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掘金美国,“中国智造”抢滩高端市场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8-01


第十八届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览会(纽约)圆满落幕

  本刊记者-罗欣桐

  盛夏的纽约,日光醉人。优雅通透的纽约贾维茨展览中心就像一颗宝石,被美丽的麦迪逊河冲刷到曼哈顿岛上,在太阳的照射下闪闪发亮。在贾维茨展览中心内,一场汇聚全球行业精英的时尚纺织盛宴如约而至,为纽约这座国际时尚之都倍添姿彩。

  美国商务部6月2日公布的贸易数据显示,4月美国进口纺织品服装77.27亿美元,同比增加0.59%。而从中国进口纺织品服装26.23亿美元,同比增加6.59%,环比增加36.54%,占美国进口总份额的33.95%。此外,6月中旬,美联储FOMC会议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联邦基金利率加息25个基点。一系列数据显示,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对美贸易迎来利好。

  为期三天的第十八届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览会(纽约)暨美国纽约TEXWORLD服装面料展、纽约国际服装采购展(Apparel Sourcing USA)和纽约国际家纺采购展(Home Textiles Sourcing)(以下统称“纽约展”)于当地时间7月21日在贾维茨展览中心圆满落幕。展览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与法兰克福展览(美国)公司承办,吸引了近千家优质企业汇聚纽约,在这个北美地区规模最大、知名度最大、影响力最大的产业平台上进行商贸交流。

  开幕当天,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徐迎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总领事章启月,法兰克福展览公司董事Detlef Braun、副总裁Olaf Schmidt,法兰克福展览(美国)公司总裁Dennis Smith,中国贸促会驻美国代表处总代表赵振格,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兼外事办主任袁红萍,中国贸促会苏州市委员会副会长卢义忠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剪彩。

  徐迎新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览会(纽约)作为中美纺织业贸易对接的重要平台之一,已赢得众多参展商和采购商的信赖。“未来,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把展会打造成更具有辐射力和美誉度的国际商贸平台,同时在促进中美两国纺织业更具深度和广度的投资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纽约展的诞生为中美纺织品贸易开创了新篇章,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纽约展已成为美东乃至北美重要的时尚产业采购平台。

  从展会规模、展商水平、展品质量、现场活动、展贸效果等方面来看,本届纽约展再次收获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在主办方持续不断的升级打造之下,纽约展的平台效应、配套服务、商贸实效受到了参展商的高度认可;另一方面,在当前国际市场需求不振的情况下,中国企业对美国市场流露出更高的期待,并将纽约展视为布局全球的重要渠道,以品牌化发展积极开拓北美市场。

  本届展会在规模上再创新高,首次突破30000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33%。三展使用了贾维茨中心B1层全部展览场地,并首次在面料展区引入Avanprint(数码印花)展区。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意大利、韩国、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危地马拉、埃及、土耳其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地区在内的近千家展商参展,并与同期在贾维茨及纽约其他展览中心举办的MRket、Project、Premiere Vision New York等展会共同组成本年度纽约纺织周。

  除了精品展示,现场一系列精彩活动有序展开。由StartUp Fashion和兰精纤维公司举办的“展馆会议”,内容涵盖消费者购买方式、免税贸易、纤维的性能、可持续发展、2018年秋冬面料流行趋势等等,吸引了不少专业观众及展商参加,现场气氛热烈;新增的新资源展示区则为参展商及专业观众提供了商业发展方式、环保解决方案、3D打印技术、纺织教育、数码印花技术等方面的全方位服务;由Textile Exchange和SartUp Fashion组织的“新行业圆桌会议”的首秀亦取得圆满成功,分别从可持续发展和独立设计师成长等角度解读了行业关注热点,精准直击行业同仁关注要点。


  ·高屋建瓴·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徐迎新:

  双向双赢 中美纺织共铸辉煌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美双方合作密切。中国企业很早以前就开始从美国引进技术、原料、设备和品牌,在产业链各个环节展开了紧密合作。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全球纺织服装产业的趋势变化,不少中国企业已经开始了国际布局,产业合作越来越频繁。

  中国纺织服装产业一直以来倡导自由贸易、合作共赢,以智能化、品牌化、国际化来实现产业可持续、高水平的发展。当前,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正处于关键的转型期,企业正积极通过技术创新提高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打造自主品牌来提升产品附加值。与此同时,国际市场正在回暖。欧美市场前两年出口皆呈现负增长,今年上半年美国出口保持持平;中国则出现微增,但仍需面对来自东南亚国家,尤其是越南的增长挑战。

  我们应该看到,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链完整,我国纺织服装产业在对美出口方面依然保持着绝对的领先优势。与过去单纯的接单不同,中国企业已经向自主研发、为客户提供产品方案的模式转型,出口美国的中国产品档次也有了很大提升。

  纺织工业作为中国传统支柱产业,创造了数十年持续增长的巨大成就,长期保持一流的国际竞争优势。中国纺织业的高速成长,既源自两千万中国纺织企业家和产业工人的共同奋斗,也得益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大量直接投资、市场开放和多层次的产业合作。因此,我们对自由贸易和跨国投资的积极作用非常认同。

  当前,中国纺织工业处于非常关键的转型升级时期,一方面产业在国内应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与品牌驱动的巨大转变,另一方面,产业需要通过更多的跨境投资合作,与国际原创设计、技术创新、品牌、渠道等优质资源进行深度对接融合,在更高的层面实现可持续发展。

  美国不仅是中国纺织业密不可分的重要贸易伙伴,也是中国纺织企业国际布局的核心关注国家。近几年来,一些中国纺织企业以绿地投资、成立分公司、设立研发中心等方式投资美国,涵盖化纤、棉纺、服装、原创设计与分销渠道等多个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这些成果充分证明了中国纺织业与美国产业界、贸易界、设计界人士务实合作、优势互补的巨大潜力,也昭示着两国双向贸易投资更加光辉灿烂的双赢未来。

  在本届纽约展上,我们一方面可以充分看到中国纺织服装业完整的产业链形态,另一方面,也能看到行业转型升级的效果开始显现,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已经向通过自主研发、自主品牌等提升产品附加值的模式跃迁,出口美国产品以中低端大路货为主的时代已经成为历史。

  作为一个国际性的商贸交流平台,纽约展一直以推动中美纺织产业的互动发展为己任,引领更多优质的中国纺织服装企业走出去。经过十多年的沉淀与积累,纽约展的国际影响力与平台价值不断提升,成为了中美纺织产业沟通合作的重要桥梁。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