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竞合生态下的协同创新与价值再造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8-14


  

“2017中国纺织创新年会·产品峰会”在福州成功举行

  本刊记者-罗欣桐 通讯员-覃晓

  本次会议以“共融科技时尚之力、共促产品有效供给、共建协同竞争体系、共享创新价值策略”为议题,重在解读供给侧改革重大要义及“三品战略”的核心精髓,探讨科技与时尚并举的高附加值产品开发体系,探寻企业价值链竞合体系构建模式。

  7月28~29日,“2017中国纺织创新年会·产品峰会”(下称“产品峰会”)于福州成功举行。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承办,福建恒申集团协办,浙江宇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支持。

  鸿儒论道,聚焦“产品竞合与价值再造”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大鹏,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处长曹庭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生产力促进部主任、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中国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杨金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生产力促进部副主任、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张玮、董奎勇、李波,中共长乐市委副书记、长乐市人民政府市长蔡劲松,长乐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建华以及福建恒申集团董事长陈建龙出席本次峰会。此外,来自行业协会和纺织服装企业的代表和新闻媒体近4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届产品峰会以“产品竞合与价值再造”为主题。乔艳津对会议主题内涵进行了阐释,她谈道,会议以“共融科技时尚之力、共促产品有效供给、共建协同竞争体系、共享创新价值策略”为议题,重在解读供给侧改革重大要义及“三品战略”的核心精髓、环境与消费需求变化,探讨科技与时尚并举的高附加值产品开发体系,探寻企业价值链竞合体系构建模式,分享行业跨界创新思维及竞争优势构筑之道,以期帮助企业制订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品创新策略,实现利用有限资源、针对有效需求的产品价值再造。

  共融科技与时尚之力

  在峰会首日举行的“新趋势·新材料·新应用”交流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流行趋势部主任齐梅、福建恒申集团研发部副总助理赵杰,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高超,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总工程师陈宝建围绕纺织面料流行趋势、纺织用新材料领域产品研发与发展前景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着重分享了锦纶产品的市场应用和创新趋势。

  创新:行业发展的最强驱动力与最强音

  在次日的主题大会上,曹庭瑞指出,中国纺织工业拥有强大的创新基因,其创新历程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十二五”期间,纺织规上企业新产品开发投入增长了21%,同期新产品销售收入增长42%。纺织新产品研发投入的回报明显,高于工业平均投入回报率。

  为全面贯彻落实“三品”专项行动,工信部已委托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生产力促进部面向纺织服装、家纺及产业用三大终端消费品领域共同开展“2017年度纺织十大创新(流行)产品评选”工作,全面推动产品创新、满足消费需求。

  蔡劲松表示,经过30年的培育发展,长乐已经成为技术水平比较高,链条比较完整,规模突破千亿的产业集群,拥有1206家纺织企业,2016年纺织业产值达1630亿元。福建恒申集团近年来凭借自身强烈的品牌意识和创新理念,依托全球领先配置完善的锦纶聚合纺丝以及氨纶产业链,以行业领军者的姿态逐步将恒申制造升华为恒申创造,走出了一条具有长乐特色的创新研发之路。

  陈建龙指出,恒申集团申远新材料年产40万吨己内酰胺一体化项目一次性投产成功,成功实现了从“己内酰胺—聚合—纺丝—加弹—织造—染整”六道产业链的全线整合。恒申高度重视研发投入,到目前成功建设了从聚合、纺丝到染整的全产业链研发体系和设备,同时积极参与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与东华大学、闽江大学在内的全国科研院所设立了诸多专项研发课题,成功研发出了母丝、冰凉纱、防蚊纱、热感纱等系列特色产品。


  ·高屋建瓴·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 孙瑞哲:

竞合格局之下,协同创新已是必然

  当前,尽管外部环境不断变化,中国纺织工业在国民经济中保持着稳定地位,发挥着日渐重要的作用。2017年以来,行业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总态势。上半年,中国纺织工业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6%,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55%。行业出口贸易在经历了连续24个月的负增长以后,从今年5月开始出现正增长。这种逆转一方面表明出口市场需求在悄然好转,另一方面也体现出行业转型升级取得了不错进展。

  创新发展成为行业共识

  中国纺织工业正处于由大而强的关键转型期。以政策为引领、以资本为助力、以平台为支撑,行业创新发展的外部环境在不断完善,中国纺织工业的体系化竞争优势正在形成,产业协同潜力巨大。

