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新疆向度:行走的艾德莱斯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8-14


第三届“艾德莱斯出天山”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本刊记者_吕杨

  “向度”是方向,也是标尺;提供向外观看的视角,同时也向内窥视。每一次展示,都是一次全新的映射过程。

  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在走过繁华都市,也走过虚幻网络后,让更多的人重新遇见艾德莱斯绸,真好。

  艾德莱斯绸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因为花纹样式没有改变,服装制作没有创新,它不再是“时尚”。如何让这古老的丝绸再现时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一批新锐设计师用他们对艾德莱斯绸的理解,正在让这一古老丝绸重现光彩。

  本次“艾德莱斯出天山”系列活动由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女联合会主办,中国流行色协会和新疆服装(服饰)行业协会承办,于近期正式启动。

  活动旨在通过艾德莱斯绸引领新疆传统纺织服装服饰产业走出去,使艾德莱斯绸能够发挥其作为新疆民族服饰文化代表的引领作用,不仅仅是将新疆的特色文化传播出去,更是在深入挖掘艾德莱斯文化内涵的同时,以创新的思维与现代时尚方式结合,诠释艾德莱斯绸的时尚风采,传播独具特色的艾德莱斯文化,促进民族服饰文化与时代发展相结合。

  一丝 用传承焕发新生机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力推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工程。在此背景下,有着悠久历史的艾德莱斯绸焕发出新的生机,也加快了产业化进程。如今,一块千年锦缎在古丝道划下一道光亮,一片艾德莱斯花纹像天边的彩虹进入人们的视野。

  “丝绸之路”是全世界的珍贵遗产,代表了东西方文化的联系与合作。几个世纪以来,丝绸之路吸引着沿途国家的参与,极大促进了贸易和文化交流。新疆,则是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一直以来,新疆就拥有充裕的能源资源优势、得天独厚的土地资源条件、便捷的交通资源和国家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近年来,在国家和自治区一系列重要部署的推动下,随着“一带一路”发展格局的进一步深入,和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等国家战略在新疆的全面实施,新疆已经成为了中国纺织服装产业最具关注度的地区之一。

  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一直是建设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内容,对于优化新疆经济结构、增加就业岗位、扩大就业规模、推动新疆特别是南疆各族群众稳定就业、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

  其中,艾德莱斯绸正是新疆文化的代表之一。作为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艾德莱斯绸,采用生丝为原料,取其弹性佳、拉力强、富有光泽、着色性能强等优点,织成丝绸,质地轻薄而柔和,印染工艺采用古老的扎经染色法,特色显著。在图案设计上,综合新疆地区少数民族大家庭的文化精髓,图纹变化多样,技艺十分精湛,颜色以黑、红、黄等为主,是新疆女性最常用的着装绸料。

  本次“艾德莱斯出天山”系列活动,让沟通东西方文明的丝绸之路得到了新的延续,并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重放光彩,焕发出勃勃生机。

  一衣 用设计诠释新疆

  “不要哭泣,黑色的眼睛,不要为我去喀什噶尔而流泪,我会带来艾德莱斯的裙子。我深深热爱着艾德莱斯绸,因为它色彩艳丽、错落有致的特点,恰恰象征着新疆人民对于现实和未来生活的热恋和追求。”(摘自新疆民歌)

  漫步于新疆,人们总是身着一种色彩艳丽、线条明快的服装,让人眼前一亮。而这种纹样古老神秘但又不乏国际范儿的丝绸服装,运用的就是艾德莱斯绸。新疆的少数民族妇女喜爱其丰富的色彩,有用其制作衣裙的习俗。然而在民间,由艾德莱斯绸制作的衣裙样式往往偏于老套,曾一度鲜见于青春时尚的姑娘身上。

  在当前新疆的纺织服装行业一路高歌猛进的同时,在新疆本土服装企业、设计师的引领和推广下,艾德莱斯绸通过设计师们的诠释重现光彩。

  一直秉持着让“丝绸之路的活化石”——艾德莱斯绸走得更长、更远的信念,众多设计师使出浑身解数,尽可能让自己的创意产品更好、更完整地诠释出艾德莱斯绸的千年神秘之美。用创意赋予艾德莱斯绸新的灵魂,设计师们正在让传统的艾德莱斯绸一步一步走向时尚。

  作为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以新疆本土著名设计师孙秀琴、程应奋、陶陶以及新疆籍设计师迪拉娜·扎克尔组成的强大设计团队,将在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江苏国际服装节、上海时装周、广东时装周以及中国国际时装周的平台上展示艾德莱斯绸之美。

  众所周知,在时装周的T台上,每一位服装设计师都有自己的定位或符号,它们或者是一个头衔和荣誉,或者是一种在时尚领域的标签,T台上最引人注目的无疑也是这种服装语言和特色,以及背后所蕴藏的文化底蕴。

  而美轮美奂的艾德莱斯绸、神秘的西域文化,还有承载着国际化和个性化趋势的丝绸之路,这就是以孙秀琴、程应奋、陶陶等为代表的新疆设计师最具特性的时尚标签,独一无二、不可复制。

  可以说,艾德莱斯绸以无与伦比的时尚魅力打开了一扇窗,让世界看到了新疆独有的风情和时尚。在本次系列活动中,相信将有更多的人一睹它的魅力,并被越来越多的时尚人士和消费者接受和认可。

  路 与艾德莱斯绸有关的故事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今天的艾德莱斯绸,正在被一批有热情的人用创新、创造的精神不断改写着历史,他们用汗水给这一传统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也让艾德莱斯绸成为了新疆的“图腾”。

  艾德莱斯绸的生命在文化,艾德莱斯绸作为新疆的“图腾”,也在不断挖掘、传承和弘扬文化。由于艾德莱斯绸融合了新疆民族的人文气息、自然景观、宗教信仰、艺术风格,在很多方面反映了新疆民族的文化艺术、生活情趣、审美等特征,已成为新疆经济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艾德莱斯出天山”系列活动除了传承和创新民族特色产业,提供新疆与全国乃至中亚、西亚地区的合作交流学习机会外,更把艾德莱斯绸的技艺、纹样带给更多的受众,让更多的人认识、熟悉它。借由本次活动,主办方还希望人们可以增进对新疆民族历史文化的认识了解,增强民族自信,有利于民族地区多元文化的繁荣发展,有助于构建平等和谐的民族关系,促进中华民族文化上的共同繁荣。

  活动期间的艾德莱斯展示会将整合相关资源,透过色彩搭配、面料再造及精细的表面效果诠释艾德莱斯最新的流行趋势。在2017(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上举办的静态展将包括设计灵感来源、流行色、面料创意、图案、花样的创新设计等。

  而为了展示新疆女性的当代风尚,在活动期间还将举办“艾德莱斯”女性风尚展示活动,展示广大女性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传播现代文化,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使各族妇女全面、深入地了解民族服装的历史变革及特色,按照民族性与时代性、传承性与创新性、实用性与审美性相结合的要求着装,用规范的着装展示现代文明精神风貌,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为“艾德莱斯出天山”活动增光添彩。

  当悠扬的都塔尔响起,艾德莱斯绸将沿着“古丝绸之路地图”走出新疆,走向世界。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