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我和我的祖国 | 80岁的新党员,初心未改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9-24


  采编中心/文

  编者按: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纺织工业从弱到强,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发展,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纺织业作为国家工业化进程的母亲行业、对外开放的排头兵、经济体制改革的先行者,已将中国建成为全球最大的纺织品服装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

  为全面回顾70年来中国纺织工业的历史进程,从不同角度展现纺织工业的巨大变化,记录纺织人敢于探索、奋勇前行的时代故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刊——《纺织服装周刊》特开设“我和我的祖国”专栏,向行业内外企事业单位、机构、学校、团体、个人征文,通过讴歌行业企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表达对党、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一步展现纺织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决心。

 

80岁的新党员,初心未改

北京服装学院原工艺美术系主任、教授 谷守山

  我叫谷守山,今年80岁,离开工作岗位20年了,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特殊节点,我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我感恩父母的教养,给了我吃苦耐劳、坚强不怕困难的性格;我感恩我的老师,给了我艺术人品和知识;感恩党、感恩国家,让我享受甲等助学金完成了五年的大学学业。

  1962年,我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全班十五人,十人分配在北京,我是其中之一,分配到北京一个很好的单位。当年新疆有一个名额,必须分配一人去,当时的陶瓷系支部书记王舒冰同志非常为难,我得知后主动请缨,他非常高兴地说:“你真是个好同志,写个入党申请书吧!”当时,工艺美院为我办了欢送会。

  到了新疆,我被分到乌鲁木齐市陶瓷玻璃综合厂,一干就是十八年。至今我都认为去新疆是对的,我为新疆轻工手工教育做了大量工作。王舒冰同志非常肯定我的工作,他说:“非常惋惜,去新疆前没有解决你的组织问题。”后来他给我写了一幅字:艺林奇秀。

  1980年,我调到新疆工艺美术公司;1985年调到新疆师范大学美术系,虽然教龄不长,但学生非常多。在厂里工作时,我手把手教了两名维族工人,后来他们考上了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毕业后回疆成为新疆艺术学院的骨干教师。在新疆期间,我用自己卖画、讲课的收入帮助下岗工人吴健创办玉雕厂,还帮助过贫困人群学习、就业、看病。总之30年间,我为新疆艺术设计和教育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谷守山老师向学校捐赠画作。

  1992年,我调到北京服装学院工作,与于伯龄教授合作“丝绸颜料和手绘技法”研究课题,并通过纺织工业部部级技术鉴定,入选1993年《中国科技大全》,在中国美术馆的展出得到很多新闻媒体报导。我还发表了很多作品,出版多部教材、专著、合著。

  一直以来,我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党忠诚,信念坚定。曾为联合国、人民大会堂、天安门、钓鱼台国宾馆等处及香港和澳门回归、奥运会、汶川大地震、希望工程、西部万里行等各种公益活动捐资捐画,在艺术创作上始终以人民性、民族性、时代性为艺术指导思想,不断创新,为新时代服务。

  我感谢学校党组织,感谢我的老搭档邓书连以及老领导杨绍文、赵亮等同志对我的关心、教育与培养,特别是韩福华同志任学校老干办书记以来,让我感受到校党委对老同志的高度重视,让我们老同志感到非常温暖,让我再次萌发了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念头。

  自1962年第一次递交入党申请书,时隔55年,2017年我再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一方面我要完成年轻时的梦想,成为一名正式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另一方面,在今天的大好形势下,尤其在国家“大国工匠” 精神倡导下,我要发挥专业上的优势,在余生,为学校、为社会再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