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明天的开始就是记住今天的一切
文章来源: 2014-02-13


本刊记者-赖松
 
王米佳(Mico Wang)档案
    毕业于西华大学成都纺专服装艺术设计专业,第十七届中国“真维斯杯”休闲服设计大赛西部冠军。
    2010年3月3日成立个人时装设计工作室(成都),并创立个人品牌“Mico Wang”,旗下包含女装品牌“Mico&Baron”、男装品牌“Mico homme”,同时其工作室还有高级婚纱定制服务。
业余爱好
    看书、旅行、连续剧
最喜欢的设计师:
    Yves Saint Laurent,他的态度,他的经历,他的一生,这些都是我最欣赏和尊敬的。
 
    关注王米佳两年多,今年终于有机会做一次完整详尽的专访。王米佳属于典型的实力派设计师,第十七届真维斯杯休闲装设计大赛获得西部冠军的经历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载着年少成名的光环却始终脚踏实地。
 
关于设计
    TAweekly:提到你,大家都有一致的观点,就是风格鲜明。能讲讲你的设计理念吗?
    王米佳:设计理念是从不同的视角定义服装与设计,设计中带有一丝偏向情感表达的自由气息,注重对经典设计元素的升华与转变,将其独创为具有独特品牌风格的新霓裳。我喜欢从生活中去发现想表达的东西,也许是一件事、一个人、一段情、一座城市的角落、一件作品⋯⋯每当遇见自己感兴趣的事情都想很快记录下来,从感觉出发,再用服装为载体传达给有共鸣的朋友们。
    比如2013年的个人发布会,设计角度从道教的哲学跃至传统的蜀绣,以中国传统的阴阳学说作为创作主题,强调天圆地方,天是主,地是次,天为阳,地为阴。圆方的标志图形,意念源自“苍天如图盖,大地如棋局”。圆有柔和圆满之美,方有方正之意,刚柔结合,强调平衡之美。利用蜀绣中传统的针法,绣出天地万物,在服装中赋予了生命力的存在,体现了大自然的和谐之美。整体服装层次丰富,千回百转的气息创建一个生命的力量与奇迹,让所有人都在荣耀与憧憬的分享中为生命喝彩。
 
    TAweekly:在时尚界或者对喜爱你服装的受众而言,你想在他们心中树立一个什么样的形象?
    王米佳:生活的改变者。也许这个概念挺大,但是我还是一直在往这个方向上走。我觉得衣,是生活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影响着我们的礼仪、商务、社交、工作等。如果我们可以改变得更好,那么我们的生活也会更好。所以喜欢我服装的朋友们都会怀有一颗对更高精神的向往,那是对美好的向往。
 
    TAweekly:国内独立设计师在风格上很多都很相似,你认为应该如何让自己的设计风格鲜明起来?
    王米佳:作为一个设计师,我可能更多是看到在自己的设计里加进我的思想或某些故事。让这些本来不同的东西结合在一起,这就是一种魔法。
    其实从设计的元素角度出发去设计的话,难免都会有类似的时候。但是,一件事、一个人、一段情、一座城市的角落,相信类似的几率就会低很多。正因为自己喜欢去感受生活,所以不断让自己的设计风格鲜明凸出。
 
关于品牌
    TAweekly:国际化的背景、竞争力以及由此带来的在设计过程和品牌呈现中表现的自信和风度,也是现今一代独立设计师的特点。你认为设计师本人的号召力在多大程度上会左右或者决定一个品牌的兴衰成败?
    王米佳:我觉得设计师本人的号召力决定品牌的兴衰。我走到今天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比较勇敢和坚持。一直坚持自己想做的东西。如果顾及太多,设计师就不可能完完全全坚持自己。我坚信我喜欢的东西一定会有人喜欢,我不是那么独一无二。但是我也相信我的品牌是唯一的。就像我对生活的态度,对精神的追求一样,我相信这样的态度也影响着我的消费群体以及我的品牌。 
 
    TAweekly:在国内越来越多的独立设计师品牌时装店开始出现,有人认为开店是表达设计师品牌灵魂的关键的地方。你是否赞同,为什么?
    王米佳:我是赞同的,正是因为设计师品牌“独一无二”的特性,符合了时下人们追求时尚、张扬自我的个性,使其在市场的需求驱动下逐渐崛起,很多国内外知名的设计师也逐渐以拥有自己的设计师品牌为事业目标。开店可以让更多朋友去了解设计师的内心世界及其想表达的生活感悟。
 
    TAweekly:说到商业化,你的作品拥有难以复制的地位与价值,与此同时,在商业化方面你是怎么处理与规划的?
    王米佳:如何做商业,其实很多同行设计师都会遇到这个问题。我觉得商业这条路对于独立设计师而言并不是很大的问题,在当今物质生活条件变好的年代,人们对商品的个性及唯一性更有需求,这对于独立设计师来说是非常好的事。当然,我一直给我自己的定位是服装设计师而不是一个商人。
 
关于生活
    TAweekly:平常你的生活是否安排得很满?在没有灵感的时候怎么解决?
    王米佳:我不会规规矩矩地把自己框死在一段时间内要做多少件衣服,在没有灵感的时候,我会选择放下手中工作,到处走走看看,感受更多的生活,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灵感来自于我见到的或者我感受到的事物,灵感只不过是这些积累的提炼。我是随性的人,有时候看到某幅画让我回想起某个人,我就会拿起笔迅速地记录下我的设计创意,这就是一念之间的灵感。只有去积累,才能产生更好的灵感。
 
    TAweekly:说到生活方式你和其他人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应该会有很大的区别吧?
    王米佳:其实不同的地方挺多的,所以身边的很多朋友都无法理解我的生活。其实我觉得可能区别最大的是:我很幸运,让自己的爱好和工作及生活化为一体。在生活中,我选择了梦想,这就是最大的区别吧。
 
    TAweekly:能否把你生活中最在意的事物排序?
    王米佳:曾经:爱情、亲情、友情、事业。
    现在:亲情、友情、事业、爱情。
    我对情提得最多,也是我最在意的。如果一个人离开了情,就不会有对生活的向往和留念。当然爱情为什么在我心中位置会有调整呢?因为调整,所以重要。因为重要,所以向往。这样的向往都不断地表现在我的设计之中。也许是因为时间有限,需要我做的事情太多,要先放下自己内心自私的需求。
 
    TAweekly:你认为什么样的生活才是人们常说的“幸福的生活”?
    王米佳:每个人的定义不同吧,对于我来说,现在的生活就是最幸福的生活。我相信轮回,我相信来到这个世界很多东西都是注定的,这是一种缘。只要保持一颗幸福的心,生活就是幸福的生活。
 
Q&A
Q:最近都在忙什么?
A:最近在忙2014个人发布会的设计,希望到时候能带给人们惊喜。
 
Q:最近的兴趣点集中在哪方面?为什么?
A:最近看的书都是关于佛学方面的,电视剧最近比较迷恋《继承者》。其实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就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当然,最喜欢《继承者》里面的金叹。
 
Q:平时最喜欢的运动或者休闲方式?
A:最喜欢的运动是羽毛球。最喜欢的休闲方式就是和不同类型的人聊天交流,这样既可以很好地放松,又能满足我对其他世界的好奇心。
 
Q:对微博、微信这类新鲜的社交方式有什么看法?
A:挺好的,这是时代的产物。
 
Q:你认为什么是有意思的、有趣的设计?
A:能带给我不同的感受就是有意思、有趣的设计。
 
Q:2014年,有哪些计划?
A:两场个人时装发布会,多点时间陪在妈妈身边。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