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桐昆:为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08-18


  陆旗方/文  

  开栏语: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纺织工业是“母亲行业”,不仅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产业发展更直接惠及“三农”,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了重大成果。 

  当前,行业积蓄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履行责任、服务社会、造福百姓的企业,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作出了贡献。还锻造了一支能吃苦能打胜仗的行业和学校技术能手队伍,解决了贫困人口就业后的技能提升问题。 

  为此,《纺织服装周刊》特开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专栏,围绕“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的重大主题,聚焦行业助力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生态环境等方面,讲述小康故事、纺织故事。 

  助力1211名贫困人员顺利脱贫 

  为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桐昆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打响了反贫困斗争的攻坚战。2015年11月,中央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作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对脱贫攻坚进行全面决策部署,十九大也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要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作为化纤行业的龙头企业,桐昆紧跟国家的战略布局,主动扛起助力脱贫的责任担当,截至目前,共为1211名贫困人员提供稳定就业,帮助他们顺利脱贫。

  01 

  稳就业, 

  用实际行动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略 

  党中央提出要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解决贫困问题,而民营企业作为我国经济体制中最活跃的组织,可以极大地促进劳务输出,是扶贫的重要支撑。而桐昆作为有着2万余名员工的“大块头”企业,更是当地助力脱贫的实力担当。

  党中央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来,正是桐昆高速发展、快速扩大的几年:2016年至今,恒腾二期年产40万吨差别化纤维项目、年产38万吨涤纶DTY差别化纤维项目、恒邦二期CP1、CP2项目、嘉兴石化年产30万吨FDY项目、恒邦三期年产20万吨高功能全差别化纤维技改项目、恒腾三期年产60万吨差别化纤维项目、嘉兴石化二期项目、恒邦四期、恒腾四期及恒优项目等先后开车投产,同时恒超年产50万吨智能化超仿真纤维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预计将于2020年9月投产。企业规模的快速扩大,为全社会提供了9000余个岗位。更加难能可贵的,桐昆秉承稳健经营的理念,经济效益年年创新高,员工的收入也水涨船高,据统计,2019年公司员工平均年收入超过8万元,与2016年的近6万元相比涨幅高达35.7%。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骤然爆发,特别是3月份以来疫情蔓延全球,导致世界经济大幅下滑,停工潮、失业潮、倒闭潮汹涌而来,因全球物流链、供应链的断裂造成停工停产甚至破产倒闭的企业数不胜数,桐昆也不可避免受到影响。然而,即使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桐昆依然坚持不停产不减员,为的就是保障广大员工能有一份安定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

  集团园区联合厂区恒瑞三车间的统计周容,正是来自四川高县的一名贫困人员。从小家境贫寒、父亲生病离世、还有年幼的弟弟妹妹,周容身为姐姐,早早放弃学业外出打工补贴家用。前不久,她刚完成了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往返72个小时、4600多公里,接返岗人员回家。“公司为我们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了优厚的条件,给了我们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让我们过上安稳的生活,在桐昆工作,我感到很有归属感、使命感、成就感、幸福感。”

  这,就是桐昆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行动体现!

  02 

  助脱贫, 

  用责任担当践行桐昆使命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也与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一脉相承。而桐昆正是广大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正如桐昆的使命“行纤维之事、利国计民生”所言,桐昆所行为“化纤”,旨在利国计民生。多年来,桐昆不仅将使命体现在生产、产品应用以及助推行业技术水平提升上,更秉承着“为员工谋幸福、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初心和使命,在做一家“值得尊重的企业、受人欢迎的伙伴”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党员结对贫困人员、党支部结对帮扶贫困家庭、企业结对贫困乡村、设立慈善基金慰问帮扶困难员工……据不完全统计,桐昆已在结对帮扶、村企共建、慈善捐助等方面投入金额超2亿元。其中,在2018年,集团积极落实浙江省委组织部和嘉兴市“千企结千村”行动部署,与丽水市龙泉市小梅镇叶乡村结对,出资帮助该村投资濮院国际时尚智造产业园,为叶乡村脱贫增添助力。

