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中国纺联副会长陈大鹏:迈向时尚强国,无愧于伟大时代与美好事业
文章来源: 2022-02-22


每件华丽衣衫

都来自纺织业一丝一缕的美好;
每次高光时刻
都源于纺织人一点一滴的耕耘;
从蹒跚起步,到高质发展;
从有限供应,到衣被天下;
今天的中国纺织业,初心如磐,谱写时代锦绣! 
建党百年之际,《纺织服装周刊》隆重推出
中国纺织行业首档大型系列短视频
【我是纺织人】

百期视频,
百人出镜,
以故事传递产业温度,
用态度致敬行业功勋,
以行动传承纺织精神!


陈大鹏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中国服装协会会长
  TAweekly:
  您在行业里工作多少年了?这个行业在您心里是什么样的?
  陈大鹏:我是1987年大学毕业分到当时的纺织工业部,相当于说34年了,可以说这34年也是见证了整个行业的发展进步和变迁,我也经历了行业管理服务体系的变革。
  我本人工作做过产业经济研究、做过国际交流合作,包括市场平台的建设,后来到服装协会工作,今年正好20年,一路走来想想也很感慨。
  我们经常讲这是一个传统产业,没错,但是我更认为它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创造美好生活的一个基础性消费品产业,也是高新技术应用产业、文化创意文化创造的产业、价值创造空间很大的一个都市产业。
  TAweekly:
  这些年来,让您印象最深刻的事儿是什么?
  陈大鹏:印象特别深的一个事就是2007年我跟杜钰洲部长去参加(中欧美日)“四方会谈”,因为2005年配额取消,那几年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长得很快。当时国际上(有)很多的指责,出现贸易摩擦,那么这个会议开始气氛并不友好。
  杜部长做了一个非常有高度有气度的演讲。他讲了整个世界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大趋势,过去配额体系的扭曲束缚,造成了这几年的一个释放。我们的产业都是开放的,我们愿意和大家一起共赢发展。
  发言演讲效果非常好,改变了他们这些行业组织对我们产业的看法和认识。所以会后大家纷纷过来握手致意,我后来想,这件事的确是变成了我们在当时的贸易摩擦非常紧张的一个背景下,转向了一个交流合作新发展的转折点。
  TAweekly:
  这个行业和您刚开始进入时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您的感受如何?
  陈大鹏:这几十年,我们产业的内涵和属性,都得到了非常大的拓展和丰富。
  产业的素质这些年提高得非常快,特别是从企业家到行业各个不同岗位的人,不仅仅有了很强的市场化的理念,创新的意识,这个行业的人就是有一种激情,有一种对行业非常强烈的情怀。这个是非常宝贵也是非常重要的。
  TAweekly:
  您觉得现在行业里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
  陈大鹏:我们这个行业如何把握时代大势之下的作为,一方面的确是要紧紧抓住科技进步,运用新的技术来实现产业的变革升级。那么另外一方面,行业文化创造力的提升,基于中华优秀文化的产业文化发展,时尚的创新,在全球建立中国时尚的话语体系,中国的时尚话语权,也包括我们整体产业的软实力的提升。
  TAweekly:
  您对行业的人有哪些话想说?
  陈大鹏:我们有幸生逢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也有幸从事这样一个美好的事业,要实现行业强国建设的再跨越,要实现从制造强国向时尚强国的跨越。这应该是我们这一代对行业充满着热爱的行业人的共同使命和责任,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