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江苏华佳走出可持续扶贫扶农新模式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07-09


  本刊记者- 刘嘉

  开栏语: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纺织工业是“母亲行业”,不仅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产业发展更直接惠及“三农”,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了重大成果。 

  当前,行业积蓄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履行责任、服务社会、造福百姓的企业,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作出了贡献。还锻造了一支能吃苦能打胜仗的行业和学校技术能手队伍,解决了贫困人口就业后的技能提升问题。 

  为此,《纺织服装周刊》特开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专栏,围绕“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的重大主题,聚焦行业助力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生态环境等方面,讲述小康故事、纺织故事。 

  从一片叶到一根丝 

  江苏华佳走出 

  可持续扶贫扶农新模式 

  从一片桑叶、一粒蚕茧、一根蚕丝到一件精美的成衣,华佳集团在一丝一缕中展现中国风范和东方风韵。在不断的摸索和完善中,华佳更建立了可持续的扶贫扶农新模式,展现出中国纺织企业的匠心传承与责任担当。

  在日前举行的2020盛泽时尚周上,一场讲述丝绸故事的发布秀,用丝绸的丝滑与飘逸演绎出属于中国女性的时尚之美与自信之美。

  从一片桑叶、一粒蚕茧、一根蚕丝到一件精美的成衣,这之间的华丽转变,这其中的传奇故事,还要从上世纪70年代说起……

  01 

  茧子结下情缘 

  上世纪70年代,洋溢着青春活力的农村姑娘王春花,来到刚刚成立的坛丘缫丝厂(华佳集团前身),成为该厂首批24名生产工人之一。入厂后,她学着将茧子抽成丝,并与一粒粒茧子结下了终身的情缘。

  而今,华佳已成长为一家种桑、育种、养蚕、缫丝、织造、服装和文创旅游一体化的集团企业,而王春花也成为华佳集团董事长。回望五十载春秋,令人感慨。

  缫丝厂初创时期,只有12台立缫机。1976年4月,坛丘缫丝厂新建厂房,购置设备,立缫机增加到了40台,年产量达到了40吨。这时,王春花开始担任缫丝厂厂长。1996年,华佳集团正式推出了第一个天然蚕丝品牌“迎春花”,走上了品牌拓展之路。现在,华佳集团已从传统的生产型企业向品牌运营商转型,公司走“精尖”“中高端”和“时尚化”路线。

  “回望母亲的创业经历,我知道了她的艰辛与不易,也明白了是丝绸把我养大的。与其说我接手了一家企业,不如说是继承了母亲对丝绸的情怀。”作为“创二代”,江苏华佳丝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俞金键,接力母亲王春花的“一根丝”,创立了桑罗品牌。   

  随着产品的设计创新和元素多元化,市场认可度逐年提升,尤其近两年,随着电子商务的迅速推广销售,以时尚、科技、文化为特色的“桑罗”品牌,成为众多个性独立、追求时尚的中高端白领女性的佳选。

  02 

  建立可持续扶贫扶农新模式 

  华佳靠缫丝起家,更是靠一根丝立业。

  王春花说:“我们这个行业竞争优势靠什么?就是原料茧。如果我们现在没有原料茧,以后能不能可持续发展就很难说。正因为我们有这么好的基地,收了这么好的茧,所以成就了这么好的丝。”

  从1984年开始,王春花就前往四川、广西、云南等地收购蚕茧。2001年,华佳开始让产业“走出去”,先是从江苏的苏州到了盐城等地开办缫丝厂。而后,2006年,华佳又前往广西来宾市象州县建起了规模化、现代化的缫丝厂,随后又成立了蚕种厂、蚕桑基地。

  从一片叶到一根丝,华佳集团从吴江到苏北,继而走出江苏,先后来到四川、广西、云南等地,用规模化、集约化的种养,改变当地家庭化、分散化的种养方式,在惠及当地农户的同时,也引领当地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不断的摸索和完善中,华佳建立了可持续的扶贫扶农链接模式,也形成了三种方式:订单式农业模式,种养一体“返租倒承包”生产管理模式,“专业化种养分离”生产管理模式。其中,种养一体“返租倒承包”方式,就是让有能力的家庭做农场主承包桑田,也是一种支持农民创业的创新方法。

  2016年,华佳在云南省曲靖市开展订单农业,并于一年后流转农民土地,建设起了“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智能化”的国家商务部现代桑蚕示范基地——华佳(茨营)桑蚕基地。无论在广西还是云南,华佳的基地都已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力量。

  王春花介绍,作为该基地承担单位的曲靖(华佳)生态桑蚕种养殖有限公司占地3000亩,其中2100亩已完成桑树种植,项目总投资1亿元,目前已建成15000平方米蚕房、茧站等各类建筑,可年产鲜茧320吨,惠及当地3800户蚕农,带动当地25000亩桑园发展。

  华佳以创新理念、采用种养分离的方式,实现规模化、集体化、机械化栽桑,工厂化、智能化养蚕,桑蚕资源综合利用,绿色循环发展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从2017年开始,华佳实施“公司+农户+订单”的模式,通过技术培训、辅导员入村到户以及引进优良蚕种、改善蚕具蚕药等措施,提高每亩桑园净产值。2018年每亩桑园净产值高达7000—10000元,单产增加15%。

  云南曲靖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壤肥沃,一年四季均可饲养多丝量蚕品种。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加上华佳等龙头企业的带动,曲靖已成为全国最适宜栽桑养蚕的地区之一,也是云南最大的蚕桑生产基地。2018年,曲靖蚕桑种植面积达27.24万亩,鲜茧收购1.4万吨,生丝产量500余吨。蚕农仅蚕桑生产一项人均收入达4438元,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0%,蚕桑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支柱产业。

  曲靖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华佳来到曲靖,采用“公司+农户+订单”方式,组建桑园和现代化养蚕及蚕茧站基地,惠及当地3800户蚕农,去年蚕桑生产户均收入达1.42万元,不仅带动曲靖市茨营镇及周边农民脱贫致富,为蚕农增收、产业增效,更为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产业支撑作用。

  作为中国丝绸行业的排头兵,华佳的未来,大有可为。王春花表示:“华佳的下一个50年,仍将专注‘一根丝’,做精、做美、做强。”做百年企业,创世界品牌,华佳争做中华丝绸文化在世界舞台上的使者和先锋,续写丝绸之路,为中国丝绸行业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