  在政策层面,围绕振兴实体经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政策为行业创新发展保驾护航。在资金层面,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多元参与的创投基金为行业科技创新注入了活力。在平台层面,不断完善的人才体系和日渐丰富的网络生态成为行业创新发展的有力支撑。

  竞合是当前世界纺织工业的总格局

  当下,国际贸易格局正在发生深刻调整,竞合正成为世界纺织工业总的格局。“形散”是竞争的一面。全球行业综合成本趋于扁平之下,就近化生产与分散化采购、贸易碎片化成为一种趋势。“神聚”是合作的一面。以市场、资本、网络、政策、文化、责任为纽带,纺织工业全球一体化深入发展,区域间、国家间、产业间的资源能力正在广泛链接、有效组织和高度协同。在竞合的贸易格局下,行业发展已不是零和游戏,合作成为竞争优势的重要来源。

  当前,纺织行业发展正面临着消费需求多元、创新迭代加快、智能深度融入三个新变化。此外,关系中国纺织工业全局发展的不可控、不可知因素正日益增多。面对无限机遇与重重挑战,企业之间的竞争开始转变为供应体系、创新生态之间的竞争,协同创新已是必然。

  新形势要有新方法。在竞合生态下,产品开发有三种新范式,即开放式创新、体系化创新和可持续创新。

  一、开放式创新。开放式创新是指企业突破组织边界,在产品研发到商业化整个过程中,利用企业内外的创新资源,通过吸收和输出创新资源,实现价值增值。在主体上,由企业员工延伸至包括消费者在内的利益相关方;在管理上,协作从层级结构变为网络结构,任务由分包转为众包;在模式上,包括研发众包、消费者创新、战略联盟等。

  二、体系化创新。以工程化的方法,开展体系化创新,实现研发的规模经济与范围经济,正成为行业产品开发的重要选择。目前,管理体系已经开始融入行业的产品开发实践。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社会责任管理体系、产品开发管理体系等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得到了较好的推广与应用。体系化创新实现了创新从“人治”到“法治”的转变。

  三、可持续创新。可持续创新是实现低碳发展、绿色发展、循环发展的技术创新系统,是平衡内部经济与外部经济、兼顾短期收益与长远价值的经济创新系统,是实现以人为本、环境友好、市场公平的社会创新系统。以绿色原料、绿色设计、绿色生产、循环应用为内容,可持续创新使得创新工作从独善其身拓展到兼济天下。

  塑造中国纺织工业的“新定位”

  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完成好行业“十三五”目标,建设好行业“新三板”,绿色产业、科技产业、时尚产业应该成为纺织行业的新标签,让社会对行业产生新认知。这需要我们深化技术结构调整、产品结构调整、产能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调整,以技术传导、智能增效、文化赋能、责任内化为着力点,推进行业协同创新与价值再造。

  一、技术传导。建立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产品创新联盟与行业技术推广平台,提升联盟主体间的差异化与互补性。以市场、资金、数据为纽带,促进区域间、供应链上、产业间技术的传导、转化与融合,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配置资源链,实现研发同市场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应用对接。加快纺织行业管理体系、标准体系、信用体系建设,促进技术流动与协同创新。

  二、智能增效。在纺织价值链的各环节深入推行设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分步骤建设智能生产线和智能工厂。深入应用ERP、PLM、CRM、SCM等智能化管理信息系统,强化企业内协同、供应链协同与产业生态协同。推进传感、通讯、人工智能技术与纺织技术结合,加快智能产品开发。

  三、文化赋能。纺织行业与消费文化和传统文化紧密相关,产业在实现文化赋能方面大有可为。第一,要促进纺织工艺与文化创意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产品的文化价值、美学价值、市场价值,发掘、研究并传承纺织服装领域的传统文化。第二,要促进时尚潮流与生活方式的深度融合,促进流行趋势在产业链上的传导并顺应消费新趋势。第三,要促进企业文化与品牌建设的深度融合。

  四、责任内化。纺织服装行业的社会责任是三位一体的责任。一是人本责任,对员工和消费者的责任,即保障行业生产力,满足服务对象需求。第二是环境责任,包括污染防治、节约资源、减少排放等,提高品质内涵,保障未来空间。第三是市场责任,围绕价值链与创新链,强化运行效率,确保系统公平性。推进责任内化,一方面需要在优秀企业中落实社会责任体系建设,另一方面,需要优秀企业和产业集群地区积极披露责任信息、发布责任报告,营造信任的环境。


