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中原工学院教授章伟的优秀教师之路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7-16


 

  张震晓/文

科教|中原工学院教授章伟的优秀教师之路

  毕业于天津纺织工学院纺织工程系机织专业的章伟,2003 年至今,在中原工学院工作已满15 年,在完成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同时,还承担办公室管理工作,2005 ~ 2015 年担任纺织学院办公室主任,2015 年12 月至今,兼任纺织服装产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副主任。

  在纺织工程专业科研和教学工作中,章伟始终不曾懈怠。1999年,在河南工业技师学院任教期间,章伟就曾被评为河南省纺织系统劳动模范;2017 年被评选为“纺织之光”优秀教师。主要教学及科研成果包括纺织之光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3 项,获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1 项;主持完成河南省级科技项目6项,发表学术论文20 余篇。在教学过程中,章伟始终秉承善于引导、因材施教的宗旨,脚踏实地地教书育人,为行业培养专业人才。

  教与学,共生共长

  在章伟看来,当代大学生是在新时代,也可以说是在信息时代、网络时代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他们从小就接触大量的、快速变化的信息,所以他们思维活跃,有鲜明的个性特点和情感特征;他们善于接受新鲜事物,对新技术会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也敢于创新;他们的学习能力强,不再是单一的从课堂上学习知识,还通过网络进行学习,对一些新技术能够快速掌握,对先进技术和新知识有着特有的敏锐直觉。章伟坦言:“他们聪明、机敏,追求个性,和他们相比,我们甚至显得有些许愚钝、落后。”就是在这样的认识下,章伟始终不断加强学习,坚持教与学共生共长。

  章伟认为,现在大学生也存在许多问题,比如自我管理能力和自制力差、不够踏实;缺少实践经验,在学习过程中表现为动手能力差、实践操作能力弱;他们在追求个性的同时,又表现得有些不够成熟、心理素质较差。所以一方面他们不会拘泥于传统,有强烈的表现欲;但另一方面一遇到挫折、困难和打击会表现得较为脆弱、敏感,对自己没有信心,有时甚至会逃避。

  对此,章伟认为,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的成长背景和家庭现状,所以学生的特点也不能一概而论。作为教师,要了解他们,理解他们,教学中要善于引导,做到因人施教、因材施教。

  谈到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印象最深的事情,章伟讲了一个小故事。在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过程中,跟着章伟做毕业设计的有一名所谓的差生。由于各种原因,这名学生多次挂科(考试或考核不合格),但在指导这名学生做毕业设计时章伟发现,他的综合能力并不差,能够勤于动脑完成各项实验任务,而且做得很好,只是在撰写毕业论文时,由于专业理论基础不够扎实,对实验数据的分析不够深入,使论文整体呈现不够专业。

  章伟觉得,这类学生身上反映出学校、教师对学生的专业引导还不够深入,对学生的专业教育还应该进一步加强,要在提高学生专业学习的兴趣上再下功夫。这也让章伟认识到,专业教育应该贯穿学生本科学习的全过程,让学生从一开始就接触专业,一以贯之,更好地进行专业人才的培养。

  踏实做人,认真做事

  多年的教学科研工作,让章伟有了很多源于工作和生活的切身体会。要本着“踏实做人,认真做事”的态度做好本职工作;要坚持业务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在不断积累的基础上提升自己,创造性地工作;要有合作精神,不能过多地计较个人得失。章伟谈到,这些年,学校整体水平大幅度提高,自然而然对教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学校也出台了很多鼓励和提高教师工作积极性的政策,教师要把这些看成是工作的目标和动力而不是负担。

  对于教学工作,章伟认为教师要了解自己的学生,掌握学生的特点,在教学过程中做到因人施教、因材施教;还要做到“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不只是在思政课上,应该是贯穿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体现在每一个环节中。

  正是在这样的教学理念的驱动下,章伟获得了多个奖项。谈及此,章伟表示,在高校从教的十几年中,个人确实取得了一些成绩,比如: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纺织之光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纺织品设计大赛一等奖等等。但章伟最看重的还是指导学生参加专业竞赛和学科竞赛并获奖,如2016 年指导学生参加“红绿蓝杯全国纺织品设计大赛”,获得机织组一等奖。她认为,指导学生参加比赛是和学生深入交流的过程,也是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过程,大赛获奖既是对学生能力的肯定,也是对教师工作的肯定。另外,章伟也强调:“在指导学生完成参赛作品的同时,我们也会在学生身上学到不少宝贵的东西,有一种和学生一起成长、进步的感觉。”

  获奖是一份肯定,更是一份激励

  谈到荣获“纺织之光”优秀教师奖,章伟由衷地表示,身边的优秀教师很多,自己能获得这份荣誉感到非常荣幸,同时也很感谢学校领导对自己工作的认可与肯定。章伟说:“我在工作中能取得一些成绩离不开领导的关心和同事们的支持,所以这不只是我个人的荣誉,也是我们整个集体的荣誉。”

  “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教育奖励大会每年表彰为我国纺织科技和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教育工作者和杰出人才。章伟表示,2017 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教育教学成果奖、纺织之光教师奖等奖项颁奖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给了师生极大的鼓励,调动了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对专业院校的发展乃至整个行业的人才培养起到了推动作用。社会对“纺织之光”奖项也有着较强的认同感,对教师的科研、教学,对学生找工作、考研都有很大的帮助。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只要你踏实做人,认真做事,再加上你的坚持不懈,一定会有收获。”谈及教师生涯的收获,章伟充满感情又深有感触说,“我从2003 年进入中原工学院,至今已15 年时间,亲身感受到学校的迅速发展和巨大变化,师资队伍不断壮大、科研水平不断提高,承担高水平的科研项目,取得了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本科教学质量也大幅度提高,美丽校园建设越来越好,这些发展和变化,让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都深感幸福。同时,中原工学院也为每位中工人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教师们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发展自己的事业,实现自己的梦想。”

  成绩是对过去的肯定,更是对未来的激励。章伟表示,取得的成绩只代表着过去,会把这次获得的纺织之光教师奖作为今后工作的鞭策,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