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流行趋势系列工作,见证不一样的2018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1-07


  任萌萌/文

  2018年满载着各种“小趋势”融汇成大潮流迎来2019年,有多少力量正跃跃欲试,塑造属于自己的流行趋势关键词,但总有慧眼如炬者能洞察其中天机:关键不在于什么词,而在于怎么做。

  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研究与发布联盟(简称趋势联盟)即专注以“流行趋势”为核心进行产业实践。2018年,趋势联盟推出了丰富的流行趋势词汇,并在全年系统化的工作内容中将这些词汇与专业力量、企业圈层和国际平台融汇贯通,助推着不浮于字面、真正能为产业赋能、彰显时尚话语权的流行趋势引领力。

  趋势联盟是由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发起,联合纺织服装领域权威专家及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企业组建的纺织面料趋势研究、产品开发、品牌推广协作体系,目前已涵盖新材料纱线、免烫印染面料等20多个细分品类,旨在培养和提升联盟企业以流行趋势为导向的产品企划能力,建立更具影响力的专业推广平台,树立联盟企业的行业时尚引领地位,引导和推动纺织服装领域行业时尚创意水平提升,实现将中国由“世界加工厂”变为“时尚策源地”的愿景。细数趋势联盟的工作内容,主要集中在趋势研究、产品开发和品牌推广三大方面。

  趋势研究

  前瞻更广阔时空,提炼更多维智慧

  2018年,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的研究工作实现了进一步优化:在趋势联盟企业的共同推动下,在一年时间内完成了针对2019春夏、2019/20秋冬、2020春夏共3季流行趋势的前瞻研究工作。从时间维度,为纱线企业、纺织面料企业提供了更加宽松也更为契合市场需求的流行趋势指导;从内容维度,将流行趋势专业团队整体研究与各分品类趋势中心的细分化研究相结合,开启了更为丰富的研究视野。与之相关的趋势联盟工作内容主要为“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提案会”(简称提案会)。

  提案会由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办,每年分春夏、秋冬两季进行,以“众筹时尚智慧,众创流行趋势”为核心逻辑,深度融合专业的流行趋势研究成果,从生活方式、色彩图案、面料开发、市场分析、服装设计等多种维度全面前瞻未来潮流,立足产业发展大势,集聚流行趋势专家、优秀服装品牌、趋势联盟各分品类趋势研究中心等多维智慧,共同探讨未来潮流,助力全行业提升时尚内涵。2018年12月份的提案会已经完成了对2020春夏季的流行趋势前瞻工作,不仅在时间上比以往提前,还将流行趋势整体研究与细分品类研究充分融合,有嘉宾进行深入点评和总结,又加入了以人工智能科技元素,以AI Color Trend色彩工具(由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和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基于中国应用色彩体系和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研究与发布体系搭建)为代表,在趋势提案过程中提供四大国际时装周秀场和全球知名品牌的超百万条色彩数据,在色彩逻辑的助推下以提案会为契机探寻更多时尚可能。

  产品开发

  聚焦个体特色,成就差别化优势

  趋势联盟在2018年实现了成员企业的进一步扩容,由十几家增员为21家,每一个成员企业都分别引领一个纺织面料细分品类的流行趋势研究工作,各具特色和优势。怎样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升级是趋势联盟在2018年的工作重点,尤其在“产品开发”工作版块的“时尚万里行”过程中,聚焦企业个体特色,从产品开发环节指导并催生更强的竞争优势。

  “时尚万里行”有效链接“趋势研究”与“产品开发”两大版块,深度影响生产实践与品牌推广,在纺织面料的研发阶段,组织有近20年产业积淀的“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研究”团队进入企业实地指导产品开发,把握时尚关键点。2018年的“时尚万里行”活动完成了进一步优化:分理论与实操两大维度进行走访人员配制,以企业品牌特色为重要参考,结合生活方式、色彩图案、纺织技术等多维专业内容,协同企业生产节奏与趋势需求,分不同时段进行先后走访,力求与每一家趋势联盟企业适时而有针对性地交流,分享流行趋势与建议产品开发,同时收集企业反馈完善趋势研究内涵,共赢共进,打造趋势联盟企业更为突出的差别化发展优势。

  品牌推广

  深度完善平台,多效并举有力传播

  从趋势研究、产品开发到品牌推广,“趋势联盟”在2018年不仅享誉国内外多个影响力展会平台,还在传播过程中呈现出别具影响力的时尚自信。与此相关的工作内容主要为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发布(简称趋势发布)、相关流行趋势的传播报道工作。

  流行趋势发布平台涵盖国内外知名展会,如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博览会、法国TEXWORLD展会等,以及柯桥、盛泽、宁波、石狮、广州、虎门等产业集群地的专业展会与活动;趋势发布形式有静态展示、动态展演,以及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分品类趋势论坛,还有趋势视频、产品手册、中国流行面料人工智能检索与交互等多种渠道,能够从线上网络、线下活动向国内外采购商及时推介趋势面料新品及详细信息,并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沟通对接。

  2018年趋势联盟完成相关的趋势发布静态展19场、动态秀演4场,联动中国流行面料入围产品超万款,获得观众浏览量超百万频次,尤其在趋势论坛上联盟企业集体亮相并系列化分享流行趋势,又与2018年纺织产业倡导的“科技、时尚、绿色”理念相呼应,充分展现了中国纺织面料企业的发展责任与实力。

  与之相应,传播报道工作在2018年实现了协同优化,开启了对趋势联盟企业的专题报道,其累积有效检索量在500频次以上,如推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消费主张》、《时尚大师》等栏目报道以趋势联盟企业为主的纺织面料企业及产品,沟通知名访谈节目《杨澜访谈录》宣传趋势联盟品牌等都斩获了不俗的收视率;同时,联合VOGUE、时尚芭莎、凤凰时尚、嘉人等时尚媒体和《纺织服装周刊》、《中国纺织报》等行业媒体推广趋势联盟企业产品,也在传播形式上探索了多种可能,尤以图片直播为代表,仅2018年9~11月的趋势发布相关活动,就斩获了平均48万以上的浏览量,为趋势联盟品牌推广打开了更广阔想象空间。

  回顾2018展望2019,纵览趋势联盟的工作内容,或能受到更多时尚启发,从而感受中国纺织面料产业的发展大势和文化自信,展望未来中国更强的国际时尚话语权!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