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2016年上半年纺织服装行业热点回顾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6-20


  本刊记者-郭春花 蔡倩 董笑妍 徐长杰 赖松 王赛

  2016年,既有全球经济预期好转等积极因素,又有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减和内需不振等不利因素,但整体来看,受用工成本、产能过剩、环保压力等制约,我国纺织服装行业生产下行压力在继续加大。

  大环境虽不乐观,各行业、企业却并不气馁,仍坚持不懈谋发展。上半年,各行业热点事件层出不穷,比如棉纺行业积极响应国家方针、政策,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化纤行业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品”战略;家纺行业也紧握“互联网+”的时代机遇,从研发、设计、产品、模式等多方面深度创新,力求完善更具竞争与发展优势的产业??

  无论是借力政策谋发展,还是创新产品破解行业瓶颈,抑或是钻研新的发展模式进而转型升级,纺织服装企业似乎都有了自己的布局和规划。

  上半年已近尾声,令人欣喜的是,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轻纺行业稳增长、调结构、转型升级、降本增效成为重点工作,《改善消费品供给专项行动计划(2016~2018)》已起草完成;而有望于下半年出台的《纺织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也将进一步明确行业未来发展的路径。据了解,“十三五”期间的供给侧改革、智能制造、纺织新材料以及“三品”战略等方面内容将写入该规划。

  虽然,以创新满足新需求,利用互联网技术创造新供给,促进纺织企业转型升级以塑造新格局,这些都需要系统布局、长远规划,但是,未来不管多难,都充满机遇。


  化纤篇

多举措推进 供给侧改革

  通过中国纤维流行趋势战略研究与发布的引领,我国化纤企业加大了差异化、高附加值产品开发力度,研发投入不断提高。

  今年上半年,化纤行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品”战略最显著的措施,莫过于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的发布以及“绿色纤维”的正式启幕。

  “绿色纤维”品牌标志正式启航

  今年3月16~18日,在2016中国国际纺织纱线(春夏)展览会上,入选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16/2017发布的35家企业集中展示了功能护理纤维、功能亲肤纤维、循环再生纤维、无染纤维、生物基化学纤维等十大纤维品种。

  “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十三五”规划的要义和核心内容,在此背景下,“绿色纤维”品牌标志从此正式启航。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表示,“绿色纤维”品牌标志将通过第三方认证与管理的形式对市场进行规范,完善纤维材料的绿色认证体系,以行业品牌的整体形象进一步塑造产品价值,提高相关产品的公信力,有效提升企业及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中的认可度。目前已有8家企业获得首批“绿色纤维”认证。

  产品创新取得显著成果

  经历了2015年的行情不振、产品跌价、企业效益受损等多重压力,今年上半年,聚酯涤纶产品有见底企稳迹象,部分企业经营状况好于去年同期,企业现金流状况有所好转。佳宝新纤维集团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监宋林华认为,整体而言,聚酯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目前还处在产能结构性、阶段性过剩状态,企业整体经营较为艰难,今后的出路一要靠成本,二要靠品质。提升品质也是化纤企业今年以来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重要的措施。

  荣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DTY 长丝外销增长明显,主要市场为东南亚国家。荣盛公司副总裁、高级经济师俞传坤说:“今非昔比,如今的中国,化纤产品是世界领先的。”国内最大的涤纶工业丝企业浙江古纤道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建强也对市场充满信心,内外销订单较为充足,销售价格稳步提升,预计全年销售40万吨涤纶工业丝,产品结构将向差异化和高附加值产品逐步转移。

  此外,在产品创新上化纤行业也取得显著成果。今年5月25日,我国碳纤维研发取得重大突破,由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公司开发的国内首条千吨级T800原丝正式投产实现产业化,标志着我国由过去的碳纤维引进国转变为碳纤维输出国。与此同时,由北京赛欧兰阻燃纤维有限公司研发的绿色环保“硅氮系”阻燃纤维也正式问世,相关专家认为,该产品目前属国内首创,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市场上现有阻燃再生纤维素纤维可纺性差、发烟量大、不环保等缺陷,克服了阻燃合成纤维制成品穿着舒适度欠佳,吸湿排汗性较差等不足。


  棉纺篇

储备棉交易火热

  今年上半年,棉纺行业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着力加强棉纺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随着国储棉轮出持续进行,与“拍储”相关的话题天天都在占领棉纺人的朋友圈,逐渐成为今年上半年棉纺行业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

  轮出新政紧贴供给侧改革

  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在2015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被列为2016年经济工作五大任务。

  今年上半年,棉纺行业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着力加强棉纺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4月25日,万众瞩目的2015/2016年度国储棉轮出政策出台。《关于国家储备棉轮换有关安排的公告》及时发布,与此同时,全国棉花交易市场、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中国纤维检验局依据公告分别制订了《2015/2016年度国家储备棉轮出交易办法》、《2015/2016年度国家储备棉出库实施细则》和《2015/2016年度国家储备棉轮出公证检验实施办法》。

  作为棉纺企业头上悬着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库存数量高企的国储棉轮出终于有了新的调整。和往年的国储棉轮出政策及相关细则相比,在操作方式上,今年轮出的最大亮点就是轮出底价和公检标准。

  在价格方面,今年的国储棉轮出销售底价和国际国内的棉价挂钩,每周进行一次动态调整。

  对棉纺企业而言,这种调整有助于企业根据市场行情参与竞拍,不仅有利于提高棉纺企业的积极性,保障竞拍企业的利益,更有利于整个棉纺行业的健康发展。在帮助国家消化库存的同时,极大地降低了棉纺企业的生产成本。

  深层次问题仍需面对

  截至6月12日,2015/2016年度储备棉累计出库成交74.49万吨,其中国产棉成交44.88万吨,进口棉成交29.61万吨。

  谁也没有预料到今年的市场会呈现出疯抢的状态。然而,从今年国储棉轮出实际操作层面看,现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

  不论是仓储方,还是参与竞拍的企业,今年的国储棉轮出虽对不少细节进行了完善,但与棉花、棉纺产业链相关的深层次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据参与国储棉竞拍的部分企业反馈,随着各批次的储备棉陆续出库,与出库相关的“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例如,部分仓库出现了出库时间延迟的现象,仓储方还以“移垛费”和“装车费”为由,向棉纺企业变相收取所谓的“出库费”,更甚者还要求提货的棉纺企业必须使用指定的公司进行运输。

  对于棉纺企业遭遇的“出库慢”、“出库难”等问题,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已经明确表示,建议企业方注意收集库点操作不规范的语音、视频等证据,向中储棉公司或中棉行协举报。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问题也引起了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据了解,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在广泛征求交易商意见并征得国家有关部门同意的基础上,特决定自2016年6月20日起,适当调整倒计时时长。

  此外,中国纤维检验部门也增加了检验力量,每日每库保证完成一定棉花批次的检验,以保证后续轮出棉花资源。而对于人为因素导致的出库难问题,有关方面也表示,对情节严重的仓储企业,将协助国家有关部门进行联合惩戒,降低其费用标准。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