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赵卉洲:我想打造一个温暖的“家”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8-02


  本刊记者-王赛

  与服装设计师赵卉洲的访谈,是一次轻松而愉悦的交流与分享。没有刻板的一问一答,而是聊聊近况、说说未来。停不下的脚步、忙不完的工作,这一切并没有让她显露疲态,反而让记者看到了一个活力满满的赵卉洲。

  时隔一年,记者再次采访服装设计师赵卉洲时发现,她已经剪短了留了很久的长发。清新、干练、时尚的外表下,赵卉洲还有一颗年轻而快乐的心。

  最近,在位于深圳欢乐海岸的“十=十|设计·生活·家”空间里,赵卉洲和她的朋友们开了许多欢乐的PARTY。赵卉洲发现,爱与快乐是滋养设计的源泉,这令她想为顾客打造一个更温暖的家。

  打破年代感 活在当下

  赵卉洲说,自己卖了20年的服装,不想再重复,而需要另一种突破。这位70后设计师与她的作品一样,充满了时尚与艺术气质。访谈中,从美国正在流行的VR游戏,到国内风靡一时的电视剧《欢乐颂》,赵卉洲可以自由切换新鲜而有趣的话题。

  “时代发展得太快了,设计师需要与时俱进。作为70后的这一批设计师,我们需要发出自己的声音,做一些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赵卉洲说,设计师不应被年代束缚,而要将阅历与经验赋予设计,这才能够使作品有更丰富的内涵。

  7月10日,艺之卉时尚集团2017年春季新品发布会在深圳欢乐海岸“十=十|设计·生活·家”举行。这是一个赵卉洲与她朋友们的欢乐聚会。VIP顾客的模特秀、精彩的芭蕾舞表演,一切设置都让这场发布秀充满了特殊而美好的意味。

  “今年HUI(卉)新品的主题是‘家里有花园’。设计中,我使用了蕾丝、绣花以及特殊车缝工艺,传统元素与现代廓形的结合,展现着每个女人的复古与浪漫情怀。”赵卉洲表示,自己一直坚持着“你的气质,原来可以被阅读”的理念,现在则希望帮助顾客来定制气质,从艺术审美、服装搭配、生活美学等方方面面服务于消费者对美的需求。

  艺术跨界 打造一个创新空间

  “不想为了挣钱而活着,我需要一个地方抒发我的情感。我想顾客也需要这样一个空间,这应该是一个有记忆、有温度的地方,能够让人放下疲惫、感受幸福。”赵卉洲坦言,自己不想做一个孤独的设计师。当她发现,自己的幸福感来源于艺术的滋养、家人的陪伴、朋友的关怀时,赵卉洲决定把这份“家”的温度传给更多的人。

  今年5月,“十=十|设计·生活·家”在深圳欢乐海岸正式启幕。这是一个融合了健康餐饮、高定服装、传统手工艺品、亲子教育的多元空间。“我无法用一个词汇来定义它,这里有艺术、轻餐、服装、亲子四大板块,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买手集成店。”赵卉洲说。

  尽管刚刚开业两个多月,在摸索与尝试的过程中,“十=十|设计·生活·家” 已经举行了许多活动。她介绍,“每一期我们都会设置不同的活动主题,比如,顾客可以来这里体验做服装、观看亲子摄影展、感受非遗传统手工作品等等。”

  对于这次的跨界尝试,赵卉洲表示,一方面来自于对传统文化的爱好,另一方面来自于家庭。“平日里,我就喜欢艺术收藏,这是我设计创作之外的爱好。我的设计一直坚持以现代的设计手法解构中国元素,传统手工艺带给我许多灵感,我喜欢收藏、热爱传统艺术。另外,家庭是我工作的动力。相同地,我想顾客们也需要这样的空间来感受爱与美。”

  “十=十”发现爱与美

  非遗传统文化传承与亲子教育平台是“十=十|设计·生活·家”空间里最令人关注的地方。赵卉洲说,“这是一个融合了记忆与情感的地方,不单纯是卖东西,而希望为顾客传递一种认知。”

  她坦言,自己一直关注中国传统手工艺术的发展。但在考察过程中发现,很多传统手工艺者的生活状态并不那么乐观。“他们可能远在深山,过着朴实与简单的生活。而其中,从事手工艺劳作的人多为女性。”因此,赵卉洲希望以“设计扶贫”的方式帮助更多的人。

  “‘十=十’不要刻意打造品牌,而是希望将设计扶贫的情感赋予其中,达到非遗传承的目的。我们既要关注中国传统文化与再造,还要帮助这些手工艺人更好地生活。”赵卉洲表示,在“十=十”空间里产生的利润所得,将会有一部分用于对手工艺人的扶持。以一种创新的业态,达到对中国传统手工艺术的传播与弘扬,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

  此外,关注儿童的艺术与审美教育是“十=十|设计·生活·家”的另一个侧重点。“每一个家庭日,父母都可以带着孩子过来看展、学习手作、理解传统文化。我们希望在‘十=十’的空间里,孩子们可以提升对于艺术的审美与感知,家长们也能拥有一个美好的亲子时光。”赵卉洲说。

  生活中,赵卉洲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对于陪伴与爱的理解似乎更深刻。赵卉洲脸上时刻洋溢着一种满足与幸福感,她说那种情感源自“家”的温度。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