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怎么转?山东研讨会提思路,技术对接促落实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7-09


划重点|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怎么转?山东研讨会提思路,技术对接促落实

  科技、时尚、绿色,是纺织工业新时代的发展新定位。强国战略,科技为先,产业用纺织品处于持续发展的快车道,其创新驱动、融合发展的主旋律,是纺织工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所在。当前山东省纺织产业正处在加快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刻,作为山东支柱产业之一的纺织服装产业正面临着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 

划重点|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怎么转?山东研讨会提思路,技术对接促落实

  7月6日,山东省纺织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研讨会暨青岛大学产学研项目对接在青岛大学举办,会议由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主办,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青岛市纺织工程学会协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秘书长纪晓峰,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汪黎明,山东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副会长、山东省纺织设计院院长蔡小平,重点产业用纺织品企业、大型纺织企业的代表以及青岛大学教师学生等约200人参加会议。 

划重点|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怎么转?山东研讨会提思路,技术对接促落实

  会议由中产协副会长郑俊林主持。研讨会从科技、教育、产业用、人才等方面进行了研讨。

划重点|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怎么转?山东研讨会提思路,技术对接促落实

  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汪黎明在致辞中表示,青岛大学立足青岛、立足山东,在山东大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时刻,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成立了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装备、现代纺织等产业科研机构,涌现了一大批优秀成果。纺织是山东支柱产业之一,纺织学科是青岛大学的优势学科,纺织服装学院有不少原创性科研成果。借助此次活动,青岛大学将进一步提升行业特色,提高产学研合作水平,为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划重点|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怎么转?山东研讨会提思路,技术对接促落实

  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在致辞中说,纺织产业新旧动能转换,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是核心,人才培养是关键。既要强化纺织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也要加强纺织前沿和应用基础研究,瞄准世界纺织科技前沿,引领纺织科技发展方向,将纺织科技创新对接产业应用转化为新动能;我们又要发挥高等院校人才和科技资源独特的优势,与行业、企业协同,加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高水平纺织科技专业人才培养,以产业发展引导人才培养,满足新动能的新需求。同时我们还要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这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必然要求。此次活动带动高校与企业的科研项目与科研人才和应用需求开展交流对接,将对引导人才培养创新,科技创新对接需求,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划重点|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怎么转?山东研讨会提思路,技术对接促落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作了《我国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与科技创新》的报告,他说,未来中国纺织科技发展战略目标是高端化,增强品牌、设计、研发能力,优化加工制造环境和形态,提升产业非价格竞争力;高技术化,开发完善碳纤维品种,拓展碳纤维民用应用,形成自主创新高性能纤维品种,研发和量产新兴产业用纺织品;多元化,支持产业低成本、高品质工艺技术、装备和原材料,发展高附加值多功能纺织品,发展服务民生、改善和影响未来人类生活的纺织品;生态化,开拓新型纤维资源,优化天然纤维品质,开发节能清洁染整新技术,研发无害安全纺织化学品;在未知领域,重视对尖端性、前沿性纺织科技研究,重视对事物机理、原理、结构等研究,形成纺织产业根本性和颠覆性创新。

划重点|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怎么转?山东研讨会提思路,技术对接促落实

  山东省纺织设计院院长蔡小平对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进行了介绍。他说,新旧动能转换中有关纺织行业的政策有三条,一是完善智能制造产业体系,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二是推进石墨烯特色资源高质化利用,加强专用工艺和技术研发,打造济南、青岛、潍坊、济宁、威海、菏泽等石墨烯研发生产基地。培育壮大碳纤维、氨纶芳纶、玄武岩纤维等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深化国家碳纤维生产基地建设,实现碳纤维材料高端化、低成本化发展。三是支持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威海等创建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创意城市”,支持济南、威海建设时尚服装创新创业国家平台。结合山东纺织服装产业实际,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要素,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四化”转变,努力实现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四提”,最终做到科技化、时尚化、绿色化“三化”融合,开辟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新路径。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产业用纺织品将是山东省纺织行业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的重点行业之一,有着比较广阔的发展空间和美好的发展前景。

划重点|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怎么转?山东研讨会提思路,技术对接促落实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秘书长纪晓峰分享了《纺织高等教育发展与人才培养》,他说,高等教育的主要任务是人才培养,目前人才培养模式发生重要变化,国家提出新工科建设,新工科专业主要指针对新兴产业的专业,以互联网和工业智能为核心,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智能科学与技术等相关工科专业。新工科专业是以智能制造、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人等用于传统工科专业的升级改造,相对于传统的工科人才,未来新兴产业和新经济需要的是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纺织高等教育有几个问题需要思考:招生面临困难。大类招生、转专业,造成生源流失;专业教师大多缺乏工程背景,需要加大师资引进和培养力度;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积极不高;教材质量和数量不能满足要求,应注重加强教材建设;毕业生流失率高。

划重点|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怎么转?山东研讨会提思路,技术对接促落实

  中产协造纸用纺织品分会名誉会长杨金魁对中国造纸毛毯现状进行了分析,他说,国内生产造纸毛毯多年来保持在8000多吨/年。近几年来,进口的(包含在大陆建厂的外资企业)造纸毛毯约为6000吨/年。但是销售总额国内造纸毛毯厂不及进口的三分之一。他呼吁,在学校或研究院建立关于造纸毛毯的课题。

划重点|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怎么转?山东研讨会提思路,技术对接促落实

  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训美介绍了产业用纺织品企业创新体会及人才需求,她说,公司需求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机械设计与制造、信息工程等领域的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公司实行双梯阶激励模式,以人为本,人尽其才。加大同一职位的职级数,实行相邻职位职级的交叉重叠,同时通过考评,实行优胜劣汰机制。建立科学的薪酬体制,建立多样化的奖励机制。除了提高研发人员的岗位工资外,还通过设立项目奖、年终奖、重大贡献奖、科技进步奖、专利申报奖等对优秀人才进行奖励。

划重点|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怎么转?山东研讨会提思路,技术对接促落实

  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助理刘政钦介绍了现代纺织企业技术人才与创新合作需求,他说,鲁泰纺织服装研究院是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以研究院为平台形成了行业共性、关键性、前沿性技术开发基地,确立了科技创新能力的世界行业领先地位。每年将企业优秀科研人员送到高校进行深造,有针对性的为企业培养高层次人才。通过多年来的努力,形成了引智与自培相结合、以老带新、新人辈出的技术人才梯队,建立了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

  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源于原山东纺织工学院,建于1950年,在纺织工程、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等领域有很强的实力,并拥有省部共建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生态纺织山东省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数个教学科研平台。学校研发了多项纺织科技成果,亟待进行产业化。 

  在下午举行的产学研项目对接上,来自学校的9位教授介绍了各自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内容包括非织造产业发展机遇、三维服装虚拟技术、天然多糖系列功能纤维开发、石墨烯改性纤维的研究、纺织印染技术、植物中药纤维素纤维、海藻纤维产业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等。

划重点|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怎么转?山东研讨会提思路,技术对接促落实

  会场外,青岛大学还推出了数十项最新科技成果的介绍。

  与会嘉宾还参观了青岛大学产业用纺织品研究院。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