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新中装”主题服装展演完美落幕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12-13


  本刊记者-董笑妍

  近日,由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主办、民革北京市委协办、北京服装学院承办的“天下为公,衣以载道”新中装主题服装展演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林文漪,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北京市政协副主席赵文芝、傅惠民,北京市政协秘书长周毓秋等领导出席活动。


  传承中山装精魂

  本次新中装主题服装展演主旨是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学习、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并传承孙中山先生创立的中山装蕴含的改革创新、民族独立的文化内涵,坚定文化自信,展示时代形象。

  服装作为彰显民族文化、汇聚民族力量的重要载体之一,在社会中具有重要的象征功能。中山装作为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典范,更是承载着特殊的表达意义。


  “中”字型舞台设计

  本次活动的舞美布置也别具含义,舞台以汉字“中”为基础造型,突出中山装款式之名,以端正之态,抒中华之尊。整场演出兼具东方古典美学及现代风采,将文化与艺术完美融合,以顶级的中式服装工艺创新引领未来新中式生活方式,深受观众好评。


  打造中国礼仪服饰

  本次展演围绕“新中装”主题,由北京服装学院新中装研究中心匠心创作并集中展示了60套服装,分为“天下为公”、“衣以载道”两大系列。

  北京服装学院院长刘元风率领的设计团队在还原经典中山装款式的基础上,对传统中式服装进行创新研发,架构出完整的新中装礼服系列。

  通过对传统中式服装进行感知、提炼,选取金棕、藏蓝、故宫红等经典色调,增加如意领、君子扣等别致的细节设计,体现着装微妙之处的变化,表达了新中装含蓄内敛的设计理念;制作团队以中国人的典型体型特征为基础,潜心钻研出适合国人体型的新中装版型体系,精雕细琢、精工细作,体现宽容大气之美,尽展内敛典雅之意。

  “天下为公”系列极简的服装风格及精致的细节亮点贯穿全场,通过对各个历史时期中山装代表性款式的逐一呈现,致敬孙中山先生团结奋斗的民族精神、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


  新老代表联袂演出

  此外,我国第一代电视工作者、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陈铎,当代京剧名家迟小秋,北京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田歌,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张泽群等人作为北京市政协新老委员代表,与60位专业模特一起参与了展演。北京市政协、民革北京市委、各区政协和北京服装学院师生等800余名嘉宾参加了此次活动。


  “衣以载道”系列演绎了新中装的独特风貌,体现“珍视传统而又开放兼容”的创作理念,继承和发扬了中山装及2014年APEC会议领导人服装的文化内涵,展示新中装根为“中”、魂为“礼”、形为“新”的新时代中国人新形象。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