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天成制针:15年初心不变,锤炼过硬“中国制造”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7-19


穿针引线 | 天成制针:15年初心不变,锤炼过硬“中国制造”

  7月13日,“穿针引线”考察团来到了本次考察的最后一站:烟台天成制针有限公司  

穿针引线 | 天成制针:15年初心不变,锤炼过硬“中国制造”

  烟台天成制针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省表示,天成制针会始终保持开放的心态,欢迎产业链企业交流沟通学习,做更好的国产织针,共同推动行业进步。  

穿针引线 | 天成制针:15年初心不变,锤炼过硬“中国制造”穿针引线 | 天成制针:15年初心不变,锤炼过硬“中国制造”

  2004年建厂,至今15年,天成制针始终初心不变,立志做中国品质织针,其“金锋”牌织针已经成为行业知名品牌器材。多年来,以其系列多、规格全成为众多圆纬机、电脑横机企业的指定器材。考察团参观了公司近期刚搬入其投入1.5亿建设的第四个厂区,厂区内现代化的加工设备、完善的各种配置、优美的厂区环境,正是企业稳定向前,快速发展的良好佐证,给考察团留下深刻印象。考察期间还举行了具有针对性的行业信息交流座谈会,主机厂和配套厂带着对市场的看法和对产品的需求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穿针引线 | 天成制针:15年初心不变,锤炼过硬“中国制造”穿针引线 | 天成制针:15年初心不变,锤炼过硬“中国制造”

  在座谈会上,天成制针销售负责人这样说道:“这次参加ITMA 2019,主要目的就是宣传国内品质的形象,国产产品通过竞争,在我们看来已经可以满足世界的要求。在ITMA2019上,我的感受很深,这一次已经没有四年前去米兰参展时的那种惊艳与震撼了。过去,在米兰展会上我们非常敬佩国外企业,但是经过四年的发展,他们的设备与产品并没有完全实现市场化推广。一个产品必须要有量的支撑,才能发展起来,国外的企业面临的问题是,距离中国市场太远,技术研发难以在中国市场变成技术优势,市场脱节。面对欧洲的设备竞争,我们有非常强大的心理优势,面对中国庞大的市场需求,我们反应则更快。通过这次参展,国产产品现有实力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下一步更应注重的是主攻产品细节,加大研发力度。很多东西我们不是做不到,而是可能需要再多一点点努力,效果就会完全不一样。在这个过程中,国产主机厂和专件器材厂其实有很强的实力和责任心,以及不懈的追求,希望带动行业的发展与进步。  

穿针引线 | 天成制针:15年初心不变,锤炼过硬“中国制造”

  在现实的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问题,但技术是时间的积累,是厚积薄发,需要行业的共同努力,而此次考察正是要打通这样的渠道。  

穿针引线 | 天成制针:15年初心不变,锤炼过硬“中国制造”穿针引线 | 天成制针:15年初心不变,锤炼过硬“中国制造”

  当前行业个性化需求已经势不可挡,主机厂的研发团队的不断扩大,对于国产设备而言这是可喜的现象,装备的可靠性与稳定性的关键之一是专件器材的品质。企业负责人在座谈会上表示,天成制针始终密切关注当前行业发展动向,不断加强研发投入个性化定制产品,长期以来,通过和清华大学等高校、科研单位的合作研发,始终本着为主机厂做好配套的原则,推动产品的精细化发展。

  研发始终是有风险的,然而作为产业链重要的一环,配套企业面对机器的原理、对终端需求的理解、编织原理存在着一些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企业负责人希望与主机厂加强沟通交流,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加速新产品的研发,共同推动国产制针与圆纬机行业迈上国际舞台。

  天成制针始终关注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据介绍,天成制针销售部拿到订单之后,会实时了解工厂的生产情况,及时的调整产品的周期,跟最终客户进行交流;项目部拥有时时了解项目进度的跟踪能力,有一些生产异常的话会有异常报告,能及时的进行生产方式的变更,满足不同的个性化的需求;计划部能实现实时生产的数据反馈……通过软硬件的结合,实时了解设备的一些工作状况,了解设备的故障率。产品智能化方面,可以对产品进行唯一的标识和追踪,包括生产信息质检规范等。把所有设备、产品进行大数据分析,从不规律中,找出有规律性的因素,不断提高生产效率。最终,对整个生产过程实现监控,通过设备的自动化改造实现产品品质的保证与效率的提升。 

穿针引线 | 天成制针:15年初心不变,锤炼过硬“中国制造”

  圆纬机行业分会执行会长、泉州精镁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汤瑜:

  这已经是圆纬机行业分会第二次来到天成制针,始终感受着天成制针细致的风格,当前如何把握好细节与品牌建设是行业企业应该关注的重点,只有把细节处理好,技术才能进一步得到发展,提升企业的市场与定价话语权,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主机厂也好,配套企业的也好,都是时时刻刻感受市场脉搏,面对市场波动,如何应变?产品的质量品质始终是第一位的,对主机厂来说,品质从配套上来,只有织针企业在品质好的基础上才能保证圆纬机设备的可靠与稳定性。在用户成本控制越来越严格的今天,只要企业品质做得好,有很好的性价比,客户就会来找你。

  国产织针的发展,如果能做到替代进口,一方面有利于圆纬机企业的成本控制,另一方面也能保证其供应链的安全。

穿针引线 | 天成制针:15年初心不变,锤炼过硬“中国制造”

  泉州卜硕机械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黄立震:

