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百年梦·党旗红 | 宁纺集团党委书记苏瑞广:红色引擎书华章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1-04-08


  侯立山/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100年的接续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刊特开设“百年梦·党旗红——接续传承的红色基因”专栏,带领全行业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走近百位党员,通过专访党委书记、展现优秀党员风采、记录基层党员日常、与老党员谈心等形式介绍党建对行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宣传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和崇高风范。 

  同时本刊将于7月集成出版建党百年百页特刊,总结梳理中国纺织行业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卓越成就,为行业提供具有收藏价值的史诗材料,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建党百年百人谈•书记谈党建  

红色引擎书华章

访宁纺集团党委书记苏瑞广

  苏瑞广,男,汉族,1935年4月20日生,河北省宁晋县侯口乡香亭村人,1956年12月入党,1955年8月参加工作,高中毕业,高级经济师,现任河北宁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1973年以来,苏瑞广带领职工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把一个只有23名职工、16台手换梭旧布机、9间简陋厂房的作坊式工厂,建成了以纺织、服装为主导产业,包括酿酒、房地产开发、金融、酒店、热电供应、进出口贸易等在内,集多种经营于一体的跨行业、多元化大型企业,并入围中国纺织服装竞争力500强、中国印染行业30强和河北省制造业民企百强。 

2020年3月,苏瑞广到车间查看防护口罩调试生产情况。 

  苏瑞广1978年起,先后任企业党支部书记、党总支书记和党委书记,在主抓业务经营的同时,一直紧抓党务不放松,对党建工作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他带领宁纺党委,以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文化建设为抓手,扎实搞好党建工作,使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了组织引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凝聚人心、助推企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01 

  抓好组织工作,完善党的自身建设  

  “打铁先要自身硬”。苏瑞广一直把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通过组织建设、人才培养和转变作风等途径,不断为党组织“强筋壮骨”,在宁纺打造了具有超强战斗力的堡垒。  

  苏瑞广提出了“在骨干中发展党员,在党员中培养干部”的口号,把新党员的发展重点放在了“一流人才、一代青年、一线职工”上,将他们中的先进分子列为入党发展对象,予以重点培养。最近5年来,共有30名优秀青年人才先后被推荐入党。 

2020年3月2日,苏瑞广(左)向河北省副省长夏延军一行汇报医护面料生产情况。 

  集团每成立一个新的部门或分公司,苏瑞广都会及时向上级党组织申报,成立相应的党支部,支部书记同时担任部门负责人或副职,既抓业务,又抓党务。委员从生产车间、班组乃至机台负责人中选举产生,职工处处可感受到党组织的存在。2015年以来,企业引进了鼎瓷电子、优艾斯电器、汉唐宏远环保科技3个项目,都是在启动阶段就将其党员干部编入了相应的党支部。  

  现在,宁纺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中,党员的比例已达到90%以上,生产、技术骨干中,党员人数也已达到71%。企业党委共有9个党支部,实现了党组织在基层的全覆盖。 

  02 

  抓好人才工作,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苏瑞广把党组织作为培养人才的摇篮,主持制定了“十选十不选”的选人用人标准,并建立了核心人才库,对于优秀党员,党委会想方设法为其搭建舞台、提供平台,培养其组织、管理能力。最近一次换届选举,豆朝辉等8名符合企业选人用人标准的优秀青年被推荐担任了各基层党支部书记。 

苏瑞广在车间指导医护面料生产。  

  对经过培养,表现出出色管理能力的支部负责人,企业党委则会不失时机地将其推荐到管理岗位。印染支部书记刘建伟,每次都能出色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表现出了较强的沟通和组织能力,2019年机构调整时,被任命为印染分公司经理。一年多来,他不负所望,大力推动管理、技术创新,印染效益实现大幅提升,分公司面貌焕然一新。  

  在苏瑞广的推动下,近5年来,党委向企业输送技术人才、管理干部130多名,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 

  03 

  抓好作风工作,夯实群众基础 

  苏瑞广是1956年入党的老党员,对党的许多优良作风感受深刻。他多次说,民主生活会是党员干部改进作风、联系群众的好形式。创业以来,他坚持定期组织召开各种形式的民主生活会,让班子成员虚心听取党员和职工意见,共谋发展大计。上世纪八十年代,有职工在生活会上提出,党员干部的子女入厂后常常被“高看一眼”,不利于公平公正管理。苏瑞广发动党委讨论,很快就制定了“企业招录新工,厂级领导人的子女不得招收”的规定,受到职工的一致拥护。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苏瑞广以此为契机,谋划建立了“初心馆”,突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了宁纺企业精神和“十选十不选”、干部管理“双十条”等特色内容,引导大家增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20年4月,宁纺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案例被列为河北省唯一的全国“两新组织”优秀主题教育案例。 

