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科技、时尚、绿色,这次带你看个不一样的纺织业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1-18


  徐长杰  郝杰  董笑妍

  中国纺织由大变强需要产业人士共同努力,产业规模是强国的基础,而软实力的提升,则是纺织强国更需要丰满的羽翼。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指出,“中国纺织工业的新定位是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科技、时尚、绿色应该成为纺织这样一个传统行业的新标签、新符号。”

  而这种新标签、新符号的产生,则需要通过技术结构、产品结构、产能结构、产业结构调整完成。实际上,科技、时尚、绿色不仅是中国纺织工业的新标签,也是纺织服装企业重构竞争优势的战略途径,它代表的不仅是全球纺织行业最先进的生产力,也是最前沿的时尚态度以及产业对社会乃至人类的一种责任和使命。

  纺织产业发展的新定位是中国纺织在阶段性发展中的产物,它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所必然要经历的新阶段。孙瑞哲表示,中国纺织行业要在历史新阶段实现价值再造,需要思考并理顺三个关系:产业与科技的共生关系、产业与生态的依存关系、产业与消费的鱼水关系。对此,我们该如何理解和解读?

  本期,《纺织服装周刊》以媒体的视角,带领读者领略一个正在被冠以“科技、时尚、绿色”的新纺织。

  科技篇 

  纺织科技高大上 

  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一项由纺织人自主创新完成的有关碳纤维的项目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习近平主席亲自为项目负责人颁奖。纺织行业在时隔三年后再次获此殊荣,令人对中国纺织科技水平刮目相看。

  能在全国各行业科技成果最高端比拼中脱颖而出,足以向世人证明纺织业已经不是人们印象中的低端、劳动密集型产业,更不是夕阳产业,而是正在向高端、技术密集型转变的科技产业。中国纺织业的科技含量不仅日益提升,更是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占有一席之地,这也是行业新定位“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的重要标志。

  先进战机用碳纤维, 

  世界上第三个干喷湿纺碳纤维产业化的国家

 

  一般人无法想象先进战斗机竟然能和纺织业联系在一起,但这却是事实。近日,中国首批歼-20隐形战斗机已在一线部队全面投入使用,这使得我国空军在空中优势方面上升到世界前列。懂行的人都知道,歼20大量运用了复合材料——碳纤维。将复合材料应用在战机机身,减少了飞机重量,减少了零部件数量,战机性能获得20~25%的提升。

  被誉为“新材料之王”的碳纤维,特别是用于军事用途的高强度碳纤维及其生产技术,一直是国外严格禁运的最重要技术。由于其可用于国防军工制造尖端武器,一定强度以上的碳纤维达到与核武器技术相提并论的禁运等级。

  令人惊喜的是,去年9月,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公司“千吨级SYT55(T800)碳纤维新线项目”投产,这是继2006年5月我国第一条千吨级T800原丝线投产后,中复神鹰的又一重大突破,使得我国在世界碳纤维领域迈出战略性的关键一步。项目自主开发了干喷湿纺碳纤维技术,设计研发了关键生产装备,打破了国外长期的技术垄断。中复神鹰成为世界上第三家实现高性能干喷湿纺碳纤维产业化的企业。该项成果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纺织之光2016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干喷湿纺是目前制备高性能碳纤维公认的最先进技术,国际上掌握该技术的只有日本东丽和美国赫氏,其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领域和国防军工领域。

  所谓T300、T800、T1000等称谓,其实是日本东丽公司命名的碳纤维型号,由于东丽公司在行业内的地位,所以导致其型号无形中演化成代表纤维强度的碳纤维代号,数字越高,强度越大。T800碳纤维是世界目前能实现工业化量产的最高强度级别碳纤维,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突破,成功摆脱了国外碳纤维材料的制约,也将刺激国产大飞机C919及下一代C929、高铁、高性能战机对高性能碳纤维的需求。“在技术突破的基础上,中复神鹰承担了国防科工局多项关键任务,目前,中复神鹰自主研发的T700级和T800级碳纤维已经具备了为我国战略武器和装备等军工领域进行稳定、持续供货的能力。” 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国良说道。

  碳纤维作为新材料的支柱产业,肩负着国家安全战略和节能减排的历史使命,未来在武器装备、航空航天、风力发电叶片、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应用不可限量。

