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异·境”解密2020春夏时尚新趋势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1-21


  本刊记者-王利

  春生夏长,春夏面料之时尚充满生机与魅力。前瞻未来,2020春夏中国纺织面料潜藏着怎样的变化与规律?虚拟与现实、经典与现代、人与自然、人与科技如何共生共鸣,如何在时间、风格、文化的交错中寻找对立矛盾的平衡?

  2018年12月21日,2020春夏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提案会在绍兴柯桥举办,以“异·境”为活动主题,围绕“回溯、万物、涅、发酵”四个方向,众筹智慧,众创趋势。提案会由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办,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创意产业服务中心、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研究与发布联盟协办。

  此次提案会分为潮思维、弄潮儿、潮有FUN、潮发声、潮开发5大环节,内容涵盖2020春夏流行色彩与面料关键点的整体前瞻,时尚女装、商务男装、运动休闲装的潮流发展定向分析,以及针对生活方式、色彩、面料三个维度的流行关键词众筹投票,并融合AI科技的智能思考,解密2020春夏面料时尚新趋势。

  对立与包容 开启多元时尚盛况

  一边是动感的繁华都市,一边是宁静的自然风光;一边是现代的西方文明,一边是传承的古典文化……矛盾对立以及万物并存的审美理想,催生了去正装化、新精致主义、时尚运动风、休闲文艺等多元时尚百花齐放。那么,2020春夏纺织服装领域将有怎样的潮流盛宴?体现在色彩、风格和功能上又将呈现出哪些特点?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流行趋势部流行趋势高级研究员曹潇文首先开启了提案之旅。她认为我们正在经历一场范式转变,每一个趋势都源于一对根本性的矛盾。而预见流行,需要连接幻想与真实,从不同的视角探索并感知科技、神秘力量与日常实用主义的共鸣。因此曹潇文预测,2020春夏中国纺织面料色彩上将会更加多彩大胆,如荧光黄绿、橘红、蓝紫等饱和度较高的色彩运用度会得以提升;风格上对撞和丹宁元素的运用会进一步扩大,同时会更加注重面料本身肌理效果的体现;功能上对于调温、吸湿速干、帮助睡眠、促进血液循环等保健功能将有更大的需求度。

  Style-vision亚洲区总经理刘芳华认为,2020春夏纺织的流行趋势将会更多通过色彩与风格的融合共生体现。勇敢活力的“酷女孩”风格,适用红色、阳光黄、青柠绿、炫目蓝等积极向上的色彩;华丽复古的“新古典”风格适用橙色、焦糖色、玫红、紫色等优雅的色彩;自信而女性化的“浪漫力量”风格则适用浅黄、薄荷绿、浅粉浅灰等柔和的色彩;而代表干练不失温柔的职场女性的“温柔都市”风格,浅卡其、藏青、灰色薰衣草、天蓝等色彩更具代表性。

  对于时尚趋势,女装面料企业也有着自己的思考。江苏丹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师李雅认为,未来浪漫靓丽的粉彩色系和运动休闲风、舒适度和实用性高的产品会更得消费者青睐;浙江宇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服装设计师方月英认为,未来的趋势将更加偏向包容与多元,色彩也不将是年轻群体的专利,风格会偏向繁复主义,多彩印花工艺将深入运用;而广东健业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提案代表肖华英则认为,积极向上和充满正能量的色彩风格将更受欢迎。

  商务与休闲 启迪时尚再定义

  当80、90、00后消费群体迅速崛起,商务男装去正装化的呼声越来越高;当不羁与自由蔓延到时尚领域各个角落,运动休闲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对此,未来商务男装如何多彩化、休闲化、时尚化?运动休闲纺织面料又将衍生哪些更新的时尚形态?

  宁波博洋服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项江鹏表示,随着消费者的年轻化和消费市场的下沉,商务男装要改变黑白灰的单调,加入年轻的亮色和未来的科技感,以混搭、多彩、跨界的风格改变对商务男装的理解,使其更加休闲化、舒适化。

  山东如意毛纺服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发部主管高华娟认为,商务与休闲融合的功能叠加化将是未来男装面料的开发方向;鲁丰织染有限公司设计主管王晓伟则认为未来生态免烫、休闲舒适、无氟防水的面料将更流行。

  对于“运动休闲”的流行趋势,极装品牌创始人徐卫东从市场、品牌、时尚等多角度进行分析,深入浅出地阐明弄潮运动休闲领域的思路架构。他认为,当代科技的改变已结合到运动的根本,随着运动升级,运动不再是个人的事情,而时尚和阶级也将被再定义。

  此外,吴江福华织造有限公司、无锡恒诺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橄榄枝纺织品有限公司、江阴市恒亮纺织有限公司、广东兆天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等提案代表系列化分析了细分面料品类的流行趋势思考,从工艺技术、时尚文化、市场竞争、品牌文化等层面全面前瞻,传递行业对“运动休闲”的更优思考。

  回归自然 可持续时尚低调崛起

  奔走在霓虹灯下,却想冲破压力的樊篱享受自然的温润,在快节奏的生活下,人们对“自然”有着更为强烈的敬仰和期盼。这样的矛盾与对立下,可持续绿色时尚低调崛起,本次提案会上,可持续的未来、可自然降解、天然舒适体验是大部分企业共同提到的关键词。

  山东联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开发部部长孔聪认为可循环再生纤维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在会上他提出的可持续美学系统得到诸多代表共鸣。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陈安勇也主张回归自然、回归初美,创造自然的时尚,该公司研发的一款最新面料,以化纤麻的材质和大地孕育的色彩平衡传统文化与时代需求,深得现场诸多代表关注。

  “曾经整个行业都在宣传和渲染可持续发展,而真正落到实处的企业并不多,而此次提案会上,很多企业都已经将这个理念低调渗透到公司趋势开发和生产中。”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面料设计师孙艳柳说道。

  此次提案会作为2018柯桥时尚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恰逢中国女装面料流行趋势研究院在柯桥落成,融天时、地利、人和之便,致力于依托柯桥纺织集群优势,搭建一个分享创新思维及创意心得的潮流探讨平台,链接全球时尚智慧,助力中国纺织企业和服装品牌以开阔的视野和专业的思维发现春夏之际蕴藏的时尚智慧、创意灵感和设计神思,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国际时尚话语权。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