  此次考察我们对主机厂对市场的看法和对产品的需求进行交流,看到了天成制针这一年以来的巨大进步。

  当前行业竞争很厉害,行业情况并不是很乐观。现在主机厂大部分使用的是国外的进口针,通过几天的考察,我们明显感受到了国产织针的进步,呼吁使用民族品牌。中国的纬编基地在泉州,织针的基地在烟台,国产织针拥有很好的发展趋势。国产织针只要通过不断地改造更新,只要做好一枚针,就会有钱赚。只要有好的质量好的品牌,市场的经验不断递增,通过不断地探讨和交流,一定能打出过得硬品牌,占领市场。

穿针引线 | 天成制针:15年初心不变,锤炼过硬“中国制造”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秘书长丛政:

  从ITMA2019上看,针织这方面颠覆性的创新比较少,主要表现在效率的提升方面。目前市场比较差,经编机下游的企业基本上都是在观望的一个态势;横机各家产品同质化非常严重。

  对比国外企业,在研发投入方面,国内企业还需要加强,很多国外企业都拥有一个很庞大的研发团队,是一个持续的投入,是技术不断在迭代在更新,是要长期的积累。面对庞大的国内市场,我们拥有优势,信息反馈快,是国产品牌的机会,国内企业要加强交流沟通,从产业链角度共同努力,进步会更快一些。

穿针引线 | 天成制针:15年初心不变,锤炼过硬“中国制造”

  太仓克恩-里伯斯纺织元件有限公司总经理KarstenFey:

  目前这个全球性的经济低迷,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我们主要是做汽车配件,其实汽车配件也保持了一段时间的低迷。现在一些企业也开始往越南、东南亚、孟加拉、尤其是越南转移,但是我们觉得孟加拉、泰国、柬埔寨这些市场都需要仔细做好甄别判断。

穿针引线 | 天成制针:15年初心不变,锤炼过硬“中国制造”

  石狮市振富针纺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明:

  圆纬机的销售与配套商织针的质量息息相关,现在主机厂心里还是会一些担忧,比如说除非客户同意说可以用国产的,不然主机厂可能不会非常主动的使用国产织针。为什么?因为怕品质的问题影响设备的稳定性。有可能一盘两盘用得蛮好的,但是下一盘换上去可能会出现问题。

  只有针的每一个细节都做好了,才能保证设备的稳定性。从织针的热处理、硬度到每一枚针的均匀度,竞争的就是细节上的问题。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在今后的展会上见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希望织针厂经常能跟主机厂的师傅,实际使用厂家多做一些技术上的交流,可以更好地找出问题出在哪里?多交流,会有非常大的空间,也会有很快的成长速度。

穿针引线 | 天成制针:15年初心不变,锤炼过硬“中国制造”

  泉州佰源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继纯 :

  因为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我个人认为市场还会有很长一段时间低迷。不管是主机还是织针等配套企业,这段时间是提升我们产品质量和智能化自动化水平的重要时期,只有我们的产品,在产品质量在智能化和自动化上面提升之后,才能让整个行业有一个更高的提升,你自己强大了之后,也才不容易被击倒。我们会在这段时间潜心下来,提升一下企业的智能化水平。

  织针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受制于人,今天国产企业不断的提升他们的产品质量,大家都对国内品牌有一定的认知度,我们会多支持我们的民族品牌,进一步的把行业做得更好。  

穿针引线 | 天成制针:15年初心不变,锤炼过硬“中国制造”

  泉州标达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涂宣文:

  织针是行业发展一个“卡脖子”的环节,是大家都非常痛心的一件事情,每个人都想把品质做好,但在这个制作过程当中可能会感觉到做出来的产品还是有差距,原因是什么?我认为和工人的教育问题有很大关联,为什么一些发达国家它产品做得好?它的整个工人的素质,比较稳定。国内生产机器设备,与欧洲、日本还存在很大的区别,我们每个员工的素质如何提高,是比较大的一个难题。另一方面,我们的原材料也缺乏研究人才,现在虽然说针是国产,但材料还是进口的。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思考和探讨的问题。

穿针引线 | 天成制针:15年初心不变,锤炼过硬“中国制造”

  汕头市喜达兴实业有限公司主管王岩:

  一些问题是讲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是难也要去做,只有做到这一点了,才能有下一步的发展。国产织针只要把品质做好了,主机厂都会选择配套的。

  价格并不是问题,不能单一的拼价格,拼到最后没有利润了,企业也生存不下去了,没有任何意义。特别是今年的行情,拼价格,企业怎么生存?更多的是把东西做好做细。

  其次,现在的主机厂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就是产品开发,产品开发有大的方向,也有小的方向,比如在同一种机型里面更适合客户的专业的需求,就需要配套企业也要做好,可能有一些专业的这种要求,需要配套企业与主机企业密切的配合,才能做得专做得精。

穿针引线 | 天成制针:15年初心不变,锤炼过硬“中国制造”穿针引线 | 天成制针:15年初心不变,锤炼过硬“中国制造”穿针引线 | 天成制针:15年初心不变,锤炼过硬“中国制造”

  在参观完天成制针的新厂房后,考察团纷纷表示其设备与厂房都有巨大的提升,短短一年时间,天成的变化很大,有很多新的东西引入,实现了质的飞跃,假以时日,天成制针可以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穿针引线 | 天成制针:15年初心不变,锤炼过硬“中国制造”穿针引线 | 天成制针:15年初心不变,锤炼过硬“中国制造”穿针引线 | 天成制针:15年初心不变,锤炼过硬“中国制造”穿针引线 | 天成制针:15年初心不变,锤炼过硬“中国制造”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