  “我来自云南文山,父母一辈子务农也没啥收入,前几年家中老房子翻新更是贷了不少钱。还好我在恒通里面收入还不错,一个月有7000多块呢,今年总算把贷款还清了。”恒通公司纺丝组长辜光亮,是云南文山的贫困户,2012年辗转来了桐昆,一做就是八年。这八年里,辜光亮在恒通里结识了妻子组建了家庭,如今也介绍妹妹辜光雪来了恒超项目,一家子都在桐昆工作。“在桐昆有稳定的工作、很好的待遇,公司为我们交了医保,看病也不用怎么花钱,住在生活区方便又便宜,逢年过节公司还会发慰问金、慰问品,在这里的生活很好,所以之前恒超项目招人我就叫我妹妹也来了,我父母也很高兴我们能在这里找到好工作。接下去我还要努力存钱,把小日子越过越好!”

  这,就是桐昆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

  03 

  共发展, 

  用以人为本构筑企业与员工的命运共同体 

  无论是发展特色产业脱贫、引导劳务输出脱贫,还是加强教育脱贫、探索资产收益脱贫,国家提出的精准扶贫方略,无一不在说明一个亘古不变的道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始终认为,让贫困人员有一技之长方是长久脱贫之道。因此,公司助力脱贫不单单停留在资助上,更为注重员工技能的培养提升。

  每年,集团都会定向制定员工培训计划,认真开展岗前培训、技能培训和学历提升等培训工作,以进一步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岗前对一线员工进行操作技能培训,并安排师父“老带新”,帮助员工尽快掌握操作技能;工作中,集团每年都定期开展操作技能比武、不定期开展各项劳动竞赛,通过比赛激发员工斗志,促进技能不断提升;同时,公司也鼓励员工参加在职教育进行学历提升,对取得相应证书的员工发放学历补贴并报销部分学费,已有不少贫困员工继续完成曾经因贫困无法完成的学业。而员工的技能进步、学历提升,也反过来提升了工作效率和质量,从而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周容正是学历提升大军中的一个,在桐昆工作两年后,周容逐渐有了积蓄,要强上进的她,并不满足于自己原有的状态,“在桐昆的所见所得,让我懂得如何更加科学地规划自己的人生目标,我觉得只有不断提升自己,未来的路才能走得更加光明。”为了不让自己落后于他人,周容时常利用休息时间读书学习,还努力自考了大专行政管理及计算机专业。学历和能力的提升,使周容从一个三班倒的加弹质检工,成长为车间统计。“我真的很感恩桐昆,公司为我提供了工作、学习、生存的环境、也让我得到了历练和成长,学到了做人的格局,让我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

  来自贵州毕节的高滴是集团2019年引进的大学生,“我父母在家务农,全家收入很低,还要负担我上学,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虽然家境贫寒,但是高滴很争气,考上了武汉纺织大学复合材料专业,并靠着兼职和暑假工完成了学业。“大四的时候,公司行政部经理来我们学校招聘,那时候有100多家浙江的企业,当时感觉桐昆是最有实力、最吸引人的,我就下定决心来了桐昆。”事后,高滴的决定被证明是正确的。“我现在工资有八千多,每个月都能转四五千回家,说实话,刚毕业的大学生能拿到现在的薪资是真的很不容易,所以我真的非常感谢桐昆。我父母也很开心,家里条件好了很多,还能存下一笔钱呢!” 高滴说,虽然工作也很辛苦,但很充实,桐昆强劲的发展势头让他更有动力去学习提高,“相信在桐昆奋斗,最后收获到的肯定远远不止眼前这些!”

  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为此,集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通过努力构筑企业与员工的命运共同体,营造出了企业真心关爱员工,员工衷心热爱企业的良好氛围,推动了企业持续健康的发展,实现了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进步的双赢局面。

  这,就是桐昆为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的力量!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