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邂逅设计师——芥末原创徐晓彦&赵爽:要中式传统,也要“潮”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3-09


  帝释梵天、万点青莲、西园雅集、仙坪横琴、忆昔传奇……单看这些名字,是不是就足以唤起你隐藏在内心深处的中国古典情结?   

  这是北京东方型格文化有限公司旗下品牌“芥末原创”的系列产品。“芥末”的两位创始人徐晓彦和赵爽,分别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鲁迅美术学院的高材生。

赵爽(左)&徐晓彦(右)

  “芥末”起家于电商。徐晓彦和赵爽本是同事,因为同样痴迷于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趣味相投的两人一拍即合,在互联网商业刚起步的时候就辞职创业。

  当时的服装市场,几乎所有的中式服装都是俗气的中老年款式,是年轻人对于中国风没有需求吗?徐晓彦和赵爽对线上和线下市场做了深入调研,她们认为,“是这个狭隘的市场限制了年轻人对于中式服装的选择。”

  于是,两人凭借自己深厚的美术功底,将自己的所学所见,以服装为载体,传递给消费者,从淘宝店铺装修到产品设计,连品牌介绍都流淌着浓郁中国风,充分体现了设计师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探索。

 

经典产品 

  不过,虽然走的是中国风,但她们并不想被传统元素束缚,而是加入了更多年轻人喜欢的元素,比如将哈伦裤作为搭配中式上衣的不二之选,或是将大多数中式上衣会选用的盘扣,改成翡翠扣等。

  “我们两个的穿衣风格也是新中式和一些基本款的混搭比较多。衣橱里最常穿的衣服是一款黑色新中式改良立领衬衫和一款黑色新中式宽松款外套,可以混搭任何芥末家特色印花T恤和牛仔裤、哈伦裤等,既简洁轻松又可让传统元素在与时尚现代感混搭时散发出不一样的气质。”

  除了搭配上的创新,纹样和图案也是“芥末”的特色,包括后来成立的男装品牌“瑞兽唐”和“大隐”,每一个图案都是经过精心设计。 

  

  经典产品 

  对于徐晓彦和赵爽来说,图案不只是好看那么简单,其背后还蕴含着一个古典文化故事或传说。

  她们会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在收集和钻研中国传统文化上,一个老物件、一段好朋友之间的聊天、一次外出经历、一场展览、一件好玩好看的瓷器,甚至是已经被商业化浸染的古镇,在她们眼中都能挖掘出很多独特的中国之美。

  “所有印花图案都是我们的独家原创设计,在线上具有非常明显的辨识度。”

  为了凸显印花,在面料质地的选择上,她们更偏向于适合体现印花的清晰度或印花效果的面料,另一部分素色的面料则偏向于独特的质感肌理和穿着体验。

  

春夏新款 

  “面料对于服装设计来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不同理念、不同风格、不同表达诉求的设计,都需要找到适合它的语言去表现,面料就是其中最重要之一。”

  她们会去面料市场、展会等渠道获取面料,比如intertextile春夏面辅料展就是她们经常逛的一个展会。“设计师品牌本身比较小众,采购量较小,我们在选择合作方时,能够迎合个性化需求的,在采购量上比较灵活的,对于我们品牌而言更适合。”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