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好面料走四方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11-07


“Fabrics China中国流行面料”的创新之道

  本刊记者-罗欣桐

  “Fabrics China中国流行面料创新展示”由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共同发布,中国流行面料工程、ColoroTM支持,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企业、中国流行面料入围企业、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研究与发布联盟、WGSN战略合作,是法国Texworld展会上不容错过的一道“时尚风景线”。

  在本届Texworld展会上,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携手国内19家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企业和10家中国流行面料入围企业,以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流行趋势部研究发布的“2018春夏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为主题,展出了400款精品面料,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时尚买家“面对面”。

  对于中国纺织人来说,“走出去”并非新鲜事,如何抓住每一个“走出去”的机会,在高效、专业的展会平台上秀出自家面料的优势,才是本土面料企业打开国际市场的内功所在。本期,记者走访了5家本届Texworld展会参展企业,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畅谈他们对“好面料走四方”的经验之谈。


广东健业:与其跟随市场,不如引导市场

广东健业纺织集团有限公司

国家花样设计及时装面料产品开发基地

  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市场,广东健业并不陌生。早在2014年,企业便在纽约成立分公司,为北美地区的客户提供近距离的服务。广东健业集团总经理阎华英表示,随着全球供应链和国际化分工的不断成熟,广东健业通过快速反应、邮件营销、参加国际展会和区域代理等策略,与客户拉近距离,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本次参加Texworld,企业旨在打开欧洲市场的同时,了解行业最前沿的信息,并通过与新老客户面对面交谈,深入了解客户需求。“通过展会平台,可以聚集更多的智慧,形成服装行业上下游密不可分的价值链。”阎华英认为,要引领市场,不仅要大胆走出去,更要善于分析市场,研究国外品牌面料的优势和风格,结合企业的特长和特色,进行面料的开发创新。“与其跟随市场,不如引导市场。”阎华英说。

  针对本次展会,广东健业主推针织染色类、针织提花类、特殊工艺和时尚印花类产品。天然材质混纺类产品向来是广东健业的强项,在环保理念的推动下,企业通过创新纱线色彩和工艺,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在设计上满足当代人对个性化功能的诉求。另一方面,通过融合流行色和流行纱线等时尚元素,开发出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面料。

  “比如,我们的竹节缎彩类产品,在使用流行色的同时,通过对不同规格竹节纱的运用,使织物凹凸有致,拥有独特的外观,并通过后整理使织物呈现双色或多色。”阎华英表示,工艺创新使该类产品拥有更柔软的手感,质地良好,适宜四季产品的开发,在男装、女装、童装市场反馈良好。


上海洞麻:天然更出彩 洞麻走天下

湖南华升集团公司

国家苎麻产品开发基地

  上海洞麻进出口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纺织品贸易和进出口业务,专注于含麻自然面料。湖南华升洞庭麻业有限公司拥有全国苎麻纺织行业唯一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是上海洞麻的生产工厂。凭借湖南华升强大的技术支持,上海洞麻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专业从事麻类纺织品及服装生产和出口的企业之一。

  “天然更出彩,专注才更强”既是上海洞麻的企业口号,也是其不断革新的原动力。多年来,上海洞麻与Texworld一同成长,见证了国际市场的风云变幻与中国企业的茁壮发展。

  国际化是一个“引进”和“输出”的双向过程,其中,“输出”就是一国把本国优秀文化成果推向世界。上海洞麻负责人表示,中国是苎麻原产大国,在本次Texworld展会上,企业主推了如60支高支苎麻、21支纯苎麻,亚麻棉类,麻类混纺类以及其他畅销的含麻自然纤维产品,并以中国顶尖含麻自然面料企业的姿态出现在国际舞台。

  上海洞麻对产品的自信,得益于背后强大的技术支撑。比如,上海洞麻与湖南华升积极尝试数码印花类产品的开发,较好地解决了原料、成本、环保和工业化生产的技术难题,推出的创新产品在展会上大受好评。此外,企业新开发的苎麻盐缩布和苎麻砂洗、水洗布也迅速成为畅销品。

  纺织领域的创新开发有利于企业提升产品品质。“洞麻是一家用心做自然纤维含麻面料的公司,我们的优势在于拥有强大的集团工厂支撑,以及专业的、高效的服务。我们热爱所做的事业,我们有纺织人的责任感。”该企业负责人说。


恒亮纺织:针织牛仔 色彩无界

江阴市恒亮纺织有限公司

国家针织牛仔产品开发基地

  恒亮纺织是一家专业生产针织牛仔布的面料企业,在本次Texworld展会上,主推靛蓝针织牛仔和彩色针织牛仔产品。其中,拥有专利的可水洗彩色针织牛仔,因打破了牛仔非蓝即黑的颜色局限,成为最受海外客商瞩目的明星单品。

  恒亮纺织董事长兼创意总监洪亮表示,可水洗彩色针织牛仔采用了成熟的经编针织牛仔技术,不仅填补了行业空白,更解决了纬编产品尺寸稳定性差的难题,为企业在梭织牛仔和纬编针织之间,找到了一条成功之路。