寻求产品价值再造之道 

  作为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主题大会、创新论坛等环节,嘉宾们结合企业与行业的实际,进行了产品创新模式解读和竞争策略阐析。 

  共享创新价值策略 

  主题大会上,俞建勇从国际动态和发展趋势两方面说明行业发展趋势。他表示,纺织科技创新与新兴科技交叉融合形成多维发展空间,呈现出绿色、智能、拓展、融合的发展趋势。未来,再生纤维素纤维、海藻酸纤维原液染色技术、高品质细旦纤维原液深染技术都是发展方向。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CTO黎江分析了智能化与信息化如何引领产品生产与服务模式的创新。他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四大关键点在于网络生态、渠道扩张、人工智能和机器互联。微软凭借先进的数字技术将助力纺织业提高创新能力,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战略转型,推进纺织业在研发、运营、营销、服务等方面进行全价值链创新。 

  珂莱蒂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明谈道,近两年中国服装消费市场逐渐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个性化不断提升,服装行业由“资源导向”变为“需求导向”,服装款式变化、性价比、场合需求、特殊尺码等多元化需求不断衍生。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在纺织行业的融合应用,促进了要素资源优化配置,推动了制造模式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共建协同竞争体系

  除了内涵丰富的主题演讲,会上还举行了“明势-市场竞争策略”、“论道-产品价值再造”两场创新论坛。

  “明势-市场竞争策略”论坛中,中国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全国服装标委会主任杨金纯基于最新行业数据,从生产、出口、内销、效益、投资等多个维度分析了当前中国服装产业的发展现状,并结合行业经济运行分析和产业跟踪,探讨了中国服装市场消费走势。他指出,线上与线下的并存、高性价比与精致消费、终端与支付的多元化、体验增值与判断自信、品牌力与个性化构成了中国服装市场消费的总体趋势。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生产力促进部副主任张玮对未来消费群体进行了分析,对未来市场消费趋势、全球时尚趋势进行了预测和解读。她谈道,未来将是一个以“ZB”为单位的数据时代、一个图像和字符取代文字的后文字沟通时代,消费者将呈现出无边界、注意力争夺战、减少干扰、专家型、怀疑型等典型特征。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贸易投资促进部副主任刘耀中分享了中国纺织产业加速布局全球的大势及深度参与“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宝贵经验与未来路径思考。他认为,在产业链的优质资源合作层面,行业应具有全球眼光,以全球视野进行产业链上下游优质资源、先进研发能力和技术、终端渠道等具体细分领域的投资并购,让中国纺织的骨干企业能够通过全球优质资源的配置和协同得到发展。

  “论道-产品价值再造”论坛上,DT创新志创始人、设计思维导师张凌燕谈道,设计思维作为当今国际最主流的创造性解决问题的思维和实践系统,在商业、社会、教育创新上发挥着积极的指导作用。中国纺织信息中心趋势研究员和色彩讲师、《纺织服装流行趋势展望》编辑林丹则介绍了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与码隆科技的战略合作成果“AI时尚色彩趋势数据分析工具”,并分享了2018/19秋冬色彩流行趋势以及人工智能辅助下的色彩选择和设计方法。

  山东如意毛纺服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面料设计总监王彦兰对如意全球产业布局、科技创新体系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分享了如意在流行趋势引导下的新产品开发成功经验。山东岱银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产品开发部部长亓焕军介绍了企业研发与推广一体化的模式与优势,还分享了企业于“中国流行面料技术创新联盟”平台中在信息资源、创新资源、技术提升、产业链合作、市场拓展等方面的重要收获。

  北京威克多制衣中心产品研发总监李洪利解读了男装设计趋势及品牌策略,并展示了秋冬季产品色彩展板,相较传统的中高端商务男装,威克多采用了大胆的配色,令人眼前一亮。

  有效价值再造构筑竞争力

  李斌红进行了会议总结。她指出,本次峰会从消费需求、市场经济、技术进步、产业格局、产业经济五个维度对产业环境进行了分析,探索了产品竞合的有效路径。未来,产品竞合主要包括企业内部资源、产业链资源、客户资源、跨界资源四个方面之间的竞合,最终目的在于实现有效的价值再造,构建起包含产品战略、产品要素、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四个方面在内的价值再造创新体系。

