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邂逅设计师——吴美萱:做自己的实力派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3-07


  简单流畅的线条,利落经典的版型,精良到无可挑剔的工艺……创立近20年来,舒朗女装一直给人简约干练、高端优雅的感觉。设计师丢掉繁复与堆叠的设计,合身的剪裁融入最精彩的创意,简洁的设计中又见些微典雅含蓄的东方风韵,让时装散发出职业女性时尚、自信、阳光的生活态度。

  吴美萱,舒朗集团未来服装设计师之一。她还有另一重身份——舒朗集团董事长吴健民的女儿。

  身为服装界“企二代”,吴美萱身上免不了会被打上各种各样的标签,但作为一名90后,她并不比父辈们当年创业时更轻松。“我的成绩很大一部分来源于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但那并不代表我不努力。”  

  

吴美萱  

  早在十八岁那年,吴美萱就凭借一组名为《XUAN·弦》的作品,斩获国内颇具含金量的“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2012年度的新锐设计师大奖,成为该赛事设立以来最年轻的获奖选手。随后,她又拿到了美国首屈一指的parsons设计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我在伦敦圣马丁学院与纽约parsons两家世界顶级设计学院之间衡量了很久,我觉得圣马丁的创意比较抽象,而parsons则更接地气,设计与商业结合的理念更适合我。”吴美萱说,她非常希望成为一个优秀的设计师,但更想成为一个品牌的拥有者,懂得如何去运作自己的品牌。  

  之所以形成这样的理念,其实与父亲的教育有关。小时候的吴美萱,经常出入舒朗总部以及全国门店。有时候,她会很具象地指着店里的某一件衣服,告诉父亲她喜欢这件。吴健民却会对她说,“当你成为了设计师,你应该考虑整体风格和顾客的喜好,而不是自己的审美,要为顾客而设计。”

吴美萱设计作品

 

  而舒朗紧握市场需求的风格定位,也让吴美萱意识到,设计必须能落地,才能被更多人穿上。“我不喜欢太过刁钻的设计,反倒挺喜欢那些贴近生活的设计,我自己的穿衣风格也比较偏欧美风,版型上偏向于修身合体的款式,颜色上比较喜欢黑色和红色。”  

  翻看吴美萱的设计,你会发现她有很多all black的设计。黑色似乎一直有一种魔力,能给人带来一种看似毫不费力的时髦感,深邃、神秘、性感,虽然只有一种颜色,却比五彩斑斓的设计更具高级感。它包容一切,仿佛也将一切重塑。

  而在吴美萱看来,黑色是最好掌握也是最不好搭配的颜色,从视觉上来说,它确实会给人一种偏瘦的感觉,但在她的审美里,瘦并不是衡量身材以及定义气质的唯一表现。“我个人以及很多朋友都认为我穿红色很好看,外加喜欢黑色,更多情况下,我会有一小处用鲜艳的颜色来突出一下。”

吴美萱设计作品
 

  当然,作为一个对服装有追求的设计师,对于面辅料的选择也格外重视。“我个人比较喜欢光感哑光的面料外加皮料。当然,首先还是要考虑面料的舒适度,再考虑是否有流行元素。”为此,每次挑选面料,她都格外“挑剔”。  

  “我平日生活在美国纽约,在曼哈顿中城的garments district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国人开的面料店,每家店都有很多丰富的选择。外加平时的服装面料展,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去接触市场上更新的面料,比如纽约的COTERIE,拉斯维加斯的MAGIC,以及国内的intertextile春夏面辅料展。”

   在逛展会时,吴美萱总是快速地看完所有展区,再在第二遍集中看留意过的地方,这样既不会错过优质的面料商,同时也提高了逛展的效率。  

  如今,深受东西方文化碰撞交融影响的吴美萱,有着当代新潮年轻人的一腔热情与直率洒脱的个性,在谈及未来规划时,吴美萱说她希望在做好舒朗设计之外,创建独立于舒朗之外的品牌,做一个设计与商业运作能力都具备的人。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