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纺织新形象少不了文化自信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11-21


  本刊记者-赖松/文 张彦山 关云鹤/摄

  近几年,中国本土设计受到了很大关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本土品牌展现自身精神面貌,体现自己所崇尚的生活方式。衣食住行,本土品牌已经逐渐成为部分消费者满足个性化需求、体现民族自信心的不二选择。尤其是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上,中央通过了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繁荣的纲领性文件,在这之后,全社会对文化自信有了新的认识。

  而2016年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工信部也出台了针对纺织服装行业的《纺织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其中,明确提到了纺织工业对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与此同时,中国本土品牌、原创设计力量的崛起,也让人们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在新的五年之始,我们应如何看待与增强中国的文化自信?让这篇文章来为你作答……


寻找纺织强国的内在动力

  随着中国本土服装企业的成熟,本土品牌开始有机会与世界知名高端品牌比肩竞争,消费者对于本土品牌的态度也发生了根本转变。这背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的民族文化自信正在不断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提到文化自信,传递出他的文化理念和文化观,也为纺织服装行业落实提升文自信指出方向。

  源起:回答时代的课题

  早在2014年2月24日的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就提出要“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

  在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讲话上,习近平对文化自信特别加以阐释,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其语境更为庄严,观点更为鲜明,态度更为坚决。文化自信于是成为继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第四个自信”。

  那么,何谓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国家以及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

  为什么要三番五次地强调文化自信?是因为“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灵魂。无论哪一个国家、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丢掉了思想文化这个灵魂,这个国家、民族是立不起来的”;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我国如今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更是因为“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

  表现:落脚纺织“十三五”

  在前不久发布的《纺织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国家有关部委对纺织工业进行了描述,这其中也提到了纺织工业在增强文化自信方面的意义。

  纺织“十三五”规划把纺织工业论述成是我国传统支柱产业、重要民生产业和创造国际化新优势的产业,是科技和时尚融合、生活消费与产业用并举的产业,在美化人民生活、增强文化自信、建设生态文明、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拉动内需增长、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而作为增强文化自信的一个重要表现方面,“十三五”期间,国家也明确提出了要大力实施“三品”战略。

  在《纺织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工信部提出了关于优化产品供给结构的多个问题:

  充分挖掘消费热点和需求盲点,扩大中高端纺织服装产品供给;

  注重设计创新,融合传统文化和现代时尚,加强产品形态、产品功能、生产流程及消费体验等各环节创意设计,开发时尚化、个性化产品;

  发挥纤维、纱线、面料、服装、家纺流行趋势发布平台作用,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提升产品开发效率;

  适应养老、运动休闲等消费升级需求,开发健康舒适、绿色安全、易护理等功能性纺织品;

  加强电子技术、信息技术与纺织技术结合,发展智能纺织产品。以拓展应用新领域为重点,加快开发推广医疗、环保、应急防护等产业用纺织品。

  落实:提升文化自信是发展重要抓手

  当然,“三品”战略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多年来持续开展的品牌工作也有很强的呼应关系。《纺织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专门强调了大力推进品牌建设的路径:建立和完善品牌服务体系,加强纺织行业品牌培育管理体系贯彻落实;引导企业加强品牌战略管理,明确品牌定位,促进品牌与文化创意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融合,提高品牌产品附加值和性价比;促进纺织服装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融合发展,提升品牌文化内涵;进一步推动制造企业品牌、设计师品牌和区域品牌建设,提升中国流行面料、高档丝绸、绿色纤维等标志的影响力;鼓励纺织服装企业以参股、并购等多种形式与国际设计机构、品牌运营机构、国际品牌企业合作,提升品牌国际化水平;利用新媒体等有效传播渠道,加强品牌宣传。

  从具体的实际操作层面看,《纺织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还提出了“品牌建设工程”,其中,包含了培育品牌服务机构与服务平台。重点培育一批具有较大规模、较强影响力的纺织服装设计创意示范平台、品牌运营推广机构、品牌咨询培训机构,支持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国际时装周、各种设计大赛及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等品牌活动,推动服装服饰文化国际交流,提高我国纺织服装品牌的国际国内影响力。

  可以看出,纺织“十三五”规划出台后,我国纺织工业在增强文化自信方面承担了非常多的现实意义,而这些都是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纺织工业发展的宏观方向。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