  本届峰会搭建了从上游纤维企业恒申集团到珂莱蒂尔、威克多等优秀品牌的全产业链沟通与交流平台,提供了一个产业链客户资源竞合的良机与桥梁。她还指出,设计和产品开发本质是为了满足人类需求并赋予生活以意义,真正的商业洞察力是以技术创新的眼光看透人性,全产业链的协同创新将共同创造出具有性价比优势的新消费竞争能力。

  协作推动创新落地

  会议同期还进行了“2017年度纺织十大创新(流行)产品评选启动仪式”、“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研究与发布联盟分品类趋势研究中心授牌仪式”、“中国纺织面料(图案)流行趋势研究与发布联盟战略合作伙伴授牌仪式”。

  “2017年度纺织十大创新(流行)产品评选”由工信部委托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生产力促进部面向纺织服装、家纺及产业用三大终端消费品领域共同开展,目的在于全面贯彻落实工信部的“三品”专项行动,全面推动消费品升级,并逐渐向时尚化、智能化、高端化的方向发展。评选活动将重点考察参评产品在设计创意、技术创新、品质保证、生态环保性、市场应用性等方面的条件,申报产品涵盖十个品类。

  在两场授牌仪式上,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无锡恒诺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被授予“国家色织面料流行趋势研究中心”、“国家功能性针织面料流行趋势研究中心”荣誉,标志着两家企业正式加入“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研究与发布联盟”。浙江瓦栏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被授予“中国纺织面料(图案)流行趋势研究与发布联盟战略合作伙伴”荣誉。

  此外,会议还以极富科技感与时尚感的“创意长廊”形式,别具一格地呈现了福建恒申集团的发展历程及锦纶等丰富产品。


  ·领军者说·

  活动期间,记者采访到今年初正式走马上任的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梅震。从咨询领域向纺织行业转身,崇尚“以数据说话”的梅震对恒申化纤板块未来的发展规划胸有成竹。

  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梅震:

匠心浇灌 做好化纤

  恒申集团扎根福建三十年,已发展成为集化工、化纤、地产、金融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集团。集团旗下拥有21家全资子公司,工业领域以力源锦纶实业、力恒锦纶科技、恒申合纤、申远新材料为主要代表,率先完成六道产业链整合,为全球客户提供从“己内酰胺-锦纶聚合-纺丝-加弹-经编/织造-染整”的完整产业链解决方案。

  与行业站在一起

  截至2016年,恒申集团工业年产值突破200亿元,其中,化纤占了半壁江山。面对这艘巨大的中国化纤航母,梅震认为,过去三十年,恒申集团的发展脉络清晰,化纤的体量和规模决定了集团在行业中的竞争优势。

  科研力量作为恒申集团的另一王牌,则为企业的产品创新开发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目前,恒申集团持有的国家知识产权专利仅化纤板块就有274个,并参与承担国家“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

  专心做化纤的同时,恒申集团把社会慈善视为“第二事业”。据梅震透露,近三年来,恒申集团在社会捐款救助方面的支出已累计超过一亿元。今年,恒申还将对外独立编制集团社会责任报告。

  梅震表示,今年首次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联办创新峰会,既是恒申集团作为产品开发基地企业应尽的义务,更是恒申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凝聚行业力量的匠心之举。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与行业协会站在一起,搭建行业交流平台,制定行业新规则,探讨行业规范化发展模式。”梅震表示,交流会“新趋势、新材料、新应用”主题的提出,表达了恒申集团与客户在一起、与市场需求在一起的发展理念,并以纺织创新年会为介质,引发行业重视创新、重视品牌,从纺织化纤大国向强国转变。

  稳抓核心 联合创新

  谈到未来的发展规划,梅震给出了“点滴成本、贯穿全年”策略方案。他指出,恒申拥有完整产业链的核心优势,产品战略规划将以成本为先、联合研发为发展策略,朝差别化、功能化、高附加值三个方向发展。未来,恒申集团将向上游拓展新材料产业领域,加快申远产业园区建设进程;向下游则携手终端品牌联合研发,推动行业发展。

  “纺织是连接大自然与人的行业。作为纺织行业的一员,恒申的职责是什么?我认为,那就是专注六道产业链,使产品更好地满足人的需求,助力行业更好地建立人与自然的关系”,梅震意味深长地讲述着纺织人的使命。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