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精于行益于久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5-08-03


纺织业精益化设备管理任重道远
本刊记者-蔡倩
   相信不少企业都碰到过类似问题:明明购买了同样的设备,结果自家设备仅运行了几年时间就濒临报废,人家的设备还在好好的运转中;又或是自家生产的产品在工艺、精度上都与别家生产的产品有一定差距⋯⋯若是未能及时找到原因,久而久之,不仅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对企业的效益以及今后的差异化发展也会产生一定影响。

   那么,应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答案是实行精益化设备管理。所谓精益化设备管理,就是用精益思维、精益方法,追求零故障、零维修和价值流创造,强调对设备寿命周期的全过程管理。精益化管理中的“精”体现在质量上,追求精确、尽善尽美、精益求精;“益”则体现在效益上。

   这一管理是以持续的自我改善为特征的,要自我改进就必须转变观念,快速创新和不断创新。只有把精益化设备管理的先进方法引入日常管理的工作程序中,进一步提高认识,完善设备管理组织体系,提高设备管理信息化水平,强化基础数据管理,才能帮助纺织企业实现设备综合效率最大化,降低成本、增加效益,进而提升整个行业的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这也是纺织业实施《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工业强基之举。

  


走向精益
向精益化设备管理要效益

   俗话说的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而言,设备是生产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工具,也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财富。设备管理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基础,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是搞好安全环保工作的前提,企业想要提高产品的质量,降低企业的成本,设备管理是关键。充分发挥设备管理在企业中的作用,对企业经营活动至关重要。   

  那么,精益化设备管理究竟有何妙处?精益化设备管理是以设备状态为基础,运用精益管理的思想,加强缺陷管理,使缺陷可控。实现设备“零缺陷”运行,就要不断优化设备的管、用、养、修、改善等基础管理,形成故障检修、定期检修、状态检修和主动检修融为一体的设备管理方式,建立以点检和故障分析为核心的设备运行预警体系。   

  简而言之,实行精益化设备管理可以最大限度地预防设备出现故障,从而为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奠定良好的基础。对于一家生产企业来说,设备固定资产通常要占到总资产的50%~60%甚至更高,若后期疏忽对设备的有效管理,等到出现故障才维修,长此以往,不仅设备易出现频繁维修、更换问题,更是埋下质量、安全隐患,也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要使设备资产保值增值,须向精益化设备管理寻求方略。   

   强化风险管理 完善防控体系   

  要追求设备综合成本最小化、设备综合效率最大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质量与技术进步处处长王玉琦建议,应倡导全员、全过程的主动维护和预防维护。关于如何做好预防性工作,应从细化规范的维护维修作业指导书体系入手,建立清洁——点检——润滑——保养——检查——维修的闭环设备故障防护体系。她强调:“设备点检是一种预防的、主动的设备检查过程,是设备运行阶段管理的核心。无论是在设备状态管理中,还是在设备技术管理和设备资产管理中,点检制度都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开展设备点检制,促进设备的预见性维护,是设备预防故障体系的重要内容。其次,润滑管理也是预防维护的重要内容,润滑油的使用不及时或不当会造成设备的磨损加重。此外,掌握设备状态监测维修技术和实施设备维修分类管理也极为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设备制造商实行远程维护和专业维修,将是发展趋势。这也是促进企业做好预防维护的关键要素,即设备制造商通过网络对远程设备进行管理、监控诊断、维护指导,解决以往服务工程师必须亲临现场才能解决的问题,可以降低售出设备的维护成本,使企业对设备维护更加及时并符合技术要求。   

   专业人才需借培训来“孵化”   

  新技术的集成应用、装备技术水平的提升,对维修和检测技术、对企业的管理人员和维修人员的技术素质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设备管理技术性很强,本身涉及到各种仪器、气液压、计算机智能控制等专业技术知识,这部分人才既要有经验,也要懂技术,除了靠听、摸、闻、看,有时候还要使用专业的检测仪器来排除分析故障。” 王玉琦表示。   

  当下,企业重视设备管理队伍建设,选用优秀设备管理人才,并重视人才成长。南通双弘纺织有限公司设备部部长夏春明表示,为了确保员工具备设备管理和维护工作所需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公司设备部每年对设备维护人员进行培训需求分析,制定下年度员工培训计划和培训目标,拟定教学内容和考核标准。“公司还设置了走出去学习。让设备维修骨干参加全国各类技术研讨会、各种国际纺机展,到同行企业参观交流,吸纳国内外纺纱装备的先进技术和实践知识,了解纺纱装备的新进展、新技术,适应公司发展的需求。”   

  “任何周密科学的体系,都必须依靠管理意识先进、技术水平过硬的员工支持,构建长效激励机制,才能有效地运行。” 据安徽华茂集团有限公司设备处处长姚文红介绍,公司构建了一套长效激励体制,以提高设备员工素质。“我们在内部实行工程师和技师两个系列职称评聘,根据绩效得分进行职称补贴。通过营造激励氛围、优化创新平台,有效提高了设备人才利用效率,逐步形成了一支以工程技术人才为骨干、青年技术人员为基础、大批技术能手为补充,年龄结构合理、知识层次互补的‘金字塔型’的人才结构。”   

  浙江红剑集团有限公司在设备管理工作者培养上也是下了一番工夫。在设备管理工作者挑选上,红剑集团规定,备用人员一定要经过岗前培训、操练,测试合格者方能上岗。企业还为设备管理者提供专门的报刊以及在线学习系统以供学习,并经常请高校的教授以及巴马格、村田公司有关专家进行培训和现场指导。   

   夯实基础 有效推行TPM管理   

  目前,我国装备在科技含量、自动化水平等硬件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在缩小,而我国装备利用率、能耗水平、使用成本、维修保养能力等方面的软实力的差距还需加快缩小。迫切需要先进的维修技术,更需要先进的管理模式助力。   

  “企业应重视5S基础管理,树立‘设备零故障管理’的管理理念,之后递进推动TPM管理,努力实现设备管理的‘5零’,即零事故、零故障、零缺陷、零库存、零差错。”王玉琦表示。   

  TPM管理是以提高设备综合效率为目标,以全系统的预防维修为过程,全体人员参与为基础的设备保养和维修管理体系。TPM不是单纯的提高生产量或减少设备故障的局部利益的活动,是追求生产效率最大化的整体活动,自主管理是实现TPM管理的核心。王玉琦表示,“只有打好了5S这一基础,才能更好地实行TPM管理,实现精益管理的目标,否则会出现轰轰烈烈地开始推行,无声无息地消失,最后否定设备管理新模式的现象。”   

  据悉,为了帮助企业提高对精益化设备管理的认识及重视程度,推动精益设备管理,中纺联产业部从2013年起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相关活动。“2013年我们举办了培训班,2014年举办了设备管理与技术进步的研讨会并对推行TPM的企业进行了义诊,同年12月对纺织设备管理优秀单位和优秀个人进行表彰、优秀企业代表就设备管理创新实践现场交流等一系列的活动推动了精益TPM管理的应用,有的企业已经取得了成效,说明TPM管理适用于纺织行业的设备管理。” 王玉琦说,“今年四季度将举办第二期培训班,下一步我们还准备开展精益设备管理创新创效等活动。”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