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看宁夏利通如何书写塞上江南纺织“奇迹”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6-03


  本刊记者-徐峰

  这是一方美丽的土地,这里是富饶的回族之乡——宁夏吴忠市利通区,过去素以“塞上江南”、“黄河金岸”、“水旱码头”、“天下大集”等美誉著称,以枸杞、拉面、鲜果、牛奶等特产扬名;而现在,在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的版图上,在承接纺织产业转移的大潮中,吴忠市利通区高瞻远瞩,谋后而动,积极推进,后来居上,又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宁夏吴忠市利通区气候宜人,环境优美。

  初夏的宁夏,气候适宜,花果飘香,让人神清气爽。随中国纺织行业主流媒体一行,《纺织服装周刊》记者赶赴利通,在两天的现场走访调研中,不见传统制造业地区的阴霾,不同于一些产业园区的萧条,处处机器轰鸣,繁忙有序,充满生机与活力。

  吴忠市利通区区委书记张晓明介绍,以招商促开放,以引资推转型,近年来,利通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快转型调整,纺织业获得快速发展。目前纺织产业已成为利通区五大产业之一,并已纳入宁夏轻工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这一切,得益于当地党委、政府对纺织的重视,得益于清晰的产业定位,也得益于各方的支持和扎扎实实的共同努力。

  “利通区对于发展纺织业坚定不移,在承接产业转移时定位准、起点高,坚决杜绝落后产能搬迁,而是瞄准先进设备和差别化、高附加值产品,齐心合力把利通区打造成中国纺织之都。”对于利通发展纺织业的定位与战略,张晓明思路清晰,胸有成竹。


  5年一剑,利通纺织威名初显

  利通区纺织产业起步于2010年下半年,借纺织产业转移的东风,得益于产业延伸转型和自主创新升级“双引擎”,利通纺织产业在5年多的时间实现了华丽蜕变。

  作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园区,目前,利通生态纺织产业园一期已初具规模。园区占地2030亩,总投资额达到46亿元,现已入驻企业49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7家,基本形成了以宁夏恒丰、宁夏双维、宁夏精艺裘皮等企业为主的综合纺织产业园,实现了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由初级产品向高端产品转变,由贴牌产品向自主品牌转变,由松散型经营向产业集群四个转变,形成了集羊绒分梳、纺纱、制衫、织布、地毯、裘皮服饰于一体的纺织产品生产加工产业链。

  行业主流媒体与利通区领导、有关部门、企业代表座谈。

  在2016年初召开的全国纺织产业转移暨绿色互联网纺织发展论坛上,利通生态纺织产业园区获2015纺织结构调整突出贡献奖,同时入选产业转移十大产业园区,成为全国纺织行业中唯一一家同时摘得两项殊荣的园区。这也从一个侧面有力证明,利通区以实施生态纺织产业园区空间拓展战略为载体,不断壮大产业集群,业已跻身全国纺织工业“第一方阵”,“利通奇迹”名副其实。

  据利通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闫浩介绍,2015年生态纺织产业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3.8亿元,利税1.3亿元,解决就业6000余人。“目前,纺织工业产值占到整个园区总产值的80%以上,占整个利通区工业生产总值的40%以上。纺织工业已成为利通区当之无愧的支柱产业,地位明显,作用突出,前景广阔。”闫浩指出。


  龙头带动,示范效应引八方客

  “恒丰速度”,这是记者采访中听到频率很高的一个词,也不由一探究竟。

  据了解,2013年5月,利通区成功引进宁夏恒丰入驻生态纺织产业园,项目从洽谈到落地仅用40天,从动工建设到试生产仅用了120天,实现了当年引进、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见效。

  “从心存顾虑到落地生根,恒丰现在对在利通的发展充满信心。没有政府发展纺织产业的决心与魅力,没有当地干部贴心周到的服务与支持,我们的项目再好,也不可能有如此快的发展。”宁夏恒丰纺织集团总经理宫波体会颇深,感慨良多。

