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走进黔南深山,陆恩华带来“一桉蓝”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4-01


  本刊记者-吕杨


  AW2019中国国际时装周,一袭身披传承数千年古法蓝染的国风少年美到屏息。YIAN创始人陆恩华,这一次走进黔南深山,与当地秀娘一起,用草木蓝染绘制出本季YIAN新作,希望,于传承经久不息,于孩童是一次很好的传承教育,而于当地蓝染绣娘是一次让他们的作品走上国际舞台的契机。

 

  我称TA为天然“一桉蓝”
  陆恩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蓝染,是一项拥有悠久历史的古法印染手工艺,植物染色,天然环保,经过改良的古法蓝染,加入了自己的创意与想法,取名为“一桉蓝”。因为采用纯天然的植物染料,蓝染布料会散发出植物草木的清香气息。这跟现代工业的化学剂料所散发出的刺鼻气味有着本质的区别。
  因此,在服装设计中采用蓝染布艺,不仅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种象征。

 

  大抵相似?不没有一件相同的衣裳
  YIAN从创立之初,就既定了传承含韵古风的根源,连续几季发布下来,从汉韵到蓝染,踏着历史的足迹,在国学与传承为中轴,这一次设计主创团队徒步走进黔南深山,在山水之间,一位苗族姑娘正在晒蓝染织布的场景让陆恩华驻足,自然与人的和谐,每一块手绘蓝染都是一次独一无二的艺术佳作,这种传承了数千年的手工艺,在今天看来,带着穿越时空的魔力,见证了一代人一代人的到来和离去。陆恩华决定,要让更多的孩子穿上这样的蓝染衣裳,这既是对传承技术的保护也是对孩童关于历史片段里最好的教育。尤其是蓝染布背后的深意。
  在中国,蓝染作为一门手艺,最早在秦汉时出现。但据记载,早在战国时期,儒家的代表人物荀子,就知道从绿色的“蓝草”中能染出更靓丽的青艳色彩,于是留下了《劝学》中 “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 这一流传百世的句子。

 

  这件衣裳美在独一无二
  蓝染在国内的应用曾经非常广泛,然而现在,这门老手艺正在被大多数人所遗忘。
  陆恩华说:这一次,我们探寻了黔西南的深山地区,去寻访这门拥有悠久历史的手工艺。
  从最原始的传统手工工艺层面来看,制作一件蓝染,要花上多则数十年的时间,才能呈现出它特有的颜色。慢工出细活,历经时间的考验后,每一块手工蓝染的布料,都会呈现出它特有的靛蓝色泽,变得独一无二。
  技术和工艺的革新从未停下脚步。新的创意也在设计师手上幻化出灵动的衣裳,陆恩华说,再古老的东西也需要新的元素来点染和活化。保护民间文化遗产,要坚守而不“死守”,让传统手艺创造出现代价值,健康地延续其生命。
  在设计师眼里,蓝染,不仅是中国传统悠久历史的一个文化象征,也是现代时尚的无限可能。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