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时尚20年,疾跑正当时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8-02


  本刊记者-李晓慧 罗欣桐 李芳  

  5天的霓裳魅影, 

  使我们既沉醉于常熟这座文化名城的山温水软、历史悠久,也在它柔美、温婉却又不失时尚、灵动的风韵中流连忘返……

  18年风雨砥砺, 

  通过对时装周+服博会平台的持续打造,常熟不断带动服装产业链上下游发展,强化创新创意精神,在跨界与融合、创造与提升的实践中快速成长……

  30年的时尚追梦, 

  纺织服装产业作为常熟这座古老城市的富民产业、支柱产业,产与城相伴而生,常熟服装城则是这座“城”与产业之间的载体,他们之间互相包含、互相促进……  

  从丝绸之城的千年轮回、到衣被天下的今日妆点,我们看到了千年虞城的现代基因,也见证了常熟服装产业的辉煌盛景。放眼未来,常熟服装城正以“东方快时尚中心”的身姿,全力奔跑在打造常熟快时尚产业新地标的绿道上。

  三十多年来,在常熟服装城成长起来的品牌不计其数,依托于常熟服装城,这些品牌走出常熟,辐射全球,更成就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人物以及品牌,为常熟服装城不断加注荣耀,成为时尚崛起的有力担当。

  小耳出品一个有中国味的时尚品牌 

  在白色棉麻中融入波点、奶牛纹等花纹,既增加服装亮点,又保持了棉麻服装整体简洁素雅的本质。在设计中,将当下大热的喇叭裤、开衩、露肚脐、高腰等设计融入其中,使得原本显得有些老旧的棉麻服装变得更加富有时尚感与摩登气息。  

  以灰色为基调,内棉麻外雪纺的结合,让裙子充满轻盈感,同时,又在裙上用同色系刺绣印花,将裙子变得立体而充满设计感……浏览小耳出品的网页,就像在品味过去的生活,一段悠长的岁月就这么缓缓流淌而去,留下的唯有那不灭的回忆。小耳出品将这段时光雕琢在服饰上,伴随着“耳粉”们一同记录过往,享受当下。

  小耳出品的诞生是在学校里,当时,彭丽媛身着“例外”、“无用”服饰,让中国元素服饰扬眉吐气,更让大家看到了中国文化在服饰上的无限可能。作为一名年轻人,王芳想,如何让服装更加年轻化,让年轻人也爱上棉麻服饰。小耳出品就这样诞生了。

  小耳出品以棉麻为主要原料,品牌设计是从传统服饰中汲取灵感,融入当下生活的点滴感悟,与时尚现代相结合,材质主要是天然的棉麻、亚麻以及苎麻等。  

  最初,小耳出品服装以长袍为主,吸引的多是40岁左右的客户群体。在去年年初,分析了客户来源之后,发现更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收藏小耳出品。客户群体的年轻化,一方面肯定了小耳出品的定位,另外也促使设计师更专注于年轻人的款式设计。

  “下半年我们产品是短款为主,由以往5%的转化率翻了两三倍,同时复购率达到30%。”王芳说,这一方面说明了大家对棉麻服饰的认可,另外更加说明了小耳出品摸到了年轻人的时尚脉搏。  

  据悉,小耳出品每周二都会上新款,通过公司设计师以及与设计公司合作,小耳出品每天都会有十余个新款诞生。依托于常熟服装城完善的产业链条,一款新品48小时就可以实现打样,这样的速度,让小耳出品始终保持在业内领跑的优势。据王芳透露,今年小耳出品的目标是实现销售额1.2亿元,目前已完成既定目标的三分之一,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  

  在江南时装周期间,小耳出品适时在网上推出了自拍的一段视频,内容讲述的是在江南小镇的石板路上,一位女子的点滴生活。这似乎与服装无关,然而,王芳说,小耳出品的“耳”字,就是用心聆听,这是生活的味道,是每一位耳粉对生活的感悟。

  对于当下的年轻人来说,时尚的定义是“火”,是奢侈品,是潮流生活,但对于小耳出品来说,继承过去民族文化的精髓,用年轻人的视角,不断推陈出新,翻新“旧”文化,展示民族文化风采,这就是一家有中国味的时尚品牌对下“时尚”的定义。

