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产业升级 绿色互联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1-18


  本刊记者-万晗 文/摄

  2015年纺织产业转移结构调整已进入关键时期,这给产业转移提出了新课题,也带来诸多挑战。为进一步在结构调整中总结2015年纺织产业转移工作,交流园区工作经验,1月8日,2015全国纺织产业转移工作会暨绿色互联纺织发展论坛在成都召开。本次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产业转移工作办公室、西南纺织服装职业教育联盟、四川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承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执行副会长杨峻,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院长冯德虎,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王进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传媒中心主任魏林,《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常务副社长兼总编辑徐峰,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巡视员李萍,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尹析明、校长夏平等领导出席会议。

   产业转移继续呈多元发展态势

  会上,夏令敏介绍了新常态下纺织行业的转型升级发展及“十二五”发展特点和“十三五”发展方向。他表示,“十二五”期间,纺织产业由沿海向内陆地区转移进度低于预期,同时跨国布局仍需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夏令敏对目前纺织产业转移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纺织产业转移是市场选择的结果;第二,资源配置效率非常关键,在转移过程中让产业升级,避免同质化和重复建设,注重市场开拓;第三,要注重园区化建设,集群化发展,协会也将加大市场研究分析判断,为产业的海内外转移提供服务指导。

  杨峻在会上作2015全国纺织产业转移发展报告。报告指出, 2015年,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新丝绸之路建设有了新的进展,加之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TPP等区域经济组织政策导向凸显,我国纺织企业境外转移步伐明显加快;2015年新疆发展纺织产业政策力度加大,承接国内纺织转移趋势迅猛;相比之下,受国家经济总体影响,中西部纺织产业转移速度进一步趋缓,部分园区建设和招商缓慢,个别产业链雷同及市场目标不确定的园区处于运行停止状态。新常态下,纺织产业转移继续呈多元发展态势,纺织行业结构调整及产业转移正处挑战和机遇并存的阶段。

  从最新统计数据看,“十二五”期间产业转移和区域调整取得了一定成绩,特别是“十二五”前半期中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是,随着中西部成本要素的转移空间逐步缩小,特别是中部成本空间基本消失,综合效率不一定高于东部,产业转移速度趋缓,“十二五”规划中的区域布局目标没有实现;从投资效率和收益上看,东部投资回归将成为长期的趋势,同时在政策和市场等因素导向下,中西部或将呈现长期持续缓慢增长的趋势。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给纺织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在全球经济低位徘徊和纺织艰难转型升级背景下,纺织产业“走出去”和新疆纺织发展成为2015年产业转移的亮点。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4年底中国企业在海外设立纺织服装生产、贸易和产品设计企业超过2600家,分布在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2015年纺织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更是在加快。

  国家从安全稳定和发展区域经济出发,定位新疆发展纺织,2015年主要聚焦在棉纺和服装两大行业,这使纺织行业受益匪浅。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纺织企业在疆建设规模创历史纪录,新开工棉纺项目超过600万锭(含气流纺)。“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和产业供给侧改革也会为纺织产业转移提供新的发展动力。

   精建园区 服务为本

  主题演讲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国际贸易办公室副处长刘耀中以“中国纺织工业‘走出去’进展与重点关注”为题作了分析报告, 江西奉新县副县长黄彩鹏以“承接转移,服务为本”观点介绍了园区承接转移的成功经验和服务特点,云南保山工贸园主任赵碧原进行了“加快园区建设,为企业提供平台”的主题报告,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夏平则以“发挥高校人才优势,服务产业园区发展”为主题阐述了院校在产业转移中的重要作用。

  在绿色互联纺织发展论坛上,魏林担任主持人,姚穆做了“中国纺织服装新技术的发展”主旨演讲,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发展战略处处长高辉清的“把脉中国新常态——暨‘十三五’规划建议部分解读”引得了全场听众喝彩,随后,宁波天工点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李恒江带来了“在互联网背景下的技术创新”主题报告,引发对于“互联网+”的热烈讨论。

  论坛结束后,产业转移趋势座谈会和产业转移对接交流会登场,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中纺联产业转移办公室主任助理谢立仁,中纺联产业转移办公室综合部副主任方铭分别担任主持人。

  座谈会上,山东淄博市纺织行业协会会长赵鹏表示,山东鲁泰等企业顺利转移到了新疆,这与企业负责人的气魄与胸怀有关,他认为产业转移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只许前进不许后退,这就对承接方提出了很高要求。随后,安徽省郎溪(中国)经都产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明娟、河北省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魏拥军等嘉宾结合所属地区产业转移现状做了趋势分析。

  交流会上,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招商局局长田忠成说,新疆的园区在招商政策上有很大优势,近几年的产业增长迅猛,以阿拉尔为例,2015年招商引资预算达到50亿元,在新疆百万人就业计划启动后,每月对新增员工补贴500元,本地员工政府承担75%,外籍员工承担50%,前五年电费是2.8元/度,这些政策与中西部相比非常具有吸引力。

  王进军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产业园区不一定追求规模大,要结合自己的产业特色做精做强,考虑到生产要素优势与产业承接相结合,这样承接才能真正变得长久有价值。

   用评选机制挖掘典范

  会议还举办了“2015年度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十大产业园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园区建设突出贡献奖推选”、“全国纺织产业转移招商先进个人”、“纺织结构调整突出贡献奖”五个奖项的颁奖仪式。

  “2015年度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十大产业园区”推选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产业转移工作办公室、《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共同发起并评定,旨在顺应行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的需要,挖掘全国产业园区中的典范与表率,在全行业内推广先进经验,为企业谋求转移、资源整合与调整升级提供借鉴。活动举办以来,得到了全国各地产业园区的积极响应,评委会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结合上报材料的考评形式,以2015年度园区投资增量、企业数增量、产值增量三项指标为主要依据,评选出2015年度十大产业园区。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