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2022 intertextile春夏家纺展 | 新消费浪潮下,一条毛巾有怎样的想象空间?
文章来源: 2021-12-20


   近两年“新消费”之风席卷了各个行业,伴随着新消费浪潮迭起,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发生明显变化,“消费者好像更懂自己了”。 

  比如,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主动关注到自己真实的需求,会认为有些产品使用的舒适度其实比材料、质感的高级度更加重要;会觉得需要一些能够取悦自己,但是使用价值并没有那么大的产品;甚至期待更加便利、更懂自己的购物场景为自己提供越来越方便的服务。 
  不难看出,消费市场已经从产品驱动走向了用户驱动,消费者需求的差异化促使产品的功能属性更加细分,这个时候品牌与用户的距离,直接决定了运营的效率,是否真正了解、关注消费者,成为了增长的核心点。 
  那么在新消费浪潮之下,毛巾消费到底发生了哪些改变?一条小小的毛巾会有怎样的想象空间?毛巾企业要如何重构商品力? 
  毛巾消费发生了哪些改变?
  在探讨消费变化之前,先来看看毛巾行业目前的发展状况。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测算,今年1-9月全国规模以上毛巾企业扭转了上年的负增长态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24%,呈现平稳增长态势。从企业来看,近年来毛巾厂家纷纷更新先进设备,使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行业中更是涌现出了不少有实力的毛巾品牌企业,他们时刻关注消费者行为变化及趋势,洞察消费者心理,并以此作为产品研发方向。在对毛巾消费变化趋势的研判上,这些企业几乎给出了一致的答案。 
  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在成表示,从市场反馈来看,自身健康和环境保护逐渐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点,以“安全、健康、环保”为品性的绿色商品日益受宠。 
  三利集团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丹认为,消费多元化是目前行业的大趋势,就毛巾类产品而言,人们的消费需求正在向个性化、健康安全化发展。 
  南通市第三毛巾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群则强调,消费者更加注意时尚、环保、装饰、健康、个性化的需求,而不仅仅在于产品的技术含量有多高。因此,企业要学会贴近消费者,满足消费者对生活方式而不是基本功能的需求。 
  寻找毛巾新的可能
  毛巾虽小,但方寸之间却和生活紧密相关。为了生产出真正满足消费者需要的好毛巾,近年来,家纺企业紧跟科技、时尚、绿色大方向,围绕消费市场深耕产品研发,不断进行探索突破,寻找毛巾新的可能。
  绿色健康类
三利
  “三利有机棉系列是我们近几年主推的差异化产品,主打绿色健康的生活理念。”据韩丹介绍,三利与新疆、甘肃敦煌农场合作,经过三年有机种植土地的转换期,成功培植三千多亩的有机棉花产区。在农业生产中,以有机肥、生物防治病虫害、自然耕作管理为主,不允许使用化学制品,在生产纺制过程中也要求无污染、无染色,具有生态、绿色、环保的特性;有机棉织成的毛巾光泽柔和,手感柔软,吸水性强,所有产品均获得中国有机产品认证。有机棉系列满足了消费者对产品的安全感、品质感的需求,同时其生态有机的生产理念,也带动了消费者对环境保护的心理认同感。 
孚日
  围绕低碳环保、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理念,孚日着重在新型功能纤维材料、高新家纺加工工艺技术等关键领域展开创新突破,开发出了“原液着色系列”、“可持续再生环保系列”等一系列低碳环保产品,推进生物整理、无盐低盐染色、生态功能整理、纳米整理等一系列染整科技前沿技术的应用。 