  经过几年的运作,宁夏恒丰纺织项目总投资已经追加到25亿元,两年半的时间里,建起了4个厂房、3个纺织纱厂、1个织布厂,有30万纱锭,288台织机,其中有72台大提花机,其发展速度被誉为“恒丰速度,利通奇迹”。

宁夏恒丰纺织集团生产车间。

  目前,宁夏恒丰“百万纱锭、百亿产值”项目已开工建设,完成后最终将达到100万锭规模。2018年前,投资40亿元的宁夏恒达纺织产业园将建成,达产后实现50万锭高档纺纱及1000台织机生产能力,年产值达60亿元。

  “未来,宁夏恒丰纺织集团将借助宁夏的政策优势与环境优势,立足本地,瞄准高端,积极拓展,全力打造一条集纺纱、织布、印染、服装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宫波说。

  榜样的示范效应最为直接,“恒丰效应”不断放大。在宁夏恒丰的带动下,众多有志于在西部、在利通投资兴业的东部纺织企业纷至沓来,争相落户,生态纺织产业园区一派兴旺景象。据介绍,在一期项目的带动下,目前产业园二期已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之中。二期园区规划面积6600亩,计划总投资130亿元,计划引进企业45家,近期目标年产值100亿元,远期目标为200亿元,全面建成后可解决就业2万人。


  突出特色,优势产业焕发新颜

  宁夏素以 “红、黄、蓝、白、黑”五宝闻名于世,这其中的“白”就是大名鼎鼎的滩羊皮。借助丰富的资源优势,宁夏的毛纺织业历史悠久,产品丰富。而利通区的纺织产业也从最初的毛纺织业脱胎而来,由初加工起步,到现在的现代化生产,利通毛纺织业这个特色产业重新焕发了生机。

  利通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洪建群介绍,利通区商贸流通活跃,是全国毛绒原料的集散地。该区活跃着近2万人的羊毛绒收购队伍,覆盖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内蒙古等11个省区及蒙古、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其发展毛纺织产业提供充足的原材料。

宁夏精艺裘皮制品有限公司精美的产品。

  一进宁夏吴忠市精艺裘皮制品有限公司大门,记者首先看到的是厂区内数千张满地晾晒的滩羊皮。据总经理马莉焘介绍,精艺裘皮以外贸为主,公司产品主要销往意大利、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近年来,企业坚持科技创新与工艺改造,产品由裘皮制品的半成品逐渐过渡到家居饰品、成衣等最终产品,产品附加值大大提高。“在巩固外贸的同时,今后我们将加快品牌打造,提升设计水平,注重节能环保,逐渐扩大内销市场,争当龙头企业,重振‘白宝’雄风。”马莉焘说。

宁夏伟圣绒毛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作为宁夏羊绒被、羊毛被家纺产业的领头羊,宁夏伟圣绒毛纺织有限公司近年来加快技术改造,斥资购入全自动生产线,进行设备改良和工艺创新,不断提高产品水平,取得良好成效。总经理杨志宁表示,“世界羊绒看中国,中国羊绒看宁夏”,未来公司将继续专注于做精、做优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努力打造羊绒被、羊毛被国内知名品牌,让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走出宁夏、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企业的努力也让利通区的传统毛纺产业蓬勃兴盛。数据显示,2015年,生态纺织产业园完成分梳羊绒2500吨,分梳羊毛1500吨,裘皮制品100万件,家用羊毛、羊绒被20万条,产销两旺。

  “下一步,利通区将继续充分利用毛纺织产业特色资源,从更广范围、更宽领域参与国际、国内市场分工,推动产业继续向前迈进。”闫浩表示。


  发挥优势,利通纺织前景广阔

  利通纺织业近年来的发展,与其当地的资源优势与良好的投资环境息息相关。

  “企业来利通投资,最初看重的还是成本优势。”宁夏恒丰纺织集团副总经理韩国锋介绍,“综合劳动力工资、电价、水价等因素,在这里生产1吨纱的成本比山东要低1千多元。”另外,回族员工善良淳朴、勤劳肯干、热爱清洁等高素质,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适宜的自然环境也是直接的吸引所在。利通区昼夜温差大,夏天几乎连空调都不用,水质良好,而且十分符合纺织业对温湿度的要求“在内地,夏季高温高湿是很难纺纱的季节,但在利通却感受不到这种不利因素。”吴忠恒和织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齐说,“有时候,内陆地区由于温湿度等原因很难高效开起来的设备,在利通却能开到很高的效率,很适合生产高支纱。”

