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简练设计体现深度内涵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2-08


第25届“汉帛奖”中国国际青年设计师时装作品大赛初评揭晓

  本刊记者-刘嘉

  近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和汉帛国际集团共同打造的“汉帛奖”第25届中国国际青年设计师时装作品大赛初评在北京举行。该项赛事因历史最悠久,最具国际性和专业性,而成为中国乃至国际时装设计领域中专业设计赛事的引领者。

  本届大赛主题为“留白”。 “留白”即在作品中有意留下相应的空白,使整个作品画面、章法更为协调精美,更具想象空间,是我国传统艺术的重要表现手法之一,被广泛用于研究中国绘画、陶瓷、诗词等领域中。留白不仅是以“空白”为载体渲染出唯美意境的艺术,更是指一种简单、安逸的理念。本届汉帛奖以“留白”为题,作品要求以印染技术来诠释主题及设计理念,旨在看到选手们通过设计稿传递出来的思考与意境。

  对“留白”主题的理解,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当岐表示,留白有多层含义,有国画当中的“计白当黑”,而在服装设计中的“留白”就是从造型,色彩等方面做到张弛有度,放松即留白。北京服装学院院长刘元风也指出,“留白”需要在设计中做减法,使设计具有审美内涵,用简练的设计体现高度内涵这是时尚发展的趋势。评委们认为“留白”这个主题给青年设计师提出了一个很有高度的问题,兼具设计感和思想意境。

  大赛自征稿以来共收到来自英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丹麦、挪威、西班牙、巴西、摩洛哥、墨西哥、俄罗斯、日本、韩国、危地马拉、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孟加拉、乌兹别克斯坦、蒙古、中国及港澳台地区共21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作品稿件1193份。无论是从面料小样制作,还是在对结构的理解上,都让人感受到了国际青年设计师们的设计用心,以及他们对流行、对留白的理解。

  经评委们甄选最终30名选手获得决赛资格,他们将于2017年3月携参赛作品在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开幕式暨“汉帛奖”第25届中国国际青年设计师时装作品大赛上角逐金奖,让我们拭目以待。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