  降落伞中的纺织科技, 

  实现全天候高低速通用要求 

  人们不会忘记汶川大地震的第三天,在灾区桥梁、公路、通讯全部中断的情况下,15名空降兵从茂县上空近5000米的高度跳下,及时侦察到了灾情,迅速与外界取得联系,随后各种救灾物资通过空投的方式进入灾区,看到空中漂浮的降落伞,灾区人民曾流下激动的泪水。

  降落伞在抗震救灾、航天航空领域中有着广泛的应用,降落伞的材料正是由纺织品构成的,因此降落伞的性能与纺织面料密切相关。在普通人眼里,降落伞材料只要强度大,不撕裂就行了,但是在专家眼里这只是基础指标,而降落伞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是要能保证跳伞者平稳降落。但高空时空气稀薄,低空时空气稠密,如何保证降落伞无论在高空还是低空都能平稳是设计的关键。目前,我国自主研发制造的降落伞经过一代代改进,在性能上已经能够实现全天候、高低空、高低速通用要求,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背后,有着我国纺织科技工作者数十年默默无闻的攻关,凝结着他们为航空航天事业奉献的心血。上海市纺织科学研究院、成都海蓉特种纺织品有限公司和上海三带特种工业线带有限公司联合攻关的“降落伞材料关键技术”成果,曾经毫无争议地获得纺织之光2016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一等奖。

  由于该项成果广泛应用于军事、航天航空领域,出于保密方面的考虑,从没有对外宣传过。实际上,由纺织科技工作者开发的类似这样的科技成果还有很多,几乎都没有公开过,其背后的纺织科技工作者甘当无名英雄,他们为国防建设、为国家安全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这是纺织人的骄傲,也为纺织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占有一席之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2年发布的《建设纺织强国纲要(2011~2020年)》提出了建设纺织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经过行业几年的努力,纺织科技强国纲要目标完成情况基本符合预期,大部分科技成果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些已经是国际领先水平,科技贡献正在成为产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科技强国的目标正在一步步地接近。

  时尚篇 

  追溯源动力 

  时尚复杂也简单 

  十年前,“洋品牌”是本土商场和本土消费者追逐的对象,十年后的今天,中国本土品牌特别是极具设计感、富有东方文化气韵的品牌更多地出现在了消费者的视野中,作为新时尚理念的引导者,中国时尚也成为了被社会各界广泛提及的话题。

  文化为先导,时尚才有了根 

  “从产品设计到面料研发、从加工工艺到后整工艺、从品牌建设到服务模式等等,都是从我们所认同的人文体系出发的。”广州市例外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毛继鸿谈起例外时,提到最多的就是人文。

  以此为出发点,例外调整着品牌的侧重,相比视觉效果,例外更加注重触觉,希望通过触觉将舒适感和自信力量传递到消费者内心。在服装用料上,例外有自己的“护城河”,一直坚持采用棉麻丝毛等天然材质,并相继创立了五个实验室:针梭织工作室、毛织工作室、配件工作室、染整实验室和品质实验室,进行包括原料、设计、品牌的前端研发。

  如今,回头看例外的成功,可以归功于两点。一是在关注人文的基础上,坚持从面料研发到设计上的创意追求,多年来稳固地建立起自己的品牌风格与用户群体;二是品牌调性传承东方文化,品牌定位与目标用户的审美追求相当契合。

  如果没有了本土文化的根与魂,中国时尚无从谈起。深谙此道的例外,从未放松过对中国美学的发掘,更是在2015年开启了品牌的“传习·再造”项目,持续关注苗族传统手艺及文化,甚至不惜带着整支设计团队驻扎深山,与苗族百姓同吃同住,完成一场“修行”。

  自此,例外每一季的设计都有了苗族文化的影子。基于对苗文化及传统手工艺的深入研究与思考,配合特有的重绣、印染、手工剪花、手工提花等现代工艺,创造出更符合日常穿着的民族文化服饰。在追求民族自信的消费环境中,例外的这一探索深入人心,将品牌旗帜插在了中国服饰文化引领力的高峰。

  大巧若拙,将基础做到极致 

  近年来,有一个品牌的成绩让人惊叹,那就是之禾(ICICLE)。2007年,之禾的销售额大概是两千多万,但是到了2016年就做到了15亿元,其年平均增长率达到30%~40%。在高端百货和购物中心,之禾的销售业绩一直名列前茅,两年内的商品绝不打折,一旦部分商品7折,就需要出动保安维持卖场秩序。

