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香云故里·金憓:关于非遗香云纱,我有一个梦想……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10-31


 

  本刊记者-董笑妍  李江敏 

  10月29日,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金憓教授领衔设计团队创作的300余套香云纱服饰,亮相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2018春夏系列),开启了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破茧成蝶’香云纱时尚化作品展”巡回展征程。 

  本次展览主题“破茧成蝶”源自华南农业大学、榄核镇人民政府及香云故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申请成功的“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此次巡回展首站内容包括新闻发布会高峰论坛动态展静态展四个部分。

  新闻发布会主题为“非遗香云·破茧成蝶”,于29日下午3:30在北京751D.PARK时尚设计广场七九罐举行。高峰论坛主题为“非遗香云·传承与创新”,于29日下午4:30在751D.PARK时尚设计广场七九罐举行。

  动态展为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香云故里·金憓’时装发布会”,于当晚7点在751D.PARK第一车间举行。除此之外,同时还进行为期4天的静态展,包括香云纱的历史文化展、香云纱布料展和香云纱时尚创意展。展示期间,人们可以零距离接触和体验香云纱布料、服饰与文化。本次展览内容丰富,旨在用多元、立体的方式促进更多人了解香云纱、喜欢香云纱,进而使香云纱融入大众生活。

  “我有一个梦想”——将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带到世人面前,使之受到新时代的推崇,成为中国立足世界时尚圈的资本与根基,就是金憓作为设计师最大的梦想。

  秀场上,香云纱那古建筑般的表面质感,流淌着历史的沧桑,以砖红、姜黄搭配香云纱独有的深色,不禁让人联想到岭南的生活场景;而长短层叠的穿搭、睡衣风等款式细节,又有着明显的现代气息。正如金憓对作品的阐释,她已将香云纱这一源自民间、拥有悠久历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带到了现代都市人的面前,并以极其讲究的工艺、奢华的质感震撼了现代人。

  在现代化款式设计之余,更有金憓对于香云纱工艺的创新研发应用,本次发布采用了很多红云纱,红云纱是未经涂泥工艺的香云纱,色彩更鲜明,具有挺括飘逸的特点;另外,与以往用香云纱裁剪制衣不同,本次发布的作品先用香云纱的白坯纱做成服装,然后再经过香云纱的制作工艺,将衣服直接做成香云纱。同时在这场发布中,我们也可以看到香云纱与刺绣等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碰撞融合。

  据介绍,本次发布和展示讲述了香云纱的蝶变过程,分别以“自然之源”、“生命跃动”、“诗意远方”、“蝶舞日升”四个主题一一展现。

  开场的“自然之源”以香云纱生产工人劳动中所穿衣服为设计灵感,取其植物染料薯莨之“赭”色,演绎成现代时尚的“赭”色牛仔系列,隐喻天然、手工、土地、自然、天人合一的意境;在“生命跃动”中用传统香云纱面料演绎运动感,该系列是香云纱面料的又一次突破性运用,力图使香云纱服饰更多地被青年群体接受,同时也意味着香云纱有广阔的延展空间和蓬勃向上的生命力;“诗意远方”利用香云纱天然、健康、高雅的自然属性,用宽松飘逸、健康舒适、雅致脱俗的设计,呈现中国文化里的诗意与禅意;最后,“蝶舞日升”用香云纱自身特有的华丽色彩与肌理,配合精致的裁剪与缝合,搭配多姿多彩的蝴蝶图案刺绣,使传统暗沉的香云纱完成“蝶变”,让人惊叹。

  本次展示的作品以广东珠三角特有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香云纱为原料,在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的支持下,由华南农业大学香云纱研究中心以产学研结合的形式,与广州香云故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完成。 

  早在2015年,华南农业大学就与榄核镇人民政府等单位签署了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香云纱文化小镇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6年,金憓教授领衔的设计团队依托强大的创新设计班底,设计开发出“阳光”、“大地”、“河流”、“破茧”系列香云纱作品300余件,参加了国内外各类知名展会14场。其中,在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2017春夏系列)发布会上,香云纱作品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好评。

  本次活动主办方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咸春龙表示,华南农大是一所百年老校,十分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长期以来,学校面向岭南地区,积极与地方政府、研究机构和企业合作,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整理、挖掘、融合与创新设计,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出博物馆、融入大众生活。

  协办方广州市南沙区榄核镇党委书记陈晓董介绍,广州市南沙区榄核镇是一个具有典型岭南特色的沙田水乡,自然禀赋及历史人文禀赋优越,是伟大的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故乡,也是最优质香云纱的主要产地之一,目前正致力于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香云纱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

  承办方广州香云故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表示,香云纱是目前世界上唯一采用天然植物染料和纯手工染整的真丝面料,是先辈智慧与勤劳的结晶,极其珍贵。公司致力于将香云纱这一传统技艺与现代国际流行时尚相结合,使传统的岭南服饰文化焕发新的生机,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化舞台。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