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结合市场需求绽放设计光芒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5-27


结合市场需求绽放设计光芒

第八届中国(常熟)休闲装设计精英大奖赛圆满落幕

  本刊记者-董笑妍/文 张彦山/摄

  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纺传媒控股有限公司主办,《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江苏常熟服装城集团有限公司、常熟市节庆会展策划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常熟)休闲装设计精英大奖赛迎来第八度花开。最终,22号选手胡欣逸捧得金奖,9号选手张馨翌获得银奖及最佳工艺制作奖,17号选手许晨名列铜奖之位。

  连续八年持续举办,使大赛在组织赛事权威性、选手参赛积极度、评审团队专业度等方面积累了极其丰富的经验,更使得中国(常熟)休闲装设计精英大奖赛赢得了“最具影响力的时尚设计大赛”的美誉,以市场为导向引导设计走上快速健康发展路,更成为了大赛的肩头重任。

 


 

八年历程始终聚焦人才

  作为全国顶尖的专业设计赛事,第八届中国(常熟)休闲装设计精英大奖赛从两千份报名参赛作品中遴选出的23位选手进行各个奖项的角逐。此次总决赛意义非凡,不仅诞生了金奖作品胡欣逸的《EVOLUTION》,为大赛的第八次亮相画下圆满句号,更是首度为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华彩启幕。

  作为历年最受关注的设计赛事,第八届中国(常熟)休闲装设计精英大奖赛决赛现场嘉宾云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原会长杜钰洲,副会长、中纺联流通分会会长夏令敏,中纺联党委副书记陈伟康,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李当岐,副主席、北京服装学院院长刘元风,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辉,副主席张肇达,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都市处处长张铭,中纺联流通分会副会长、中纺传媒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晋等领导,及常熟市副市长朱亚辉,常熟服装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陆建达,常熟服装城管委会副主任邓运华,管委会经发局局长顾辛辛,常熟市节庆会展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洪兴等领导及嘉宾出席本届大赛决赛,为选手们助威,并见证了大奖的诞生。

  集聚新锐力量,关注人才培养

  70分钟内,精彩演绎伴随着激烈竞争。经过评委们的紧张评选,最终22号选手胡欣逸捧得金奖,9号选手张馨翌获得银奖及最佳工艺制作奖,17号选手许晨名列铜奖之位,另有10位选手获得优秀奖。此外,此次组委会根据大赛举办八年来合作院校的来稿量、入围量以及对参赛的组织力度,评选出12个院校并为他们颁发了“最佳合作院校奖”,他们是北京服装学院、大连工业大学、湖北美术学院、江西服装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四川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武汉纺织大学、西安工程大学、厦门理工大学、浙江理工大学、中法艾蒙时尚教育国际学校。

  决赛之夜,751罐内座无虚席,经过半年酝酿的精彩作品集中亮相。23份设计作品次第登场,围绕“时间”这一大赛主题,选手们以时间为轴,以设计为媒,展示了自己对主题的理解。有的作品闲雅从容,有的作品活泼跳脱,还有的作品实穿内敛??无一不展示了设计者的深厚功力。

  大赛现场,观众席上闪光灯频频亮起,更有人在朋友圈全程“直播”, 给不能走进现场的人们带来“福利”——全国顶尖设计新生代对休闲装流行趋势的锐意解读。

  尽管最终的金银铜奖是属于少数人的,但选手们纷纷表示从最初的创意构思、设计画稿,到制作成衣、不断修改,赛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是一次成长,这是一笔无形的财富,感谢大赛组委会的精心帮扶,也欣慰于自己的努力和付出。

  持续八年发力,打造品牌赛事

  本届大赛依旧请出了豪华的评委团阵容,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当岐任评委团主席,中国时装设计界最高奖“金顶奖”获得者、北京玫瑰黛薇服装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刘薇,中法艾蒙时尚教育国际校长Heiko,2015“金顶奖”提名设计师、2014及2015年度最佳男装设计师刘勇,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邹游担任评委。经过精彩而热烈的现场展示和评审团公开公正公平的评审,大奖最终花落各家。

  据悉,大赛自去年12月1日启动,今年3月20日截稿,共征集到了全国128所大专类院校、20余所国际院校及设计机构的两千余份作品。“八年了,常熟大赛真的挖掘出一大批人才。”到场嘉宾们回顾起常熟大赛走过的八年时光,不禁感慨起来。有的参赛者走进知名企业担任要职,有的参赛者拥有了梦想中的设计工作室,更有能力出众的参赛者为人师表向更多年轻人传递设计经验。

  纵观当前国内专业设计赛事,能够连续多年举办并深受关注的赛事已经为数不多,而能够专注于挖掘人才、培养人才的大赛更屈指可数,在打造这样一个平台的过程如果没有情怀的支撑恐怕难以做到。作为本项大赛的冠名单位,常熟——著名的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和中国休闲服装名城,不仅具有雄厚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基础和服饰文化底蕴,集聚了很多国内外知名的纺织服装品牌企业和大量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小微企业,更将人才战略视为稳固发展的根基,当地政府极为重视。也正因此,中国(常熟)休闲装设计精英大奖赛才会应运而生,如今历时八年,大赛不仅为常熟发掘了大量优秀设计人才,更是肩负起了为全国纺织服装行业输送人才的重任。


 

 

第八届中国(常熟)休闲装设计精英大奖赛获奖名单

 

奖项 序号 姓名 作品名
金奖 22 胡欣逸 EVOLUTION
银奖 9 张馨翌 简型
铜奖 17 许晨 搜索
最佳工艺制作奖 9 张馨翌 简型
最佳面料应用奖 空缺
最佳服饰搭配奖 空缺
优秀奖

 

10 王 月 折韵
8 郭思雨 空号
3 任锦卉 穿行
11 陈勇兴 老炮儿
4 赵文瀚
21 冯云刚 云游
2 宋祖耀 YOUNG
14 张延龙 老爸的西装
7 罗 波 沙上有印,风中有音,光中有影
15 秦 铭 E时光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