  2012年,之禾还在法国开设了子公司,现在法国公司的运营状况也非常好。

  很多人想要了解“之禾模式”的精髓,从而获得成长,“但这很难,之禾的精髓不是秘密,但很难学得。”之禾创始人叶寿增说。之禾把最大的竞争力放在了最难的方面,就是制造。“每家公司都很重视设计,我们是一个不算很聪明的公司,所以我们把特别辛苦、大家都不愿意做的制造环节,变成我们的竞争力。”

  之禾在制造方面投入的人力物力是很多服装公司难以想象的。在大量企业将制造端向内地转移之时,之禾还在扩大它在上海及上海周边的工厂。

  在开设法国子公司后不久,之禾收购了曾经为国际品牌Maxmara Amazon做大衣的工厂,它与原上海工厂一江之隔。六七年前,之禾工厂的所有职工大概有两百多人,经过并购韩国和日本在国内的一些工厂,现在工厂人数已经达到一千多人。

  说之禾的工厂是国内最好的服装工厂之一,一点也不夸张。春节过后,一千多人的到岗率基本达到99%,人才凝聚力就是之禾的精髓,优越的环境和丰厚的待遇吸引了很多制衣高手。

  之禾的制造做到了同行中的极致,在版型和工艺上的严苛态度,让之禾逐渐脱颖而出。“我们实际上是选择了用踏实的、最慢的方式在发展,用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去规划一件事,结果就水到渠成。”叶寿增说。

  艺术让销售水到渠成 

  作为家纺行业中首屈一指的领军品牌,富安娜在2016年的总营业收入达了23亿元,同比增长10%,利润5.6亿元,同比增长15%,在全国各省市拥有门店两千多家。业内流行一句话:最“偷懒”的产品设计方案,就是当富安娜发布新品后学习一下。

  丰富的题材、艺术化的设计、变幻的色彩,就是富安娜的立身之本。其中,最能体现品牌精神的人要数富安娜品牌创始人林国芳了。不谈市场、不谈销售,相比于一位老板、企业家,他更像一个“艺痴”。为了激发家用纺织品的时尚源动力,林国芳像奇才乔布斯一样,始终身兼产品总监一职。

  时至今日,每年林国芳还都会去国外参观展览,同时在茂密的丛林里用单反寻找他想要的花、鸟、树与阳光。林国芳平日六成的时间在研发部,与设计团队一起对花色进行讨论、修改,所有产品最后调色,林国芳都必须要亲自把关,有时招进来一些大学生、设计师,他也都会亲自带上一段时间。

  在林国芳的带领下,富安娜不断创新,累计开发了数千种花型,成为国内同行业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最多的企业之一。在鲁迅美术学院等专业美术院校,富安娜的产品甚至成为课堂上的示范画。

  当谈及富安娜的知名度与业绩时,林国芳说:“艺术的催化,使销售变得简单”。

  绿色篇 

  绿色纺织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2018年1月1日,中国第一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环境保护税法》正式实施。根据这部法律,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都纳入征税范围,自此,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将有法可依。

  有人形象地比喻,生态纺织就是使整个产业实现从摇篮到坟墓的绿色革命,即控制包括从纤维种植、养殖、生产到产品加工的全过程对环境无污染、产品自身不受“污染”,而这正是当下纺织业努力的方向。

  我们选择了善,环境就会善待我们 

  平日里,你喝完就随手扔掉的矿泉水瓶很可能在某一天兜兜转回来,成为你穿着的衣服,身挎的背包,甚至是家里挂的窗帘或让你感到舒适的被子……在纺织业,它的名字已从“塑料瓶”变成了“再生长丝”,成为了我们衣服上常见的“聚酯纤维”、“涤纶”的材料。

  座落于山东滨州的龙福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以资源循环利用为主营业务、节能环保低碳型的化纤纺织企业。该公司每年可回收利用废旧塑料瓶20万吨,可节约石油120万吨,节能折合标准煤170万吨,其建设的低碳产业园被列入国家资源再生利用重大示范工程,被认定为全国生态(绿色)设计试点企业和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企业。