吴忠恒和织造科技有限公司先进的生产设备。

  优惠的政策和贴心周到的服务更是让人难以“抗拒”。从建园之初,利通区始终立足“亲商、便商、扶商”的招商理念,优化投资环境,坚持做到“硬件不足软件补,地缘不足人缘补”。据利通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局长赵丽亭介绍,区里对每个签约项目都进行全程跟踪,全程代办,全程服务,努力降低客商的投资和运营成本,倾力打造优质的发展环境。同时,利通区还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生态纺织产业园入园优惠政策,在基础设施建设、用工补助、税收减免上给予入园企业最大限度的扶持,让其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遇到问题马上能得到回馈”、“领导现场办公帮助解决难题”、“几乎忘了自己是外来企业”……从企业的句句心声中,记者看到了当地领导的亲力亲为、雷厉风行,看到了利通招商引资发展产业的诚意和决心,也看到了利通纺织未来发展的光明前景。


  放眼长远,打造西部纺织风向标

  5年一剑,成绩显著,但利通人并不满足,前行的脚步更加坚定。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政策机遇,以及区域贸易自由化、宁夏沿黄河经济区建设等的推进,利通纺织业未来的发展蓝图正在精心描绘。

  吴忠市利通区区长李玉山介绍,“十三五”期间,利通区将以改造提升生态纺织产业园一期为基础,全面建设产业园二期,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将生态纺织产业园区建设成为一个以羊绒(毛)纺织为主体,以纺织中后端产业链为核心,集研发-生产-展销-物流仓储为一体的现代化生态纺织园区,建设宁夏产业技术研发设计基地、纺织产业及期配套产品生产基地、面向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的纺织品交易基地,打造全国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区。

  生态纺织产业项目(二期)。

  同时,以打造“中国纺织城”和“百亿生态纺织产业园”为目标,依托宁夏恒丰纺织集团大力实施纺织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加快PX、PTA等纺织上游项目建设,着力提升羊绒(毛)制品研发能力,促进羊绒纺织向价值链高端延伸,逐步拓展合成纤维及纺织面料的应用范围和市场占用率。

  “我们的目标是,在主动承接东部纺织产业转移的基础上,做好现有产业的延伸转型和自主创新,逐步形成集梳绒、纺织、印染、成衣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建立精品纺织产业体系,打造中国西部纺织的风向标。”对于利通纺织的未来,李玉山充满信心。


  记者手记:

  奇迹源于实干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这是记者在吴忠市利通区采访过程中留下的最直观印象。科学规划、精心建设、有序推进,正是有了生态纺织产业园这棵“梧桐树”,才引来了恒丰等一众“金凤凰”,也才有了纺织行业的“利通奇迹”。

  产业园区是西部地区承接纺织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近些年来,借西部大开发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东风,顺应纺织产业转移的趋势,西部很多地区大兴土木,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其中有成功的样本,也有不少失败的案例,“烂尾”、“空置”园区不胜枚举。

  但利通生态纺织产业园区的红火确实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短短5年时间,园区产业从起步到提速,产业集聚效应明显,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蒸蒸日上,纺织链条逐步延伸,一派生机勃勃景象。

  这其中的缘由值得思索,除了“硬”的条件,“软”的东西或许更具价值。产业规划、招商引资、基础建设、高效管理、精准服务……这些说起来简单,要真正落地却真的要弯下身子,流点汗水。为客商营造亲商的社会环境、便商的服务环境、扶商的政策环境,倾力打造优质的发展环境,可以说,没有当地政府的真抓实干和贴心服务,利通纺织不会有今天的活力四射。

  奇迹源于实干。我们相信,在政府、协会、企业等各方的共同浇灌与呵护下,利通纺织这棵“梧桐树”一定会长得越来越茁壮,也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金凤凰”借势而起,展翅飞翔。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