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高阳毛巾谋求变身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5-07-15

本刊记者_李芳

  “我们将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和产业优势,加速高阳崛起,这是县委、县政府当前必须担起的责任和重要任务。”日前,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委书记高文才在接受《纺织服装周刊》记者采访中这样表示。

   京津冀一体化为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纺织业作为保定市五大支柱产业之一,所辖各市县纷纷发挥自身优势,弥补发展中的不足,力争产业落地。高阳县有着400多年纺织历史,是“中国毛毯之乡”、“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县”以及“中国毛巾·毛毯名城”。全县拥有3000余家纺织企业, 98个纺织专业村,各类织机超过4万台,从业人员16万人,年销售220多亿元,主导产品毛巾、毛线、毛毯占据全国同类产品近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产品畅销全国,出口南非、欧洲、东南亚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高阳县上上下下铆足了劲儿。

   随着市场竞争加剧,高阳纺织产业急需改变原有发展局面,从以往的低档次中摆脱出来。

练内功 实现质变

   高阳纺织似乎给外界这样一种印象:传统纺织产业整体层次水平较低。然而,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产业面临着“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风险,高阳纺织产业急需改变原有发展局面,从以往的低档次印象中摆脱出来。

   近年来,高阳县不断加大毛巾行业技改力度,鼓励引导纺织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不仅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工人劳动强度和劳动环境也明显改善。在高阳县永亮纺织有限公司的车间内,挡车工在用世界领先的意大利宝玛泰科斯毛巾箭杆织机熟练地工作。高阳县政府工作人员表示,先进设备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产品档次得到提升,同时大大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使得企业能花费更多的人力以及资金在创意设计等方面。据了解,仅去年一年,高阳县新开工纺织项目先进设备投入占投资总额的50%以上,带动了棉织行业整体水平的全面提升。

   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是高阳县纺织产业加快发展的一方面,另外,高阳纺织企业也尤为注意学习外部的先进管理与理念。今年6月中旬,高阳毛巾行业协会会长张瑞春,副会长田强、崔亦强等一行13人,应日本丰田公司邀请赴日本考察。考察组一行参观考察了日本今治地区毛巾企业、丰田公司纺织机械制造车间、毛巾美术馆、展览馆等,听取了两家公司的介绍,并与公司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座谈。

   在参观一番后,高阳毛巾企业负责人看到了与领先企业之间的差距。张瑞春介绍说,日本今治地区毛巾企业具有先进的设备,且自动化程度高,企业管理规范细化,创新能力强,员工素质高,产品从生产到成品每个环节都实行严格的、精细的、高标准的质量管理,处处体现着自动化、智能化。据悉,此次考察,双方达成了定期交流协议,而这也将有助于高阳纺织进一步提档升级。

   要改变高阳纺织产业层次低的局面,还需严格控制高阳纺织产品质量。记者从高阳县政府了解到,河北省毛巾制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日前已通过河北省质监局的批复,成为省级的毛巾检验中心,具有涵盖毛巾、棉本色纱线、拉舍尔毯等31类产品53个项目的检验能力。据了解,今年针对纺织行业企业面对的部分困难,质监局加大了帮扶力度,对高阳县所有中小(微)企业一律免除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工本费,同时大幅降低产品质量检测费用,切实为企业减轻了负担。在帮扶的同时积极进行规范,共查处冒用商品条码和假冒标识案件18起;截至目前,共检验检测毛巾、纱线385个批次,市场监督抽查31个批次,有2个批次色牢度不合格、3个批次纤维含量不合格,毛巾类产品合格率保持在85%左右。

   高阳县委、县政府以“工业污水零排放、工业废物零污染、工业用水零开发”为目标,以纺织印染、污水处理、供热供气、废渣利用等企业为基点,创建了一种经济与资源环境和谐发展的资源循环利用运行模式。

要产业发展 更要碧水蓝天

   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是纺织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高阳是河北省的纺织大县,大量的印染废水曾是高阳纺织产业发展的“瓶颈”。污水处理及资源循环经济的构建将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只有先解决环保问题,才能抓产业升级,高阳县的印染工业污水处理已经走在前面。高阳县委、县政府以“工业污水零排放、工业废物零污染、工业用水零开发”为目标,以纺织印染、污水处理、供热供气、废渣利用等企业为基点,创建了一种经济与资源环境科学、和谐发展的资源循环利用运行模式,最大限度利用资源和保护环境,构建高阳循环经济产业链,助推高阳纺织产业升级。