  思思时装四十年对品质的坚守 

  在2017江南国际时装周闭幕式上,常熟思思时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启明被评为2017中国休闲装产业年度人物。周启明从事服装行业已经有40多年,一直以来,他坚守服装品质,受到各国品牌商赞誉。周启明从一名小学徒开始,十几岁跟随师傅在车间,亲身经历了中国服装产业的发展,更是常熟服装产业多年来的见证者。

  “这是美国的品牌”、“这是瑞士的客户向我们订购的滑雪服,你看质量怎么样?”……在思思时装公司的展厅内,这些服装几乎无一不是国外的中高端品牌,甚至需要在国外代购才能买到。

  多年来,周启明从几台缝纫机开始,秉承着追求高品质的信念,对每一单生意都倾尽百分百的心思。他指着一件滑雪服说到:“滑雪服功能性要求高,衣服制作要求高,有的地方要多匝一条线,有的客户找了很多家企业来做代工,最终选择了我们,看重的就是我们一针一线都能按要求完成的工作态度。”

  在思思时装公司,有一个生产环节的细节是,每一位工人进入车间都需要穿上门口备好的拖鞋。他说,国外部分订单服装颜色较浅,这样做是为了最大程度的保持车间的整洁度。“只有拿出最严谨的做事风格,客户才放心把订单交给我们。”周启明说到。

  坚持产品品质,不忘从细节着手,正是秉承着做事一丝不苟的理念,EIDER、MILLET等国际品牌纷纷慕名而来,思思时装也将常熟人对于品质的坚守传到了欧洲、美国等国际市场。

  在周启明的办公室里,摆放着不同时期的熨斗,他说,一方面,这些熨斗体现了他创办公司多年的不易,另一方面,也是在提醒他将这种坚守品质的精神传承下去,就像他在颁奖礼上的感言一样:“只要进入这个行业,就要坚持下去,要尽最大能力做到最好。”

  博那罗蒂男装老苏的生意圈 

  5月25日下午一点,一场发布秀吸引了在场所有人,这是苏州博纳罗蒂服饰有限公司组织的一场时装秀。老苏是这家企业的负责人,他是地道山东人,来常熟近二十年时间,从一名缝纫工做起,一步步成就了自己的男装王国。  

  “这么多年服装生意做下来,线下结账是非常难解决的一个问题。”说起前几年的生意,老苏叹了一口气,然而,老苏又是幸运的。

  伴随着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常熟服装城管委会、集团公司组建了“常熟市昆承湖纺织服装电子商务产业园中服园区”,园区服务区域纺织服装电子商务发展,以服装城为核心,用互联网、信息化、数据化服务手段,促进了产业链和市场商圈在线上线下的有机融合,推动常熟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  

  老苏是常熟服装城内最早转型的商户,也是最早获利的一批商户。据了解,每年园区不定期地组织各种活动,小到十几人的沙龙,大到上千人规模的专场活动,均是园区服务电商企业的举措,帮助企业从零开始,一步步做大做强。

  依托于园区这一公共服务平台,老苏在阿里巴巴开店,并迅速将生意从常熟拓展到了全国各地。生意圈子扩大了,老苏朋友圈的人也越来越多,联系也越发紧密。“以往我们做电商遇到难题,总是闷头解决,现在大家见面聊一聊,互通有无,很快问题就迎刃而解。”据了解,在园区内,从初创公司、到刚入园企业,甚至是处于转型中的企业,不论面对什么难题,只要提出来,大家总会想方设法去解决。在这里,一个人、一家企业的事情变成了一个团队、一个圈子的事情。

  现在,老苏不仅给园区内的企业提供线上货源,更成为很多年轻人心中的“老大哥”,带着大家一起朝前奔。

  老苏也是园区内第一家做直播的企业,老苏的孩子“小胖”每天会在阿里巴巴做两个小时的直播,最高时进店人数达一万人次,而在江南时装周买手节期间,十几分钟的直播为老苏的店里带来千余人。现在小胖是阿里巴巴圈内的直播红人,老苏感慨说看不明白现代人的消费习惯,但他认为这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也带着大家一起玩起了直播。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