融。

人物|孙钰涵:寻找中西服饰文化最佳契合点!

 

孙钰涵(左)及其中装创意设计。

  多年来,具有独特的审美天赋和设计天赋的孙钰涵,对传统中式服装进行了大量创新,其对传统苏绣工艺和西方立体剪裁工艺的创新在行业内产生了很大影响,以此研发的创新技术被国家权威部门授予了多项软件著作权。

  全球刮起中国风,中装设计师备受关注

  既然世界各国的服装都西化了,那么,各民族的传统服装到底还要不要保留?这个问题困扰着很多中国服装设计师,也曾让孙钰涵苦思良久。 

  经过几千年的发展演变,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历经发展,形成了以旗袍、中山装、汉服等为代表的格局,继续在现代生活中展现光彩。

  在传统中国服饰中,旗袍最具代表性,它所展现的优雅、恬静、神秘是中国女性东方神韵最直接的表现,也正逐渐为世界其他国家的爱美女性所喜爱。虽然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博大精深,但不得不说的是,传统服装在现代日常生活中却很少出现。它们一般只出现在宴会、婚礼、庆典等特殊场合,中国人普遍的日常服饰还是以简便、舒适的现代西式服装为主。

  现代工业文明的发展使西方服饰文化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推广普及,中国人的服装也早在20世纪开始逐渐西化。目前,在世界范围内,西式服饰文化占据了压倒性的优势,这让人不得不去思考:既然世界各国的服装都西化了,那么,各民族的传统服装到底还要不要保留? 

  这个问题困扰着很多中国服装设计师,也曾让孙钰涵苦思良久。“在今天,穿着西式的制服、礼服、常服出席各种场合和活动似乎已经成为理所当然的事。但作为一名服装设计师,我感到十分惋惜。中国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服饰文化历经千年,内容丰富、博大精深。如何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实现传统服饰文化与现代人生活和审美的对接,对于提升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影响力尤为重要。这也是我作为新时代中国设计师必须承担的责任。”孙钰涵坚定地说。

  难能可贵的是,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也以独特的文化气质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吸引了全球时装界的关注。许多国际知名的服装设计师将盘纽、偏襟、刺绣、泼墨等中国元素运用在服装设计中,使巴黎、米兰的T台上不时地掀起“中国风”。

  与此同时,包括孙钰涵在内的中国新生代设计师迅速崛起。他们将自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展现在服装设计中,推出了一大批舒适度与时尚感兼具的新式中装,在服装设计界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其中,孙钰涵所创立的中装高级定制品牌“钰涵高级定制”,以中西结合的创新设计风格在中装设计领域独树一帜,赢得了众多消费者和服装设计界专业人士的青睐。

  她说:“在服装设计中,我崇尚‘和而不同,兼容并包’的设计理念,无论是传统的中国元素,还是现代的西式手法,只要是有利于服装设计的东西,我都会尝试运用。我希望做一名身体力行的中装创新实践者。”

  继承与创新,让中国传统服饰文化更出彩

  “双面绣美轮美奂,是中装设计的良好素材。但其容易起皱的问题却令许多设计师望而却步。”经过不断的尝试,孙钰涵创新研发了新型的苏绣刺绣方法,解决了双面绣洗涤容易起皱的问题。 

  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历史悠久,设计元素灿若繁星,但是,如何利用这些宝贵的资源提升现代中装的设计水平却是一个难题。 

  孙钰涵认为,“设计的灵魂是创新,简单的文化拿来主义是无法创造出优秀的服装作品的。传统服饰文化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创作元素,设计师不但要注重文化价值的挖掘和精湛技艺的传承,更要把传统文化和传统技艺与当代新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技术相结合,进行富有文化内涵的设计创新,才能不断推出让人喜爱的服装作品,表现出属于这个时代的审美风格。”

  对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继承和创新的态度,深刻地影响了孙钰涵的服装设计创作。孙钰涵认为,想要真正运用好中国元素、做好现代中装设计,必须对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和现代生产生活方式进行深入研究。于是,孙钰涵从专业的角度和学术的深度对传统工艺、面料、纹饰、颜色运用和现代人的生活习惯、审美诉求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冷静思考和理性分析。系统而深入的研究给孙钰涵的创作带来了大量灵感,古老的中国传统元素在设计作品中焕发出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也让她的中装设计在众多同类作品中展现出与众不同的艺术魅力。

  在研究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过程中,孙钰涵进行了大量创新,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其对苏绣工艺的改良。苏绣中的一种针法是双面绣,可在同一块底料上绣出正反两面图像,针法细密、构图完美,运用在中装设计中,往往能成为整件衣服的亮点。但是,在双面绣的运用过程中,孙钰涵发现,传统的双面绣工艺洗涤时容易产生褶皱,严重影响了服装的平整度和外观效果。“双面绣美轮美奂,是中装设计的良好素材。但其容易起皱的问题却令许多设计师望而却步。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双面绣就不能广泛应用。”孙钰涵说。

  经过不断的尝试,孙钰涵创新研发了新型的苏绣刺绣方法,解决了双面绣洗涤容易起皱的问题,使苏绣可以更好地应用于现代服装设计。不但如此,运用新型苏绣工艺绣出的图案更加立体、鲜活、充满生气,以此设计的服装也更具层次感和美感。孙钰涵对苏绣工艺的改良是当代设计师对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一次成功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代表意义。她的创新精神和设计才华一起成就了“钰涵高级定制”的成功。 

人物|孙钰涵:寻找中西服饰文化最佳契合点!