苏瑞广慰问困难职工。 

  苏瑞广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特别是把民主生活会列为党组织每年的规定动作之一,明确提出“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不动摇”,并在结合企业实际进行了创新。在生活会的参加范围上,规定不仅党委班子要开,各支部甚至党小组都要开,所有党员干部都应该红红脸、出出汗、洗洗澡、治治病;在生活会的内容上,规定不仅工作作风,党员干部队伍和企业中所有影响发展和职工利益的问题都应该深入挖掘、认真剖析、及时整改。  

  集团党委班子、各支部每次召开民主生活会,苏瑞广都坚持亲自参加,并对生活会质量进行精确点评,对查摆出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在一次生活会上,有人反映红白事婚宴和礼金标准太高,苏瑞广立即牵头研究对策,党委很快就出台了《红白事管理规定》,实施后,有力地抵制了红白事大操大办、吃喝宴请的不正之风,群众拍手称快。根据查摆出的问题,近年来,党委出台了《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等20多项新规定,为党组织夯实了群众基础。广大职工都说,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明显感到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提高了,个人修养增强了,也更接地气了。 

  04 

  抓好文化建设,发挥党的思想引领作用 

  文化决定企业能走多远。苏瑞广认为,党委作为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要想搞好思想建设,就必须借助文化的力量,把文化优势转变为政治优势和发展优势。  

  在内容上,首先是努力打造人本文化。苏瑞广提出了“企业再大,大不过员工”的人本文化理念,把员工当作亲人和主人,他主持建立了职工思想教育“五必访、十必谈”制度,即党委在职工遇到家庭纠纷、经济困难、情绪波动必访、生病住院、婚丧嫁娶等情况必访,在新工入厂、员工退休、岗位调动、升职降职、受到奖惩、发生事故、违纪违规、员工辞职、申请入党、考评落后时必谈。党委还努力打造仁爱文化,2012年,苏瑞广带头捐款20万元,建立了“苏瑞广阳光救助基金”,9年累计救助困难职工315人次,金额89.98万元。还推动企业建设职工住宅楼60多栋、新增花园绿地面积50多万平方米,建设乒乓球、篮球、京剧社、俱乐部等10余处职工业余活动场所。  

  通过人本文化,进一步树立了党组织的形象,凝聚了人心。外地职工李鸿海结婚时还是一名新工,苏瑞广得知后亲自给他送去祝福,还嘱咐他要干出成绩。李鸿海怀着对组织的感恩之情暗暗努力,逐渐成长为一名技术能手,为企业创造了上百万元的效益,还光荣地入了党。  

  党委还努力打造诚信文化,组织编写了《宁纺三十年》《宁纺四十年》系列丛书,在党员和职工中开展了《弟子规》《论语》等传统文化教育,并组织开展了最美家庭、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  

  在形式上,党委充分利用各种阵地,打造各种载体,密切党群联系、讲好宁纺故事。

  早在1992年,苏瑞广的推动党委编辑发行了内刊《宁纺报》,传播党的声音和企业文化;在办公楼和各分公司,都配备了专门的党员活动室,橱窗、宣传栏、黑板报上,都设有党建专栏。近年来,党委领导和支持开展了先进党员事迹报告会、最美职工、“宁纺好青年”及“最美家庭”等评选表彰、“经典红歌”大家唱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党建工作看得见、摸得着,较好地发挥了党组织的思想引领作用。  

  苏瑞广坚持与时俱进,探索建立了“互联网+党建”新模式。于2015年建立了“党旗飘飘”微信群,传递党建经验、企业动态和职工心声等,并采用以点带面、辐射带动的方式,由党委和支部班子成员带头,逐步引导普通党员加入。现在,不仅党员,很多职工尤其是年轻人也纷纷申请加入,成员由最初的十几人猛增到500人。有位年轻职工说,有了这个群,与组织和企业的距离拉近了,更觉得宁纺是家了。  

  由于有苏瑞广这个好的党建带头人,40多年来尤其是近年来,宁纺先后获全国纺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全国纺织行业党建示范企业、全国纺织行业人才建设示范企业、全国纺织行业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河北省文明单位、河北省基层先进党组织、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等荣誉称号,被确定为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暨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苏瑞广本人也先后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并获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