第三毛巾厂 · “织禅|知梵”系列产品
  第三毛巾厂研发的“织禅|知梵”系列产品,采用天然草木染,选用含蓄温和的茶叶棕,渗入纱线;取草木之汁,着纤维之色。利用暗纹提花,呈现出立体纹样及丰富的手感;渗透融入檀木香氛,达到舒缓心灵、缓解压力的效果。同时外层还具有抗菌、抑菌功能,更加安全健康。
  科技功能类
  由于疫情原因,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并对功能性产品愈发青睐,为此家纺企业及时调整开发思路,积极研究贴近消费者需求的功能性毛巾产品。
孚日
  比如,孚日研发的竹炭纤维消臭毛巾系列产品,选用黑竹炭为原料,具有除异味、抑菌抗菌、抗紫外线特点,兼顾超强的吸附能力,对人体异味、油烟味、甲苯、氨等化学气体有吸收、消臭作用。产品后处理技术实现了无火碱的染整前处理、茶皂素复合助剂煮漂水洗工艺,实现“废水重生、资源再用”。
三利
  为提升毛浴巾的吸水性,同时达到速干效果,三利毛巾以北极熊毛为技术灵感,并将该技术命名为PolarBearHair™,利用复合纺纱技术与溶剂湿式凝胶纺丝法制成的水溶性纤维复合而成,棉在外层,水溶性纤维在内层,形成双层结构。经后加工,内层纤维溶解,形成纯棉环状中空结构。使用该技术做成的毛巾浴巾,柔软持久,吸水速度快,吸水量大;经洗涤易将水放出,因而干燥时间短,并且从皮肤表面吸去的热量小,因此具暖感。产品上市后,一年累计销售50多万条。
第三毛巾厂 · “修行”多功能运动巾
  第三毛巾厂的专利产品之一“修行”多功能运动巾,采用竹炭黑科技——产品底组织采用竹炭纤维织底组织,提取成年毛竹为原料,天然抗菌,与众不同的蜂窝状微孔结构具有极好的透气及导湿性能;零甲醛、零荧光剂、零芳香胺,长绒棉表层体感,柔软易干,同时再加入外层抗菌工艺,双重抗菌,科技产物与传统材料复合实践。
  时尚设计/IP联名类
  值得一提的是,为满足年轻消费群体对产品的审美和个性化需求,许多毛巾品牌纷纷与知名IP推出合作产品。这些跨界合作的产品,满足了消费者对审美情趣、个性独立的心理需求,也具有很强的社交属性,一经推出就备受推崇。 
三利
  近两年,三利毛巾与多位插画师开展了深度的合作,先后推出了“Ti’amo爱心星球”、“BLUEMOON蓝月”、“蜜桃女孩”、“SOFTlove柔软的爱”等多个创意新颖,设计丰富的产品系列。更与欧阳娜娜合作开发了联名款“NABI星球”系列。
孚日
  孚日与中国原创卡通形象品牌“吾皇万睡”合作,运用喜运爆发主题图库元素,提炼设计元素运用到毛巾上,吉祥文字“腰缠万贯、财圆滚滚、吾福临门”富有浓浓的国风气息,符合当下流行的国潮风。同时在产品设计上,孚日注重将材料与工艺结合,如“双面异花型巾被”系列产品,采用新组织、新工艺开发,展现了两面不同花型的时尚表现形式,材质优选新型绿色环保再生纤维,其低碳性让其创造了再生领域环保的新概念,循环利用能有效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符合绿色、低碳、循环绿色发展理念,可实现资源再利用。  

第三毛巾厂
  第三毛巾厂也与“吾皇万睡”一起推出了联名系列,注重另一种国潮风的表达:致敬经典却不墨守成规,积极活泼却不轻易妥协。这些产品以热情洋溢的色彩交织,渲染中式美学,将传统中国古代文化中的元素和符号跃然呈现在毛巾上,以复古新颖的中式情调唤醒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对传统文化的归属感。该系列产品主要面向电商渠道,也是符合当下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大趋势。
  2022年3月9-11日,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春夏)博览会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届时,孚日、三利、第三毛巾厂、浙江昊达等众多知名毛巾品牌,都将带来他们的优质产品和研发成果亮相,展现出一条小小毛巾的无限可能……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