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在拐点上谋求增长点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1-14


  本刊记者-黄天玉

  在2015年的服装O2O榜单中,优衣库、GXG、耐克等品牌作为“常胜将军”被一次次提及和借鉴,通过一系列经典案例的实践,服装人发现:尽管被“炒”了这么多年,O2O依旧能“旧瓶装新酒”,酿出新的惊喜和线索。

  随着新年更替,服装O2O模式的玩法也在不断更新。一方面,电商平台与服装品牌进一步合作的消息不绝于耳,优化供应链成为合作重点;另一方面,借助第三方平台,服装品牌线上线下的引流方式也在求变。这一切预示着2016年的服装O2O战场依旧硝烟弥漫,群雄割据的局面仍将进一步升级。

  2015年12月29日,京东宣布与李宁达成战略合作,京东将为李宁提供从产品到门店的整体物流解决方案。据悉,双方将搭建项目团队,实施仓配方案的规划设计,并对李宁现有系统进行评估,完成与京东物流的对接。这也意味着今后李宁的物流配送将交由京东物流来完成。

  去年6月,京东与绫致集团、李宁、特步及拉夏贝尔四大服装品牌合作打造全新的服装O2O模式。此次与李宁达成战略合作,无疑深化了京东服装O2O模式。根据京东的设想,京东将帮助李宁实现库存打通、销售打通、服务打通和用户打通,并优化李宁的库存配置、运营效率,满足实时动态的门店货品需求。

  京东的老对手阿里巴巴则尝试从一站式生活方式O2O领域入手,进一步试水服装O2O。去年年末,支付宝内置的“口碑”中短暂出现了优衣库门店的身影,通过“口碑”扫描二维码买单可享受9.5折优惠。这被业界看作是去年“双11”后,优衣库门店正式接入支付宝扫码付款行列的一次“站台”,更是线下零售服饰品牌迎接线上流量的重要信号。

  用支付宝孵化“口碑”,一直以来都被看成是阿里在一站式本地生活消费O2O平台对抗大众点评和美团的入口。值得一提的是,在大消费品类的全覆盖下,服装O2O成为几方平台逐力焦点的趋势已越来越明朗。再加上优衣库通过“口碑”扫码优惠与大众点评“闪惠”的异曲同工,业界不禁猜测,或许就在不远的将来,以往在餐饮O2O中常见的“闪惠”有望在服装O2O中实现。

  实际上,服装O2O的最大作用在于提升库存周转率、整合供应链、打通线上线下。对此,京东的自营模式具备先天优势,这也是打动服装品牌的关键点之一。而如“口碑”与优衣库昙花一现式的合作,则预示着一种更关注便利体验的O2O模式的兴起。

  2015年,当体验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实体店的回暖再次印证了服装O2O仍有后招儿。2016年,服装O2O“拐点”已现,那么,新的增长点又在哪里?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