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程怡嘉:强迫自己超越过去
文章来源: 2013-12-09


本刊记者 罗欣桐
   “迫不及待地想对每个热爱模特职业的姑娘们讲述我的故事。”在今年十月的中国国际时装周闭幕晚会上,获得2013年度最佳职业时装模特称号的程怡嘉说。
    为纽约时装周拍摄模特卡时,她总是被外国摄影师问到是不是混血儿,这位地道的重庆妹子,健康的小麦色皮肤、深邃的眼睛、立体的五官确实很有欧美范儿,直来直往的程怡嘉却总在微博上称自己为“黑妹”。

北漂日志
    来北京之前,程怡嘉在大学里念中文系,当时的她在重庆模特圈里已经小有名气,经常出现在大大小小的发布秀上。
    程怡嘉说自己总是三分钟热度,除了感兴趣的东西,其他的事情很难坚持下去。比如,大学选择中文系,原因是从小就喜欢写东西。“当时想念完书当老师或者找个办公室的工作,或者做模特也能养活自己。”
    2010年8月,程怡嘉夺得第五届亚洲超级模特大赛总决赛冠军,从此便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职业模特生涯,抱着一试无妨的心态,程怡嘉成为了北漂。在北京的日子,就像每一个北漂一样,程怡嘉开始怀疑自己。当时的她觉得,生活中总是会有很多未解决的问题。
    “其实现在回想起来,北京确实改变了我很多。”程怡嘉笑言,有时候情绪一上来,恨不得马上收拾行李一走了之。但中途放弃有点丢脸,她就安慰自己一切都是暂时的,继续鼓起勇气对抗孤独。
    幸运的是,一切困难果然都是暂时的。就在那一年,程怡嘉第一次参加了北京中国国际时装周,七天演了16场。接着,她顺利签约了世界著名的模特经纪公司DNA,开始了欧洲之旅。2011年秋,程怡嘉第一次参加纽约时装周,走了6场秀,之后,广告、演出合约,以及时尚杂志的拍摄邀请纷至沓来......刚出道的北漂黑妹,俨然成为了模特界里的黑天鹅。

一天跑了纽约15条街
    “自信对一个模特来说很重要,而且自信是积累出来的,所以你必须不断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在工作中不断地成长。硬件条件是必须要具备的,然后就是不停加强自身的职业素养,比如努力学习英语,加强健身,多在国内积累演出经验。”
    一场演出要经历面试,试装,彩排等很多环节,这些环节都倾注了模特的心血。从出道至今,程怡嘉也遇到过大大小小各种“意外状况”,比如有一次要上台走秀的鞋子严重不合脚,用她的小脚                  去驾驭大鞋子,她紧张得心跳加速,但也只能马上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避免在台上摔跤。
    对于很多在海外走秀的中国模特来说,语言沟通和适应国外的生活方式是最大的困难。程怡嘉说,在国外,没有经纪人的陪同,没有家人朋友的帮助,一切都要靠自己。每天除了参加面试、跟不同的设计师、制作人、摄影师打交道,同时还要熟悉自己的居住环境,以免走错路,初到国外的那一段时间确实过得特别辛苦。
    “记忆最深刻的是我穿着高跟鞋,一天就在纽约整整跑了15条街。为了尽可能参加每一场面试,我努力做到不错过任何一次机会。现在回想起来,真佩服自己的毅力。”回想初到国外的日子,程怡嘉说,中国模特一般会对欧美时尚模特圈的工作状态不适应,但事在人为,可以一个一个去克服。

雕琢内心  塑造外形
    程怡嘉表示,今后工作的主线还是国内,不过自己还是应该多出去走一走,“就像淘金一样,多看看外面的世界,把中国的东西带出去,把国外的东西带回来。模特就是一种国际交流的载体,而且如果我不多学习新知识,很快就会被淘汰。”
    今年四月,程怡嘉到纽约参加了美国著名品牌“ST.JOHN”的发布会,还参加了丹麦哥本哈根时装周,并在丹麦品牌wood wood的发布秀上担任开场模特。她通过坚持和努力赢得了海内外同行的认可,程怡嘉说,她也难忘一路上看到的美景,遇到的各色人群。
    “我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我希望走的每场秀、每一次拍摄都能呈现不一样的精彩,所以我不断给自己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强迫自己超越过去。模特的职责就是替时装设计师、摄影师诉说好作品中的‘故事’。”
    “优秀的模特必须雕琢内心,塑造外形才能不断飞跃”、“要做好一件事情很容易,但坚持一件事很难”......这些都是程怡嘉的金句。“虽然一路奔波,可是越来越开心;虽然心力交瘁,但看到沿途风景就会觉得格外开朗,看到自己在镜头前的满足感,是财富利益或者权利都不能给予我的。”
    今时今日,程怡嘉依然最喜欢拍片,她说,拍片能够让自己感动。在机场、车站等待的空当,程怡嘉最喜欢上微博,看看八卦、朋友们的动态,也随时报告自己的近况和自拍,“关键是能边玩边和朋友互动,玩着玩着自己也不觉得孤独了。”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