  撷取西式制衣精华,改良传统中式服装

  在孙钰涵看来,“现代中装设计应当在继承传统服饰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吸收西方制衣精华,大胆创新、兼收并蓄,形成自己独特的新风格。” 

  从文化传统来看,中西服饰之间其实有着很大差异。孙钰涵表示,“中国文化崇尚自然,因此古人认为,服装也应该无拘无束,尽量与自然贴合,而不应该束缚身体。这种天人合一的文化理念形成了中国底蕴深厚的宽衣服饰文化传统。而西方文化崇尚个性,他们认为服装应当不遗余力地展现人体之美,因此强调突出甚至夸张的人体曲线,以张扬个性。这种个性意识发达的文化理念形成了西方以塑造人体美为核心的窄衣文化传统。中西方截然不同的传统服饰文化深刻地影响了服装剪裁、造型、面料、装饰等多方面内容,各有各的特色。”

  在孙钰涵看来,现代服装设计应当以现代人的穿着需求为核心,而不应受设计理念的限制,中装设计也是如此。她说:“中国的宽衣文化传统解放了身体,体现了服装与人、与自然的融合,是对自然的人格精神的尊重。但同时,这种不讲究造型的制衣理念也掩盖了身体的个性差异,这对于追求个性美的现代人来说是不合时宜的。因此,现代中装设计应当在继承传统服饰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吸收西方制衣精华,大胆创新、兼收并蓄,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

  其实,早在上个世纪初,中国的传统服装就开始了西化之路。那时的民族服装代表——旗袍深受西方流行服饰文化影响,一改自唐朝以来延续的直线裁剪方法,在领、袖、腰身及其他细节之处都出现了多样性的变化,迈出了中国传统服装立体化的第一步。百余年来,传统旗袍制作工艺不断精进,旗袍的造型也越来越立体和美观。但与此同时,旗袍却渐渐淡出人们的日常生活,成为少数人在少数场合穿着的“艺术品”。孙钰涵认为,当代中装设计师应当重拾传统服饰文化“以人为本”的设计初心,让新式中装成为美丽与实用兼备的服饰,重新回归人们的日常生活。为了实现这一设计理想,孙钰涵对传统的立体裁剪工艺进行了创新,使其更贴合人体,不但增强了服装的立体感,使造型更为多变,还使服装成品更能适应人体的自由活动,在美观的基础上让穿着者的身体得到最大限度的舒展,因此也更适合日常穿着。

  孙钰涵根植于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理念,对西方的立体剪裁工艺进行创新,并应用到中装设计中,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中装的款式造型,也为其他的服装设计师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方法。孙钰涵对西方服饰文化的借鉴和创新不止于此,她还将蕾丝、水晶等服饰元素运用到中装设计中,为传统中装设计注入了新鲜的生命力。

  孙钰涵表示,“近年来,中国文化元素大热,服装设计领域的中国时尚势力也在不断扩张。在中国传统文化不断受到关注的同时,我希望服装设计师们保持理智、清醒的头脑,不要过度沉溺于传统,也要放眼世界,多吸收和借鉴世界各民族,尤其是现代西方先进的设计理念和制衣技术,以开放的心态不断创新现代中装,为丰富世界服饰文化尽己所能。”

  打造新中装,推动中西服饰文化交融

  孙钰涵的中装设计绝不是中西服饰元素的随意拼凑,而是中国古典文化与西方自由主义精神的有机融合。她在中西方不同的服装审美观念中找到了最佳的契合点。 

  孙钰涵表示,现阶段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流行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其中,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审美意识的变化是主要因素。

  她说:“服饰文化的流行一直与经济关系密切。中国经济的发展,一方面提升了中国人的民族自尊和文化自信,另一方面也引起了全世界对中国文化的关注。与此同时,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的服饰审美观念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多元化的潮流在当下的时尚圈里被给予肯定,不同国家的服饰文化也逐渐被大众认可和接受。”

  孙钰涵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多元文化推崇者、实践者和融合者。她以设计师特有的观察、思考和表现方式,把中西方完全异质的服饰文化巧妙地结合在一起,设计出多个系列既有鲜明民族特色,又充满现代气息和时尚感的新式中装。

  孙钰涵的中装设计绝不是中西服饰元素的随意拼凑,而是中国古典文化与西方自由主义精神的有机融合。她在中西方不同的服装审美观念中找到了最佳的契合点,并结合自己不凡的设计才华和创新精神,将中装设计拓展到了新的领域。孙钰涵的中装设计跨越了地域和时空的限制,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一路走来,孙钰涵的中装设计之路有辛苦也有收获。在不断的探究、学习、摸索与创新中,孙钰涵的中装设计渐渐成熟,达到了新的境界。

  孙钰涵说,西式风潮也好,中国热浪也罢,其实都是世界服饰潮流的一部分,期待未来有更多缤纷多彩的服装拓展人们对于美的认识,丰富人们对于时尚的理解。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