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遇见有温度的中国服装定制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1-08


专访北京隆庆祥服饰有限公司总裁李艳艳

  本刊记者-董笑妍/文 关云鹤/摄

  在隆冬的午后,我们来到了隆庆祥北京金宝街店,这里正是这个百年老字号高级定制品牌北京总部的所在地。

  近年来,这个中国服饰品牌在城市财富阶层中愈发声名斐然。这背后也有独特的原因:这是大国崛起的时代,文化自信在回归,审美意识也在觉醒。城市精英阶层的眼界在开阔、认知水平在提高,更有新生富裕阶层本就具备国际视野,却更愿意向自己的文化之根追溯。隆庆祥特有的中国元素和它所追求的极致“匠艺”正完美契合了这个潮流。

  一走进店里,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导购的盈盈笑意和量体师一丝不苟的神态。阳光透过橱窗洒进来,店内风格呈现着新中式的风雅,展架上数十款来自世界各地的精选面料散发着纯粹的品质感,各式成品样衣宣示着品牌不俗的工艺,还有衬衫、领带、丝巾、袖扣等等,每件都如艺术品般被精心陈列,诠释着生活美学的真谛。

  在这里,记者见到了此行的采访对象——北京隆庆祥服饰有限公司总裁李艳艳,当走近这位低调、优雅的女总裁时,我们对隆庆祥这个品牌的认识也愈发丰富起来。

  让每一天,都与不凡相伴

  岁末年初,总是令人感慨。之于隆庆祥,亦如此。谈及2017年走过的春夏秋冬,李艳艳如数家珍,感慨万千。

  春华秋实,一场场隆庆祥新品发布活动在北京、南京、济南、郑州等地开花;新店面、新形象在江苏、河北、天津等地陆续面世;近距离走进顾客的品鉴会、答谢会,展示了隆庆祥新品雅致的气质,诠释了隆庆祥的制衣品质与态度。

  夏种冬藏,今年6月,隆庆祥传统西服制作技艺获得了北京“东城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的殊荣,迈上传承与创新非遗的新台阶;“日耀而·隆跃成华” 2018流行趋势暨定制新品发布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华彩举办;紧随其后的是,隆庆祥主题为“‘一带一路’链接世界文化·隆庆祥与您共享定制之美”的巨幅海报,重磅登陆纽约时报广场,向全世界传递中国定制的力量。

  行至年末,隆庆祥将于12月24日举办2018新年感恩客户答谢活动,邀请高端VIP顾客以聆听音乐会的形式奏响2018年的序曲。算起来,这已是隆庆祥连续第五年邀请客户到国家大剧院欣赏音乐会。

  “隆庆祥愿以一份对艺术的执着,一种对私人定制的专注,带给生活更为宽阔的格局与启示。”在隆庆祥看来,这一不同文化之间的跨界交融,为听众带来艺术震撼的同时,更希望以此为契机,在高雅生活层面达到更深的共鸣。从前四年的情况来看,高端定制品牌与高雅艺术的跨界营销,得到了各方的认可,已成为隆庆祥的一种文化符号。

  只有轮回的四季,没有轮回的人生。走过不凡的一年,隆庆祥的每一个春夏秋冬注定是为了更耀眼的明天。

  让每一件定制,都饱含历史温度

  斐然的成就、多彩的活动,只是隆庆祥匠心积累的外在表现。对于精彩纷呈而行将结束的一年,一支真诚而努力的团队以及一起坚定追求品质与卓越的决心,在隆庆祥的发展中至关重要。

  在隆庆祥,为每位顾客进行精细量体的是有着数十年从业经验的量体师,而这已成为每家店铺的标配。每一次尺码的定位,都饱含着隆庆祥对于中国人体型的深入解读。隆庆祥的定制服装均由手工裁剪而成,藉由裁缝丰厚经验亲手裁制的衣片,带着人文的温度、经验的传承和隆庆祥的关怀,给予顾客不可言说的穿着体验。

