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陕西通海:积极扶持带动贫困养殖户脱贫致富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10-12


  陕西通海绒业股份有限公司将产业扶贫作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推手,在发展、整合养羊产业的同时,结合产业特点,致力于产业扶贫,积极扶持、带动贫困养殖户脱贫致富。企业先后被命名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陕西省优秀民营企业”、“陕西省羊绒纺织行业重点骨干企业”,2017年被中鸡镇人民政府授予“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优秀帮扶企业”、2019年被榆林市工商联、榆林市扶贫办、榆林市慈善协会授予“榆林市‘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先进企业”,并于2015年10月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挂牌,成为榆林市首家挂牌新三板的公众公司。

  陕西通海绒业公司依托榆林市全国非牧区第一养羊大市和全国山羊绒产量第一大市的独特资源,在精准扶贫中,注重与上下游企业的联动和行业的整体发展。在原绒收储方面,以“订单养殖”和“最低保护价收购”“集中收购”等模式,创新榆林市山羊绒产供销体系,减少流通环节,降低交易风险,发挥价格稳定期和“压舱石”功能,让利绒山羊养殖贫困户和农户,这也同时助推了精准扶贫工作;另一方面,通海绒业借助人大、政协等参政议政平台,积极发声,呼吁以金融扶持作为撬点,设立羊绒产业基金,解决行业痛点问题,引导产业健康发展、持续发展。他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创新经营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公司以“四联动”为基础,“五统一”为主要模式,实实在在服务于广大贫困养殖户,帮扶贫困养殖户脱贫致富。 

  具体来说,通海绒业公司遵循“围绕市场、连片开发”的方针,按照“公司+农技推广部门+基地+农户(贫困养殖户)”的“四联动”模式,成立了由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集良种推广、生产技术、农资购销等服务为一体的羊绒生产基地部,向贫困养殖户提供“统一养羊、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保护价收购价”的产前、产中、产后“五统一”全方位服务,解决了贫困养殖户养、管、储、销、运各个环节中的难题,助力贫困养殖户脱贫致富。

通海绒业购买贫困户羊绒现场 

  近几年来,公司按照 “订单养殖”、“集中收购”等模式,创新了榆林市山羊绒产供销体系,减少流通环节,降低交易风险。几年来公司共实现合同制、订单式养羊50万只,在稳定产业上游、锁定货源的同时,助力帮扶贫困养殖户脱贫致富。

  二、积极探索产权创新路径,尝试与养殖户利益绑定,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助力精准扶贫。 

  通海绒业公司原料收购地主要分布在神木、榆林、靖边、定边、横山等地区,公司通过与收购地周边部分贫困养殖户及农民合作社签订了长期羊绒收购协议书,建立了“公司+基地+农户”的长效机制,实现利益绑定和市场联动,能够最大程度减少市场波动风险,发挥价格稳定器和“压舱石”功能,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养羊产业带动羊毛产业 

  同时,公司对贫困养殖户实行“最低保护价收购”政策,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酌情以每公斤高出市场价5-10元的价格予以全部收购,减少贫困养殖户的后顾之忧,助力其早日脱贫。公司作为公众公司,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禁止性规定的同时,积极探索产权创新路径,譬如“让渡分红权”、与养殖合作社“交叉持股”等办法,探索与养殖户实现利益绑定,共谋发展。

  三、积极吸纳贫困家庭有劳动能力成员,进行职业培训,提供工作岗位,助力其脱贫致富。 

  通海绒业公司在常年与农户打交道中了解到,有不少农户家庭劳动力有剩余,特别是中年家庭妇女找工作比较困难。为此公司出台政策规定,凡是基地农户家中的劳动力,只要有劳动意愿,只要愿意到公司工作,公司都提供培训机会,根据培训情况提供相应工作岗位。目前,公司拥有固定职工150余名,另外,50余名临时工全部为周边40-50岁的农村家庭妇女,有相当一部分女工都是在其他企业无法就业的大龄妇女。即使在每年羊绒加工的淡季,也有约100多名女工在职,所以较好地保证了贫困家庭有稳定的劳动收入,帮助其家庭脱贫致富。

“万企帮万村”榆林帮扶项目定点收购优质山羊绒收储基地在陕西通海绒业股份有限公司启动 

  据介绍,陕西通海绒业股份有限公司经过不断发展,年生产无毛绒600吨,需收购1200吨原绒。现在直接向当地农户收购500吨原绒,可带动当地农户2万户,按照每公斤原绒比市场价高出2-5元钱的价格收购,仅2015-2019年度在带动神木市精准扶贫621户农户,人均增收3000元,助力贫困养殖户都脱贫致富。同时,公司的发展还间接带动了当地95000亩种草业的发展,实现生态环境的优化,不断推动了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不但提高了公司经济效益,还增加了社会效益。谈到今后的产业扶贫工作时,董事长田其生表示,陕西通海绒业股份有限公司下一步准备继续加大投资力度,以最大限度扩大生产规模,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力争在三年内带动养殖户突破30000户,精准扶贫户突破3000户。

扶贫济困送温暖,通海绒业献爱心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