   据悉,高阳县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模式建设了污水处理厂,并已见成效。作为高阳县纺织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河北宏润新型面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超认为,这是企业发展中必须承担的责任。“纺织业的兴盛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但与此同时,大量的印染废水严重制约高阳纺织的做大、做强。在纺织行业利润率极低情况下,如何将污水‘变废为宝’循环利用,从而降低生产成本就成了高阳纺织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 为此,河北宏润投资8亿元建设了高阳县碧水蓝天生态有限公司,该公司能将全县工业用水和生活污水全部回收,这些污水经过超滤和反渗透深度处理后可直接用于纺织企业的生产,甚至可以直接饮用。

   该公司总经理王纪代介绍,由于设备内的滤膜非常紧密,比较小的水分子可以通过滤膜渗透出来,而一些杂质比如金属离子、细菌等分子比较大,不能透过滤膜渗出,所以污水经过处理后,能达到我国地下水二级标准,比适宜饮用的三类水还要高出一个级别。

   污水处理厂带来的不仅仅是纺织企业生产成本的降低,同时也将高阳纺织品的品质提升了一个档次。王纪代说:“印染工艺对于水质的要求非常高,自来水中的钙、镁离子都必须去除。经过处理的中水有效地把杂质过滤掉,用中水纺出来的纱相对于用地下水纺出来纱颜色透亮很多,深受厂家及消费者的喜爱。而且中水每吨价格仅为3块钱,性价比相当高。”

   据悉,目前这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达20万吨,也是河北省最大的县级污水处理厂。把全县工业污水和县城生活污水全部接纳后,该厂实际日处理量为18万吨,其中3万吨经过超滤和反渗透深度处理,由宏润公司等5家纺织企业回用于生产,其余15万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直接排放。

   此外,记者还从河北宏润公司了解到,由该公司投资一亿多元的大型集中供热锅炉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建成后,高阳县工业区和县城居民将实现集中供热,现有的300台燃煤小锅炉将全部拆除。王纪代说,以后污水处理中的余热也将被置换出来用于供热,能省下1/3燃煤,空气中的二氧化硫、烟尘将会明显减少。高阳纺织在实现绿色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高阳县人居生活环境的整体提升。

紧抓机遇 加速崛起

   高文才表示,从高阳县产业发展格局来看,纺织业仍是高阳县的传统支柱产业,而汽车农机配件、电器电料等产业尚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支撑能力不强;经济增长对外开放程度低,项目储备不足,经济增长缺乏后劲。因此,要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契机,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和产业优势,把高阳打造成全国高新轻纺生产基地和商贸中心,加速高阳崛起。

   高阳地处京津冀腹地,交通便利,商贸物流发达,流动人口多,是河北省唯一的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县创建单位,河北省37个城市建设投融资试点县之一。多年来,在高阳人的努力下,高阳已具备比较完备的产业体系和营销体系,在国内,毛巾和毛毯年产量均实现了三分天下有其一,在国内外也有较高的知名度。而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全速推进,高阳的地域优势和产业优势将逐步凸显。

   如何利用这些优势,将优势产业做到极致?高文才表示,高阳县制定了“家纺名都、卫星新城、生态高阳”的发展目标。坚持以转方式、调结构为着力点,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现经济总量快速增长,力争在“十三五”期间进入河北省50强;改造提升传统纺织业,着力构建链条完整、层次高端、竞争力强的现代纺织产业体系,打造全国高新轻纺生产基地和商贸中心;坚持把县城建设作为战略先导集中突破,拓展发展空间,完善城市功能,“十三五”期间城区面积将达到18.4平方公里,城市人口达到16万人,建成保定东部宜业宜居的现代化卫星城市;走“绿色崛起”之路,以创建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县为目标,积极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和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及生活方式,让发展中的高阳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为此,高阳县谋划了75个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利用河北宏润、三利集团等大型纺织骨干企业作用,在高档绒衫、服装面料方面与京津开展全方位、多领域合作,先后吸引北京雪莲、京棉集团等企业落户,高阳已成为北京重要的纺织服装生产加工基地。并以园区为平台,瞄准全国500强企业和京津两个大都市,开展多种方式的对接活动。

   今年6月初,高阳县政府又发布了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纺织产业要提升新产品设计和研发能力,充分发挥制造业新优势,增强创新动力,强化人才培养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高阳纺织产业谋求变革的信号。在京津冀产业协调发展的机遇下,高阳纺织将迎来怎样的变身,也更加值得期待。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