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设计名师

资 讯
 
 
资 讯
文妙:定制设计师的“无奈”
文章来源: | 2013-09-17
中国设计师当今的发展前景,与以往任何时期相比,似乎更光明;但对于曲高和寡的高级定制产业而言,定制设计师的大门还未完全打开。
访妙宴高级女装定制设计总监文妙
本刊记者  罗欣桐
文妙:
广东省十佳服装设计师
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理事
MIUKI WEN妙宴高级女装定制设计总监
广东工业大学设计学院讲师
 
    今年,高级定制可谓中国服装界当仁不让的年度关键词,高级定制产业也受到各界广泛报道。这种狂热在文妙看来,却是一种无奈。
    “前段时间,中国的第一夫人穿着‘例外’前设计师马可为其定制的服饰出访各国,老百姓自然而然地认为‘例外’就是一个高级定制品牌,这对我们定制设计师而言,不得不说是一种无奈。”妙宴高级女装定制设计总监文妙说。
渴望专业客户
 
    在字典中,“妙”的解释是美与好,文妙希望自己的品牌也一样,包含一切美妙的含义。
 
    中国设计师当今的发展前景,与以往任何时期相比,似乎更光明;但对于曲高和寡的高级定制产业而言,定制设计师的大门还未完全打开。文妙坦言,目前高级定制在中国的市场远远不能与其发源地欧洲相比。“高级定制还未被国内广大的消费者所认知与接受,它本身就是一个小众消费的行业。但作为一种生活形态,国内能完全接受和习惯高级定制的客户群依然很小。”
    诞生于广州的妙宴,其客户群主要以高层政要人士、社会名伶、文艺界人士及成功商人为主。在广州这个高级定制土壤比较稀薄的环境中,妙宴事实上也担当了一个引导和教育客户理解高级定制的角色。
    文妙将高级定制比喻为服饰中的艺术品。艺术品渴望有专业的收藏家去理解、欣赏,并收藏它,同样,高级定制服饰也渴望相对比较专业的客户来定制,并且与定制设计师达成良好的互动。“我们的顾客中有相当一部分对于高级定制还是抱观望态度,并不能正确理解高级定制的特点。”文妙说。
    广东女性性格低调,体型也更精致娇小。文妙说,典型的广东女性更适合一些精致优雅的着装风格,而高级定制恰恰可以容纳体型各异的身形。“每一套为客人量身定制的高级定制服饰,都饱含设计师的专业建议与审美智慧,是最能体现客户优点的服饰。”文妙说,这也是她一直秉承的“人穿衣并非衣穿人”理念的体现。
    在今年8月的广东时装周上,文妙获得了2013广东时装周特别奖;期间,更作为唯一的个人设计师荣获2013“省长杯”服装设计专项赛二等奖。文妙说,高级定制品牌的知名度和市场认可度十分重要,作为一名高级定制设计师,她很荣幸能得到业界的肯定。
    时装周之后,文妙又忙碌地准备妙宴2014春夏高级定制女装系列,她透露,该系列将以“扇意”为主题,继续以原创精神描绘中华文化,再现明代朱瞻基的扇面书画“松下读书图”。
 
高定与国粹的微妙关系
 
   “我一直期待能够做一个设计师品牌,我认为,中国也有机会诞生最高品质的设计师品牌。”
 
    在坊间,高级定制服饰往往让人联想到青花瓷、旗袍等具有民族特色的元素,容易引起大众的审美疲劳。文妙认为,中国设计师从小耳濡目染承载了悠久的中华文化底蕴,设计里加入中国元素是理所应当,“当然,也不能固步自封,积极学习西方设计的优点也是必要的。”
    设计是一种表达对事物看法的途径,更是一种情感的流露。文妙表示,中华文化仅从视觉层面上就有太多的精华值得我们学习研究和传承,“借服装设计师之手,使传统文化以时尚且易于接受的时装形式被大众接受,从而加深中华文化在本土的印记,何乐不为?”
    文妙表示,当初做高级定制的动力,是源自身边很多朋友的真实诉求。“朋友跟我说找不到合适自己的衣服,自己也经常为买衣服犯愁。随着广州时尚文化和派对生活的发展,我开始尝试给自己做衣服,也就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再后来就有了现在的旗舰店。”
    现在,中国并不缺少高级定制设计师或高级定制品牌,然而从品牌特色来说,区别并不是太大,风格不外乎是“奢华”、“古典”和“优雅”等等。
    “‘奢华’、‘古典’本身是褒义词,这样的设计也没有什么不好,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定位并坚持下去,将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展现出来,这就是自己的特色。”文妙如是说。
    每个设计师都有自己的风格和习惯的表现手法,即使都以同一题材为灵感,表达出来的服饰都应该带有浓郁的个人特色。文妙认为,高级定制的差异化竞争在于不同的服饰风格、品牌文化,以及品牌自身不同的消费群体。
 
期待足够养分和重视
 
   “中国的高级定制产业良莠不齐,并没有一个相对清晰的行业标准,但这也是一个行业兴起的必经之路。”
 
    作为高级定制品牌的创始人,文妙说,一路走来,深觉高级定制行业发展的艰难,“无论从消费市场、原材料供应还是行业协会的带动,甚至政府的监管,高级定制服饰都没能获得足够的养分和重视。”
    “中国的高级定制产业良莠不齐,并没有一个相对清晰的行业标准,但这也是一个行业兴起的必经之路。”文妙认为,产业首先需要大量的品牌自发地拓展市场,去引导消费者接受高级定制的概念;同时,也离不开行业协会做出一些相对规范化的指引和管理,以保护高级定制的市场可持续发展,这样才能保证目标客户对高级定制能有长远的信心。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