  在这家企业中,你能看到花色鲜艳、品种丰富且手感舒适的各类毛毯,它们是废旧塑料瓶到华丽纺织品的蜕变。访客们瞠目结舌的表情,足以证明绿色纺织的独特魅力。

  实际上,在欧美等地的发达国家,绿色消费已经形成了巨大市场,连消费再生纺织品都成为一种时尚。

  “扔之可惜,留着不穿”,这是当下人们家中废旧衣物的普遍状态。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化纤生产国、纺织品服装生产和消费国,由此也产生了海量的废旧纺织品。据统计,目前我国废旧化纤纺织品社会储量已达近4亿吨,且每年还不断产生约2000多万吨,但我国废旧纺织品的综合利用率仅为15%左右,远远低于欧美许多发达国家。

  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是目前全球最大、国内唯一的涤纶丝化学法循环利用生产企业。该公司利用全球领先的化学法循环再生技术,以废旧衣物纺织品为初始原料,通过彻底的化学分解还原成聚酯原料,重新制成新的具有高品质、多功能、可永久循环的涤纶纤维,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

  “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是个很艰难的行业,但更是个意义重大的事业。”公司董事长楼宝良深有感触地说。

  我们选择了爱,消费者才会爱戴我们 

  实际上,无论是《环境保护税法》倒逼中国纺织企业升级改造,还是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必然选择,中国纺织都将走上以社会责任为重点实现包容发展的绿色发展之路。

  2014年7月,爱马仕丝绸控股公司首席执行官巴黎特(Patrick Bonnefond)被浙江丝绸民企万事利“挖角”,不少人好奇这位顶级奢侈品牌的掌舵人会否“水土不服”。然而,几年过去,巴黎特带来的,不仅是万事利丝绸板块的销售增量,更有通过生态设计对丝绸产业的基因重构。

 

  近年来,万事利实施品牌战略,率先提出了“控源头,抓两边,提中间”的企业生态发展思路,构建了丝绸面料整个生命周期“供应链生态要求—绿色生态印染—产品循环利用”三个阶段的生态体系。同时对供应商进行全方位的生态供应链考核,重视高端产品设计及绿色产品研发,生产上引进国际核心技术,目前已经做到节约用水30%,减少化学助剂用量10%。此外,还开展了物料平衡、水平衡和能源平衡审计和清洁生产审核,目前园区内先进设备占比80%以上,自动化、信息化技术及工艺技术达到同行业领先水平。

  “我们从桑树种植到纤维提取,从产品设计到制造、包装、物流、消费建立了一条绿色有机的全产业链。这种生态设计下推出的绿色产品与消费,才符合丝绸软黄金的身份。”万事利集团董事长屠红燕说。

  我们选择了责任,社会才会对我们负责任 

  当你购置色彩斑斓的新衣服时,可知道它的背后有多少污水排放?在国家生态环保重压之下,众多装备企业开始扛起绿色旗帜, 番禺高勋染整设备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高勋在高端节能染色机的研制取得了重大突破,发明全球第一台超低浴比高温高压纱线染色机,实现染色全过程1:3超低浴比。

  曾经,超低浴比高温高压纱线染色机第一次亮相展会,在异常火爆的展会现场,高勋的展位前却门可罗雀,当董事长萧振林向客户介绍设备能够达到1:3超低浴比的时候,大多数人认为是不可能的。“萧总,要是真能达到1:3,我这脑袋就放你这。”虽然说这话的人口气略带调侃,但他们确实不相信1:3在生产中存在的可能。如今,高勋的这款超低浴比高温高压纱线染色机得到了客户的认可,在孚日这样的企业中,高勋的印染装备甚至占比达到80%。如今,超低浴比高温高压纱线染色机高效节能绿色低碳小浴比染色技术被列入国家重点节能节水染整装备(技术)目录。

  生态环保是大地的命脉,也是人类唯一的选择。绿色纺织不仅是产业的责任,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善举。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纺织工业将不仅在生产中实现低碳环保,还将为社会提供更多的绿色产品。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曾经指出:“我们选择了善,环境就会善待我们;我们选择了爱,消费者就会爱戴我们;我们选择了责任,社会就会对我们负责任。”责任未来是行业的必然选择,这其中就包括对绿水青山肩负重要责任,对纺织工业所有的利益相关者肩负重要责任。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