  说到这家老字号品牌的制衣工艺,就不得不提及隆庆祥随世事变迁的百年史:一方面,隆庆祥始终传承着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不忘祖辈引以为傲的制衣工艺;同时,隆庆祥也在不断接纳着新的工艺与元素,将西方服装造型的精华融入中国制衣,融会贯通,演变升华。

  不论如何演变,对于品质的极致追求才是品牌的百年秉持。据介绍,“隆庆祥定制可以承诺单人单版、单版单裁,在原料选择上的‘苛刻’,一直让品牌引以为傲。在制作工程中,我们还会邀请顾客亲手触摸、试穿半成品。对于隆庆祥而言,每一件服装都是自己的一件作品,隆庆祥愿意与顾客一起见证一件作品的‘成长’历程,并最终将饱含隆庆祥情感的定制服装送到顾客手中,成为顾客人生中每个重要场合的见证……”

  在一字一句之间,记者真切感受到了隆庆祥赋予每件衣服的温度。

  在隆庆祥,老顾客就是品牌的口碑。今年8月,隆庆祥自媒体的一场“说出你的故事”粉丝互动活动中,一个个围绕隆庆祥定制服饰的动人故事流露真情:

  “爷爷往生,那套正装却一直陪伴我。时值今日,我还是会选择私人定制隆庆祥来做正装。”

  “在隆庆祥新店开业典礼上,现场定制了一件新中式西装,要说故事,它将见证我30~40岁,一个男人的黄金十年。”

  “每年的隆庆祥新品发布会就像和一位老朋友叙旧,偶尔出差也会去隆庆祥店内坐一坐,像看望老友一般。”

  正所谓,衣传承,爱传承。无需多言,便能感知血脉的承接和文化的传承,所以,也就不难理解,在当今的快节奏下,隆庆祥的“慢”手工仍旧极富魅力。

  对此,李艳艳一语道破:在机械化与快节奏成为生活标签的当下,人们越发怀念人文的温暖,因此,手工制作的“回潮”正是后工业化时代个性需求的市场反应。

  让每一步发展,都经得起时光的推敲

  “不追求满负荷运作,从容地对每一件服饰精雕细琢。”这样的理念支撑起了隆庆祥稳健务实、不随波逐流的品牌气质与品格。

  曾经有顾客询问为什么一件定制服装需要两周左右那么久,隆庆祥给出的回答是,以西服为例,在隆庆祥要经过选料、定版、量体、裁剪、制作、试穿、修改、取件等程序,单单一套西装,就要经过406道工序、1万多针脚的缝制方能完成。隆庆祥像对待艺术品一样雕琢每一件衣服,时间正是苛刻品质的保证。

  经过多年的自主创新和迅速发展,如今隆庆祥在全国开设了百余家直营店面,并开设网络旗舰店,建立了完善的量身定制体系,已成为各行精英出席重要会议、新婚嫁娶及各种重要活动着装的首选量身定制品牌。

  老字号并不代表着产品的老化,隆庆祥适时捕捉到了“时尚化、年轻化、个性化”的行业大势,并积极拥抱时代变革。正是基于不断的创新,才将一个品牌延续至今。百年历史更多代表的是品牌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将当下潮流元素进行筛选、深化,有机融入自身文化体系的能力,从而为顾客呈现更加多元、高端的时尚。

  一套套隆庆祥婚礼服、宴会服,见证了年轻人最重要的时刻。年复一年在各地举行的一场场新品发布会,也获得了各年龄层和中外顾客的一致好评。值得关注的是,发力女装品类也是隆庆祥今年的一大动作。在多年产品研发工艺的基础上,2018年隆庆祥将针对女装系列做出更多创新性的延展,想必新一季的产品发布时会带给大家别样的惊喜。

  对于服装臻于完美的追求,塑造出了当下特立独行的隆庆祥。在熙熙攘攘的都市中,隆庆祥就像一位伫立于人群之中,一边品味烟火一边净心求道的匠人。可以与世同乐,可以紧跟潮流,可以拥抱年轻,可以玩转跨界,但初心与愿景却从未动摇……怀揣着将极致工艺奉于顾客的百年初心,形如美玉,坚如磐石,一个行业的中流砥柱,莫不如此。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