  “针织牛仔面料具有超强的透气性和舒适感,但消费者和采购商往往要触摸成衣,才能直观感受到它的优势。”为此,恒亮纺织成立了服装打样开发设计中心,把针织牛仔面料做成看得见、摸得着的针织牛仔服装。这种做法不仅解决了生产环节的难点,做好了后道服务,还让客户对产品有更直观的体会,对销售前景有更强的信心。

  洪亮表示,目前市场对针织牛仔面料的需求逐年增长。在本次Texworld展会上,恒亮纺织的六套针织牛仔服装成功入选了Texworld denim show,受到了海外设计师和采购商的高度认可。“未来,我们将专门成立海外事业部,瞄准国际一、二线品牌做重点推介和营销攻关,并将建立以香港公司为龙头、韩国和美国以及欧洲代理办事处为支点的全球布局,让运动休闲的针织牛仔风尚成为全球服饰新潮流。”

  开发创新是企业永恒的奋斗主题,洪亮表示,恒亮除了积极与全球一流的原材料和染化料供应商达成战略合作、开发完全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新产品,还将紧随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的脚步,抱着变“世界加工厂”为“时尚策源地”的目标,成立国家针织牛仔流行趋势研究中心,立志把恒亮打造成中国乃至世界的针织牛仔标杆企业。


山东天翔: 好羊毛,让生活更美

山东天翔毛纺织有限公司

国家粗毛纺织产品开发基地

  本次Texworld展会上,山东天翔主推了八大系列产品,包括双面大衣呢、兔羊绒大衣呢、羊驼大衣呢、格花呢、花式线呢、提花大衣呢、麦呢及特种织物。山东天翔毛纺织有限公司开发部主任王庆林表示,参展产品在研发上重点突出了“环保、功能、创新”的特点,主要应用可自然降解的纤维素类纤维、环保型新纤维等,与丝、麻、棉、防缩毛等天然纤维混纺,并运用丝光、松式、剪花、水溶等创新工艺开发出轻薄、镂空、弹力、可水洗、易护理等功能性新风格产品,以顺应全球纺织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满足个性化的小众市场需求。

  好产品还需有好服务。面对越来越挑剔的客户,针对不同需求、不同喜好,山东天翔注重数据化、信息化的平台建设,建立微信交流社群,及时掌握客户意见、反馈信息,以最快、最新、最有效的方法解决问题。同时,向重点客户即时发布企业的最新产品,保证沟通零距离、信息无障碍。

  王庆林表示,本次展会反映出国际纺织加工技术的突飞猛进,和纺织科技的日新月异,不同材质、不同风格的产品琳琅满目。其中,针刺、水刺面料风格别致,羊毛数码印花不仅能快速更新花型,且大幅节约能耗、减少用水及环境污染。“根据展会上发布的流行信息,我们会进一步做好产品企划,在肌理、色彩、花型、手感、功能上做文章,对材料、工艺技术、助剂的传统应用进行创新再造,提升产品价值。”

  纺织品由纤维、纱线、色彩、花型、组织、结构、风格、功能等多种因素综合而成。只有实现上下游企业共同开发、协作营销,充分优化组合纤维生产厂家、纱线厂、织造厂,与染化助剂供应商、印染后整理厂、品牌客户通力合作,才能增强企业的自身实力和竞争力,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在市场中勇立潮头,持续不断地开发新产品。

  王庆林表示,跨界融合、集成创新是行业未来发展的主流方向,山东天翔将立足羊毛主业,协同相关产业,延长产业链条,努力发展高端、功能、绿色、时尚的女装面料品牌,继续做好羊毛面料这一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美丽事业。


浙江红绿蓝: 让传统和时尚碰撞

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

国家数码印花产品开发基地

  本次参加Texworld展会,浙江红绿蓝主推韩国绒烫钻、烫金印花类面料,和以英伦麻、T/R罗马布、真丝欧根纱等为材质的印花面料。染色面料则主推雪纺特黑剪花、烂花面料。

  浙江红绿蓝副总经理莫林祥表示,企业在“Fabrics China中国流行面料创新展示”发布区展示的产品,主要针对“一带一路”市场开发,如韩国绒印花、雪纺特黑、英伦麻特黑面料等,在穆斯林传统民族文化的基础上融入了最新的潮流元素和色彩,使面向穆斯林市场的民族服装面料更加丰富多彩。

  “在Texworld这样一个国际化的、站在市场前沿的展会平台上,我们应该更大胆地吸收国际上各区域、各民族的客户资源,有针对性、有目标地开发他们所需的、具有民族文化内涵的产品。”莫林祥认为,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找准特点、创新产品,既要保持传统文化,又要融入新元素,使产品始终具有新鲜感,又不脱离原有的特色。

  面对纺织行业突飞猛进的创新发展,浙江红绿蓝在时尚的大千世界里找到了自己的生存之道。莫林祥表示,把潮流元素适当地运用在传统的民族文化特色产品中,也不失为面料企业的一种生存之道。“我们要不断加大对民族文化特色产品的开发,吸收国际流行元素资讯,使传统和时尚发生碰撞,催生出更多元化的创新产品。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